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喜歡過年
2008/02/08 00:43:49瀏覽474|回應2|推薦3

為什麼?從小到大我都不喜歡過年!

一到過年,我的心情就很不好。

我不喜歡過年就只是吃吃喝喝,講些應景的話。

聊天、看電視、打牌對我來說簡直是懲罰,

為了禮貌,在一群人中,你不可能靜坐、看書

即使每年不得不過,即使有時必須跟一堆人相處,

但是在心境上,仍然抽離現場。

曾經在國中的一年元旦,獨自一個人躲到墳墓堆,

在那兒看書,只有那兒才清靜。

學佛後,有幾年就往廟裡跑,

禮佛、念佛、拜佛、誦經、打雜……

本是很歡喜的一件事,但漸漸也變質了,

念佛念最大聲的,往往也是講是非最大聲的

清靜心只好往內尋了!

今年元旦下雨,很好!

撐傘,從光復南路端的仁愛路走到大安路繞到忠孝東路回來。

仁愛路是冷清的,空曠的,忠孝東路的人氣與商家熱鬧滾滾。

所以躦進冷清的巷弄中,欣賞著住宅區的花花草草。

看到市政府的溫度計只有十度,路上行人稀少。

夜晚,雨仍下個不停,

索性穿上雨衣騎上新買的腳踏車,閃爍著前後燈,

繼續享受冷清的台北街頭,

不知道還有誰也不愛過年?

以前常聽一些同事每接近過年時,常心生恐懼------怕過年。

嫁到傳統家庭,每到過年過節,簡直就要做死,

有的先生會體諒,讓她稱病不回鄉,

但善良的同事又於心不忍,

既然先生體諒,做死也心甘。

所以傻女人就年復一年回夫鄉,

做死只為了讓一大家子〝新年快樂

最近大陸雪災,上億人口要擠上各種交通工具回家過年,

看著報上的照片,心想這是甚麼樣的情懷?

難道像鲑魚要從大海溯溪上游,是一種莫名的力量嗎?

而我的不喜歡過年,仔細推究起來,

又將挖起許多不愉快的陳年往事。

其實所謂的『不喜歡』都是一種負面的情緒,

如果能以正面的方式去面對,

也是一種釋放,

自我治療的方式就是把它寫下來。

然後放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es1710&aid=1602049

 回應文章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過不過節?
2008/04/01 03:12
湖映不但不過年了,也不過節日,X'mas,連生日也不過了.....沒有愛不愛的問題...剛開始 先生會疑惑的問,我會說"每天-都是我的生日呀!".如果把"必須過節" 或是"愛不愛過節"的框框去除掉,這些都是世間人存留下來的man-made product,跳脫這個障礙再來看節日的目地意義,就不會太執著吧.因為,真的會有--每天都在過節的感恩感覺呢!
當然,有時候為了孩子意思意思的過一下生日...也需要的!

好奇者jt(taes1710) 於 2008-04-01 22:22 回覆:

對呀!我也不過那些節日,皆以平常心看待,但總還沒跳脫愛與不愛的境界。我喜歡湖映的文章,不帶人間煙火味,卻又似位生活修行者。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最後兩句
2008/02/14 15:50
自我治療的方式就是把它寫下來。
然後放下!
哇~~這是這樣~~沒錯~就是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