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出發了。】失物之慟
2009/11/01 18:16:17瀏覽561|回應0|推薦19

有的時候,我們來不及說再見,就像趕不及的列車已經往前奔馳一樣。

這時的我,好想緊緊抱著那些離開的人,讓他們留下。

當我的悲傷溢滿了我的眼眶時,奔騰的眼淚像是留不住的他們,讓我更深刻的了解到他們已經不在了。

沒沒告訴我,他們不是離開,他們是出發了。

是的,他,牠,她,出發了。

我們用這個形式對他們發表,我懂你們的遠颺。

 

-------------------------------

 

又是一個清晨,我哭著醒了過來。

那些在夢裡行動緩慢的人們,都有著熟悉的臉龐。

而我卻是牢牢的被固定在原地,無法動彈,看著他們的來來去去。

不管我如何的使盡力氣想去尋他們,我的身體依舊紋風不動,即使我聲嘶力竭的崩潰大哭,也只有在我醒來的那一刻,咽嗚出聲。

躺了好一會兒,待眼淚把我的悲傷釋放完畢,我才起床梳洗。

 

 

 

好早。

以假日來看,七點半真的有點早了。

我步行到附近的早餐店,邊吃早餐邊看報紙,這時候的我,對於報上所敘述的死亡感到茫然與麻木。

對大家來說,不是發生於自身週遭的死亡,且死亡數目不大,大家都是嘴上感概個幾句,幾秒鐘後記憶全然不復。

這是一頓可口的早餐,一個清新的早晨。

 

八點。

學校的圖書館開了,我打算進去消磨我的時間。

一個沒人想約,生活又乏味的女人,去圖書館將是會帶給她極大的滿足感與快樂。

一樓書報雜誌區,早上已經在早餐店看過了報紙,吸引力不大,我直接晃到二樓的中文圖書區。

沒想原本的辦公室經歷過一個暑假,現在已經變成適合兒童的繪本閱讀室。

我還是習慣性的往書碼856之後的書籍尋去。

挑了幾本小說和故事,一個轉身,目光依舊被兒童繪本閱讀室的橘色外表給吸引過去。

我放下手上那幾本屬於成人的故事,走向童年時最愛的溫暖繪本。

 

 

一步一步走著,我的手指輕輕撫過繪本的書背。

亮橘底黑粗體的D,有本繪本叫做"獨自去旅行"。

我坐下來,打開這本有著蕭瑟秋季色調的德國童話繪本,"獨自去旅行"。

 

 

一隻一去不回的的兔子,一群哀傷的動物朋友,他們藉由以往和兔子的互動來想念這隻逝去的兔子。

作者說,我們要學會失去,我們要有面對失去的能力。

只是幾頁的童書,卻讓我抱著他在閱讀室跪著哭泣。

 

 

失去。

那是痛苦與難過的代表字眼,是我心裡最深最大的那一道傷口。

他們都走了。

頭也不回的走了。

我甚至連最後一面都沒看到,他們就這麼瀟灑?

為什麼我會是被留下來的那個人?

為什麼不是我走?

我痛哭的無法抑聲,我的人生構成條件是消失的那麼容易。

不知道問過命運多少次,為什麼要這麼輕易的拿走我生命的必需?

 

 

曾經有位修道人輕聲的跟我說道,

這就是『無常』,每個人都必須經歷。

因為『無常』,我們才更會去珍惜『擁有』,

這個世界一直都在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本身,

我們終究要學會去看破。

她還說,我會比別人更容易碰到這些遭遇,是因為有些事情是我必須去完成的。

我所遇到的,只是為了某些事情做預備,我將去撫慰某些人的傷痛。

 

年輕的我不免去問,這麼多的人,為什麼是我?

當然,答案是模糊的,為什麼是我?因為命運選中了你。

沒有什麼太偉大的原因,就只是因為時機跟空間,所以恰巧選中了我。

沒有所謂的偶然,只有既定的必然,所以是我。

自此之後我習慣的不去問為什麼是我,

因為這是沒有答案的迴圈,但他將在某一天清晰,我只需要等待他的到來。

 

這似乎讓我的失去變的有價值。

但試問世間所有的人,會用自己可怕的失去換得這樣的價值嗎?

我將用我的生命詛咒那些願意交換的人,我多麼渴望我擁有的比失去多,

那些應該組成我人生藍圖的角色一個個被抹殺,我無法開闊的去看待這種失去。

 

哭的竭力的我抱著這繪本走向盥洗室,將哭的一蹋糊塗的臉好好整理,

在抱著這堆書步出校園時,我打了通電話給好友沒沒,睡眼惺忪的她跟我問早,

但我知道她還沒完全清醒,可我只想告訴她,

 

『沒沒,有你真好,我想我還是不能忍受失去這件事情,不管我做什麼決定,你只要知道我非常喜歡你這個朋友就好。』

 

沒沒瞬間清醒的在電話那頭大喊,

『織銀,你別想不開,來找我,我跟你聊聊,告訴我妳為什麼又陷入這樣的情緒裡,馬上來找我,我求你。』

 

我沒作聲,只是覺得乏力,接著沒沒又說了,

『織銀,別悲觀,他們不是離開妳,他們只是出發了,出發到另一個旅程,總有一天我們會跟上的。』

 

『沒沒,別緊張,我只是覺得對生活累了,失去讓我覺得痛苦,只是這樣而已。』

 

『織銀,織銀。我們總有一天管上他們的,我得像他們一樣,用他們的步驟出發,所以織銀,我們還會跟他們會合的,織銀,向我保證,我們會用一樣的方式出發到他們那去。』

 

我覺得疲倦,但得讓她知道她太過緊張,我並沒有要自殺,我只是想改變自己的生活。

『沒沒,別慌,不如見個面,我給你看個繪本。』

 

跟沒沒約好上街的時間後,我回套房補個眠,整頓自己的情緒。

太久了,真的太久。

自從接到他們走了的消息之後,直到葬禮我一滴眼淚都沒掉過。

只有如今晨的夢境這樣痛哭失聲,還有在閱讀室被觸發的悲慟,我才開始釋放自己的悲傷。

我真的不該讓沒沒這麼擔心我,該讓她知道我在想什麼。

 

 

 

我期待情緒上的平靜。

 

( 創作連載小說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jh80331&aid=3457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