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泉城回光:(十一)藕塘人家.1
2012/04/23 07:44:07瀏覽221|回應5|推薦32

                                                       钓白条


在搬到貢院後13號的第一天,也就是顧大姐帶我端著銅盆提著小桶到河邊取水那次,臨近小河看到一戶人家,泥屋草舍,庭院雖然侷促,卻蔭翳濃密,連柵欄柴扉也被花圍蔓繞,讓人感覺很是清新。
 
那天,這家的大小子,正光看身子盤腿坐在貢院牆根的陰涼裡抱孩子。在他腿上、腳上、肚皮上都留下灰白色的泥片,是下河洗澡沾上的。有些地方,泥片被撓下來,皮膚上還留著下白色的指甲印,他手裡抱著同樣一絲不掛的弟弟。他目無表情地看著我們,但我對他家清新的宅院卻充滿了好奇。心想這戶院子裡種著雛菊,花缸裡養著睡蓮的人家,一定趣味無窮。機緣湊巧,不久我便真成了這家院子的常客。

一天下午,父親帶我到河邊去玩,看見一個男人正在釣魚,他旁邊坐著仍然抱著弟弟的大小子。
這人釣魚和一般方法不同,他的魚竿不停在抖動,一會兒一條,一會兒一條,都是三、四寸長,柳葉形的小魚。他身旁的一只水桶裡魚已經不少。父親看的入神,就問他這是什麼魚?那人說這魚叫白條,是一種吃浮食的魚:“我的魚竿顫動,魚食就在水皮兒上,它們容易看見,看見就吞鉤。”

父親嘖嘖稱奇。那人卻說這魚不好,這魚瘦:“我釣這魚是因為多,來得快。”他說:“都是一巴掌長的魚,鯽魚能有半斤,這魚最多一兩。”


兩個人就攀談起來。臨別他非要父親把這桶魚帶走,說用面粉裹了,油裡炸焦,連刺都是酥的。父親不受魚也向他道謝。這人是個藕農,我在前邊第八節《詩意棲居》部分提到的宋先生就是他,抱著弟弟的大小子就是濟生。

但是,我和濟生之間卻產生了矛盾。一次我在他家裡玩,正趕上宋先生從藕池裡做生活回來,照例帶家來一些雜魚,但其中有一條很大的鯽魚,活蹦亂跳的。宋先生把那條大魚放到我手中說:快跑回家去,放到水裡能養活。

我太激動了!因為這是一條很大的活魚,想到我會養著它而激動萬分。我捧著這魚往家裡跑。我聽到濟生哭了,他的哭聲是高八度的,像吹喇叭,他哭著喊:“俺也要大魚嘛!俺也要呢!……”但是我不會還給濟生,我跑得飛快。

我和濟生的矛盾繼續發生。

有一天早晨,張二爺挑水回來,一只小獅子狗跟著他跑進院裡。這小狗好像熟客一樣穿堂入室,到處聞聞嗅嗅,還跑進廚房兜了一圈,毫不認生,大家都驚奇:這小狗是哪裡來的呀?但我知道,這狗是濟生家的,我在他家常逗它玩。我說:“我知道,它叫期米……”

我話還沒說完,宋先生敲門進來了。他說這狗本來就是這院子的。說在我們搬來之前,貢院後13號住一戶日本人,是他們養的狗,期米是日本名字。這兩年(宋先生幾乎是耳語說)鬼子不是前線吃緊嗎,半年前頭這一家就退房回了東洋了,期米就成了野狗,我大小子把它揀回家去。我在想,我們也不是養這號狗的人家,就把它抱來了。你們看,它在你家熟門熟路!

