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生氣(2)
2008/03/08 11:32:30瀏覽520|回應2|推薦12

不生氣(2)

(三)

由於從小父親總喜歡在餐桌上跟我們檢討事情,平時我們都是儘量能躲就躲,只有吃飯時是躲不了的,我的胃痛可能也是因此而得。

所以在班級經營時,我一定要讓還孩子們有一愉快的學習環境,否則我的胃一定痛。常感嘆當學生時,常被緊張的學習弄得胃痛,怎麼當老師了胃還常緊張的痛。

有一次,剛接一班級,我讓大家圍成一組一組吃飯,可以增加互相認識的速度。

「老師!阿彭說你在吃鳥屎。」有學問的學生說:那是五穀雜糧飯啦!

我回說:「鳥屎很好吃耶!你要不要吃吃看?」我端著便當跟他們一組吃飯。

第二天又有學生告狀:「老師!阿彭又說你在吃鳥屎。」累了一個上午,實在懶的跟他生氣,只想著阿彭常缺交作業,學校日家長也不來,跟他也問不出什麼原因來,哪天該去他家拜訪一下。

到了第二個星期,學生又說:「老師!阿彭又說你在吃鳥屎。」這下忍不住開罵了:「我忍了你一次、二次,你以為我就不會生氣嗎?是誰教你的?你欠罵嗎?好好的吃飯時間,你幹嘛要惹我?……

阿彭默默不吭氣,低頭吃飯,全班沒聲音。

感覺整個吃飯氣氛從天堂掉到地獄。

事後自我檢討:我可以換一種方式說,讓他知道這樣是不禮貌的行為,不一定要用罵的方式處理,所以我的修養還要改進。

以後當然再也沒聽阿彭講我吃鳥屎的事了。

但是阿彭的課業隨著學習時日的增加,課業明顯落後,放學後常看他在校園遊蕩,於是選一個禮拜三下午沒開會的日子,先通知家長再把他留下來補功課,國語的部份先糾正他一筆一筆的筆畫,數學比較頭痛,簡單的還可以,難的部份就有困難了。

補好一些功課,到了平常放學的時間,通常為了安全起見,我都會親自送他回家,路上可以聊天,了解一些想法,順便讓他感覺私底下我還是可以跟他當朋友的。

進了他家門,一切真相大白,原來他家是個家庭賭場,烏煙障氣,裡面至少有三桌,他媽媽雖然有拋下賭客跟我談話,說他們有在管他功課阿,但都教不會,只好打,並說:「老師!阿彭不乖你儘管打,就拜託你了。」我趕忙說:「不會啦!阿彭很乖,熱心服務,又肯做事,大家都很喜歡他。」由於賭客不耐久等,只好跟她抱歉打擾他們了。

出來時,經過走廊聽到鳥叫聲,難怪阿彭上課常發出怪聲,原來是跟鳥學的,再走近一看,哎呀!那鳥食不就跟我的五穀雜糧飯一個樣嗎?

鳥屎鳥食鳥屎鳥食……哈哈……笑的眼淚都出來了,可憐的孩子被罵的真冤枉!

第二天,把阿彭找來,摸摸他的頭,摟摟他的肩,極盡討好的跟他說:「老師錯怪你了,我看到你家的鳥食了,對不起喔!」阿彭不好意思的笑著。

又跟他說:「你會不會打牌?」他搖搖頭。

又問他:「你喜不喜歡那些人在你家打牌?」他也搖搖頭。

於是誇他:「你每天那麼早來學校打球,打掃又認真,老師喜歡你每天來上學,以後功課有不會的地方要來問我,或同學呦!」

生長在文化弱勢的家庭,能有這樣的表現,我已認定他是好孩子了,當然我也因此抓到了他的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es1710&aid=167650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懷弱勢
2008/03/11 18:09
在社會上像這樣的孩子好多,老師的角色就變得非常重要了,希望能夠有更多的老師像您一樣,懂得學生的心,也能夠花心思去關心和了解弱勢家庭的孩子!
好奇者jt(taes1710) 於 2008-03-13 14:17 回覆:
還是充滿無力感!我只能顧兩年,家庭教育重於學校教育。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一位好老師
2008/03/10 18:14
能夠去深入了解學生的家庭環境,體會並體諒學生的言行,真是一位好老師~~
好奇者jt(taes1710) 於 2008-03-13 14:12 回覆:

真是汗顏!每屆頂多救到一二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