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泉城回光:(一)冉家巷祖宅
2012/02/06 20:05:33瀏覽258|回應3|推薦46

在幾十年的歲月過去,有很多記憶已經迷迷茫茫,好像並不是發生在同一個世界上,大概就是常常感慨的恍如隔世吧!但我很想把這些記憶恢復起來,有時也偶然獲得令人興奮的成功。記得小時候有一次和父親一同聽無線電(現在稱收音機),只聽一個人在唸人名:孫科、李宗仁、李宋仁,孫科……而且那南方口音把孫科唸成了“孫扣”。當時我問父親:這兩個人做什麼?父親說:他們在競選副總統。後來在我成人之後,我想印證這次記憶,就查了很多書,果然查知,在1947年孫科和李宗仁有過一次副總統競選,結果李氏得任。這就坐實了我的回憶,同時還弄清了發生在我年齡7歲的時候。記憶裡的缺失還有很多很多,但是有一些“節點”會把時間、地點鎖定,圍繞這些“節點”往往也就連片地把記憶恢復起來。

我最早的記憶是吃母奶,用幼兒的語言是“吃媽媽”,大概兩周歲。接著是到院子餵雞,我曾有過疑慮,但被喂雞的興趣所驅使,還是去了,結果被惡公雞追啄,時年約兩歲半。再往後記得出麻疹,照鏡子,對自己的光輝形像被疹子破壞極為不滿,嚇得大哭,是三周歲吧。但這些事件構不成“節點”,因為沒有具體的時間,從地點來說,也不容易確定是在濟南還是在北京。我出生地是北京,籍貫在濟南,濟南有我們的祖產,但我們又隨做京官的外祖父留居北京。比較復雜的是,父親多年在濟南和山東工作,母親也帶著孩子北京濟南兩地跑,但上了學的孩子就留在北京了。我數八,小名也叫“八”,在家裡家中最小,所以一直是跟母親在一起。

一個裡程碑式的、最重要的“節點”出在我5歲的時候:1945年8月15日,是抗戰勝利日,地點在老家濟南市,那時 我5歲。這個“節點”聯系起我一大片記憶。我的記憶裡有日本人、巡街的日本兵,住在我家院子的日本紳士和他的與我年齡相仿的、但給我的感覺要高一等的日本孩子。啊,那日本孩子,肌膚潔白,鼻尖和口形小巧,他的眼睛好像從來掃也沒掃視過低等人的我們。我們家族的祖產在冉家巷,深宅裡有很多挎院,住著全族的人。但為什麼有一家日本人呢?而且還住在院中唯一的一棟小樓裡?如果寫主旋律,我會寫日本兵闖入家宅,用槍逼住我父親、我爺爺、或其他什麼長輩:“房子地不給?死拉死拉地幹活!”但是我無此種記憶。日本人住進小樓,很可能是因為他們能出較高的租錢。那時候我們家己經敗落,窮到要出租房子增加收入了。除了把最好的小摟租給日商之外,把宅子的靠後部分全租給了三教九流的國人,這裡留著一個後門供他們進出。還有部分房客是“上等”國人,他們不住後院,而是租住族人挎院中的空房,同族人以及日本人共同出進正門。其中一個租戶,姓王,和我家同住一個小挎院,他家的小女孩玉珍成了我為時暫短的“未婚妻”。

我的“婚姻”是這麼回事。王家搬來後,和我們相處很好,尤其那比我小一歲的女孩和我玩得好,結果大人就叫我們管對方的父母稱乾爹乾娘。這樣我就有了兩個乾娘,因為我的王乾爹有兩個太太,玉珍是小乾娘生的。我乾爹年青時學簿記,學成後比賬房先生吃香得多,收入很不錯,所以在我的小腳大乾娘以外,還能再娶一個生下我“未婚妻”的小乾娘。兩家的關系密切到什麼程度?我有個記憶。照料我生活的顧大姐給我捉住一只蜻蜓不知該怎麼拴線,就喊西屋住的王家:“他乾娘,逮住一只蜻蜓繩拴哪搭呀?”那邊,西屋裡我大乾娘的喊話就傳過來了:“拴肚搭呀!”蜻蜓被栓“肚搭”以後我牽著飛,但很快就折斷,可見這“肚搭”並不是該拴線繩的地方。兩家還說到定親,但只作笑談,沒真的進行,後來兩家搬離,聯系漸疏,所以只在那段時間我管玉珍叫過“媳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663&aid=6090699

 回應文章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2 20:57

非常喜愛您的文章 今晚讓我不能控制的一篇篇的讀下去

我是台灣出生的山東人 這些年父母親年紀大了

記憶中他們也很久沒再和我提起以前在大陸老家的舊事了

父親小時是在濟南和德州看水兩地間成長的 (爺爺從事教育工作)

今晚就讓我幻想一下他小時候的故事吧

謝謝您 

 

譚老(t663) 於 2015-04-14 17:04 回覆:
能引起您的乡思,算我没白写。欢迎您常来走走!

观风舞
战争年代
2012/02/08 06:45
战争年代,这家日本人很有教养哈.可不象咱们主旋律所描述的那些哈.
譚老(t663) 於 2012-02-08 07:07 回覆:
主旋律式或红色经典式的敌人并不可怕,因为他们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有教养的敌人就不这么简单了,他们有力量了!

王树庄
家有一老
2012/02/07 15:51
家有一老,胜过一宝.年届七旬的智者关注着国内外大事,我要向你学习致敬!
譚老(t663) 於 2012-02-08 07:07 回覆:
我这次想国亿的重点是关于抗战胜利在我小小的心里的激动之情。写到34就到815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