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生氣(1)
2008/03/03 22:00:32瀏覽1185|回應3|推薦10

不生氣(1)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三國時期,周瑜諸葛亮氣死。

清代閻敬銘受到太監李蓮英的陷害,大怒之下臥病不起,在養病當中,冷靜思考,寫下了有名的「不氣詩」。

別人氣我,我不氣。

我若生氣,中他計;

氣出病來,無人替;

不氣不氣不生氣!

由於從小父母感情不睦,家如戰場,而非避風港。造成家人性情易怒,最常見的溝通方式就是吵架,甚至大打出手。

好奇排行最末,從小也練就了伶牙俐齒、尖酸刻薄的自衛本領。有時跟小哥吵架,他吵不過我,就會說:當初要不是我哭著把你留下,你早被送走,給人家當養女了。

每次吵到這兒,我就只好閉嘴了。但過些時又吵起來,小哥又講同樣的話,我卻作了反擊:送給別人有什麼不好,我現在就是美國人了。(因當初要領養我的乾媽全家移民美國)這下輪到小哥閉嘴了。

隨著歲月的消逝,伴著我成長的是書與許多好朋友,家裡與家外的我判若兩人。有受教育的差別就在於我學會了「忍」,躲在書報雜誌的世界裡,即使週圍已吵翻了天,我仍無動於衷。

但也因這個「忍」字,使我長期胃痛,經常痛到在床上翻滾。到高中時候甚至還要靠鎮定劑穩定情緒,嚴重時甚至夢遊,在睡夢中大喊大叫,嚇壞家人,當時只知早晨起來時頭好痛,嗓子啞了卻不知怎麼回事,哥哥表演我的夢遊情形,才知我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不想落把柄成為別人攻擊的目標,也成為往後做人做事的自我期許。

到高中畢業時,才三十八公斤,幸好有好友支撐我度過了人生中的重重障礙,漸漸的也學會了談笑用兵,但這學習過程是相當漫長的,甚至到現在,這還是我必修的功課之ㄧ。

當小學老師,不光是要會教國語數學等十八般武藝,還要當偵探、排難解紛、心理輔導…..在二十五年的教學生涯中,有幾件印象深刻的事,記下來與大家分享。

(一)

每教一屆,只要學生之間起爭執,我都會把不氣詩,寫在黑板上,讓學生念三遍,最好背下來,並把「六尺牆」的故事講給大家聽。

也曾有學生要建立自己的勢力,跟同學說:你只可以跟我玩不可以跟她玩,否則我們絕交。

被威脅的弱勢同學偷偷來跟我說,她們不想得罪功課好的同學,不知如何是好?

上課的時候我講了一個早年國民黨政府的外交策略「漢賊不兩立」,導致自陷於外交困境中。其它我什麼都沒提,聰明的學生卻默默掉淚,課後打小報告的同學來說:曉婷哭的好傷心。

聰明的孩子是很敏感的,自尊心也很強,所以根本不需要指責他。

(二)

另一次是單純可愛的瑋玲很生氣的來告狀,說:陽陽一直弄我的頭髮,叫他不要碰它還是碰。被告的男生一臉無辜的樣子。問他怎麼回事?傻男孩指著瑋玲頭上的髮飾,是一對可愛的珠珠球,我看了

眼睛一亮:哇!好可愛,可不可以也讓我摸一下?

瑋玲不好意思的點點頭,我就輕輕的摸了好幾下,嘴裡還說確實可愛。

這時,我再問她還氣不氣?她搖搖頭,臉上有了笑意。我再跟陽陽說:你還是要跟瑋玲對不起!以後要管好自己的手,想摸要先徵求對方的同意,知道了嗎?

隔了一陣子,瑋玲又哭著來找我,傷心的都說不出 話來,只把手上捏的皺巴巴的紙條給我看,上面寫著:瑋玲我喜歡你,我們可以作朋友嗎?

我念出來,瑋玲哭的更傷心了。心中想著這小孩真傻的可以,於是跟他說:這不是很好嗎?你總不想條子上寫我討厭你。

被人喜歡總比被人討厭好,對不對?

這下像天塌下來一樣的大事就被我輕鬆擺平了

在一般大人看來,這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可能兩邊都叫來罵一罵,那樣只是表面解決了,事實上小孩的心靈卻受傷了。

過農曆年時,接到這通電話:Y老師新年快樂!我夫妻都在外地工作,每個禮拜回家,都聽到女兒在講您說的話或故事,連我們都覺得很有趣,我們也學到了很多,平時我們管她很嚴,所以有些地方她都不會變通,謝謝你把她教的那麼懂事,我也很好奇,想認識你這位老師,趁著過年我們有空,想現在過去拜訪您!

喂!我住在山裡,很遠呢!推辭不得!只好趕快梳洗,準備應酬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es1710&aid=1664413

 回應文章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了一篇舊文與您分享
2008/04/01 02:52
很棒的老師!!山裏的孩子有福了.湖映之前又一篇舊文章"親愛的,您也可以不生氣!"也是在談生氣這門功課...與您分享如何可以不生氣!!
好奇者jt(taes1710) 於 2008-04-01 22:29 回覆:
看了"親愛的,您也可以不生氣!",您像是一位心理醫生,在默默引導大眾走出一條使社會更祥和的路。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氣自己
2008/03/05 19:49
如果是氣自己做不到~~是不是也該不要生氣呢?
好奇者jt(taes1710) 於 2008-03-05 21:56 回覆:
那當然囉!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那樣於事無補。生氣是負能量會壞事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難忘的好老師!
2008/03/05 11:32
您真是一位很有能力又懂孩子心理的好老師啊!很多小事若能像您這樣來化解或說明,我想不但孩子能夠學習到正確的待人處事方式,也能夠教化孩子的品格,讓他們知道尊重別人的道理,這比起說教式的言語或是恐嚇式的言詞,更能讓孩子接受而有效,希望很多為人師表者要像您一樣才好!
好奇者jt(taes1710) 於 2008-03-05 22:10 回覆:
謝謝您的誇獎!不愉快的成長經驗,使我很在意孩子的心靈成長。但是年輕時處理事情的經驗不夠,難免還是傷到一些孩子,有時候多希望能有機會跟他們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