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三心情
2008/06/06 17:47:29瀏覽433|回應0|推薦4

      家中有國中生的家庭,家長搞不清楚基測算分標準,孩子雖然了解,但還是無法理解。典試委員教育專家說量尺沒問題,明眼人都知道全是騙人的,百分百的量測才是最公正。

教家長要給孩子信心,但是我們的考試卻給孩子們是挫折、失敗、無能。我的國文、數學、英文、社會、自然那麼差嗎?其實不然,孩子們被考試制度給烤焦了><沒有公平性,隨著考試委員的高興加減扣分,影響選擇就讀學校。

大家可能不清楚,全錯與對17題的同學得分是1分,相同標準,你認同嗎?對於打對17題的學生而言,我是白痴。我再努力得分竟只是一分,哪種打擊能接受嗎?

他們的委屈無人能解,憑藉生死大權的人是我們偉大的教育部,教育是百年大業。卻被人為操控,為了他們的研究、測試,該死的是我們的孩子們,我們納稅給這群人搞死我們的小孩,我們只能說這是教育制度、考試制度?

我深切不以為然,相信很多父母無法認同,有錢人把小孩送到國外讀書,沒錢孩子該受如此對待嗎?

今年我的孩子參加國中基測,拿到他不滿意的成績單。他要第二次參加基測,今年錯的題數扣分,他也弄不清楚,數學錯4題得46分,從來沒有過的成績,這次全敗在國文,對國文失去信心

不管如何他要繼續再考,看得出他的壓力,最近生病發燒,休息在家,大人不便再說任何話,因為多說無意義,說與不說都是關心"""''',見他食不下嚥,日漸消瘦,痛在娘心。

求救兵,他的表哥了解他的心情,不能對國文失去信心,事實上,他的國文不差,差在閱讀少,國文進步空間很大,他老哥如是說,只是他像洩氣的汽球,放棄國文,要有好學校一科不能放棄,我們只能信心喊話,無奈 無奈

雖然有研究有人反應量尺嚴重不公平,但是我們的掌舵人不以為然。

考完這次不必再受苦,但是仍有許多將升國三的孩子仍須受測, 

是不是家長們與老師們要群起發動抗議不公回歸百分百考試制度,回歸孩子對多少得多少分,而不是永遠被扣分的教育制度下,活在沒有自信心的生活。

還給孩子一個學習空間,考試是測驗了解認知有多少,不是全部,何時能跳脫這樣的迷失,考試領導教學全世界都一樣,但是培養他們獨立思考與自信心卻是當務之急。

其實我不擔心自己的小孩,他有他的自主獨立能力,我只是希望他走出國文不好的迷失,因為國文考題無範圍,連洪蘭教授都無解,我們又如何能了解???

我只是佩服國文滿分的同學,妳們太厲害了,但是沒有人人都一樣,畢竟國文是閱讀的基礎,多讀是不變的道理,考試不好不是妳們的錯,因為不是人人要當國文老師,只要讀懂了就好,文章喜好各不同,讀同一篇文章想法看法不同,

如同今年的西瓜短詩文章,與考題的標準答案,我是跟它不一樣的,因為詩的感受與心情,沒有標準答案。

修改文章97/6/9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tseng&aid=1936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