我說:“期米好極了!它還會耍把戲呢!”我見過濟生訓練它,用手在空中畫個圈兒,喊:“期米滾一個!”它就會在地上打個滾。我也如法炮制,它果然也利索地打了個滾兒,逗的父親母親都樂。母親說這麼好的狗我們就留下吧。我當時就蹦了幾個高。說到給些報酬,宋先生無論如何不要。

宋先生告辭剛要出門,濟生哭著就跑來了,說期米是俺拾的,是俺養的,俺還要哩!宋先生說咱家養不了這種狗!說著在濟生脖子後頭給了一巴掌,強拉著他出了門。門外響起濟生吹喇叭似的又尖又細的哭聲。

母親感到過意不去,知道濟生也到了上學的年齡,就送給他石板、石筆、大仿本等文具,做為補償。但濟生還是報復了我。

不久,我在河邊玩,濟生抱著小弟弟也來了。哥哥和弟弟照例都是紋絲不掛。濟生走到我跟前,放下弟弟,讓他自己在地下爬。濟生說:“俺捏住你的鼻子,你伸不出舌頭來,信不信?”我說:“不信。”濟生說那咱就試試。

他捏了我的鼻子,我伸出舌頭,他把一撮泥撒在上頭。這下我吃了虧,於是大哭。我的哭特點和濟生吹喇叭不一樣。我聲音大,但是低八度,哇、哇,就像大明湖的蛤蟆被皇帝噤聲二百年一朝解除,忽然大鳴大放一樣。

我的哭聲連濟生媽也聽到了,她提著飯勺就衝出門來,一看情況,問也不問,照濟生頭上就是一勺。這次濟生沒吹喇叭,而是一頭扎進水裡沒了蹤影。我含著一嘴泥給驚呆了,看著河水逐漸復歸平靜,一直也沒見濟生露出頭來。濟生媽卻說別管他,他是條泥鰍變的。果然,到了濟生家,宋太太給我舀水嗽口的時候,濟生也一身泥回來了,鼻子尖和小雞雞都在滴水。

濟生這把泥在我嘴巴裡想當鹹澀,所以乞今我知道濟南大明湖周遭是一種鹽堿化的土壤,也許正是這土適宜蓮藕的生長?濟生給我吃泥的事,我從來設告訴父母親,那天濟生也收獲了他母親一飯勺,光腦袋上起個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663&aid=6369321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說
2012/05/01 19:02
寫小說   很好玩  但也挺累ㄉ  加油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譚老(t663) 於 2012-05-03 09:04 回覆:
毎一種寫作文體都有不同的寫作樂趣。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米
2012/04/24 17:01

熊家從前有隻大黃狗也叫期米,名字是受日本教育的祖母給的。

您的敘事能力真好!讀著文章便神遊到了故事中的景象。


譚老(t663) 於 2012-04-25 07:52 回覆:

謝謝朋友!

跟別人交流中也發現自己童年的記憶是少有的鮮明,因為深刻,所以可以順利重回當時的情境。


wjd54105
北方农村的故事
2012/04/24 12:28
您对北方农村很熟悉,看得出您是北方农村土生土长的,读您写的北方农村的故事时,我想起了一位叫赵树理的作家就是专门写北方农村的故事。他喜欢应用一些农村方言和北方农民惯常用的叙事方法。现在来说无论是您的或是赵树理的作品都将成为稀世珍品了。城市化,现代化将要荡涤所有的泥土,还要将泥土变为水泥。可悲!
譚老(t663) 於 2012-04-25 14:05 回覆:
谢谢朋友评语!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明湖
2012/04/24 09:13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相信许多人都是通过这幅联知道的大明湖,小时候学过一篇课文《趵突泉》,老舍先生的,里面提到大明湖。

不过现在的小孩子更记得的是“您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哈,《还珠格格》的台词。

2000年去过大明湖公园,现在应该更美了吧!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譚老(t663) 於 2012-04-25 14:04 回覆:
謝謝“暗香”朋友欣賞。我已二十多年沒遊大明湖了。現在的大明湖已成一片遊樂性水面。她的文化意韻只保留在《老殘游記》中。

王树庄
自然生态
2012/04/23 08:03
那种鲫鱼一定很美味。我们民族中好吃的民族,看到好吃的就想吃,听说日本有各种各样的鱼,他们要维护自然生态的原样。不知道那河中如今还有鱼否?
譚老(t663) 於 2012-04-25 14:06 回覆:
生态严重破坏,看来希望渺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