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聊家族故事
2014/05/21 15:37:03瀏覽597|回應0|推薦5

過年去走春去叔叔家,叔叔也開始講古,雖然我個人認為,他是想為我爸媽復合在鋪路,因為我還是小孩子,所以不予置評。

 

說以前日據時代時,我的先祖公因為整村庄被懷疑偷人家雜貨店的蔗糖,因此全村大半的男人被從新埔山上拉到大溪的日本警察分局審問。

 

補述一下,當時的歷史背景是以小溪來分界一個個聚落為什麼庄什麼庄,在當時雜貨店的地位份量不小,因為物資缺乏,需要靠雜貨店做媒介的緣故。

如果看過「賽德克 巴萊」的朋友們可以想像一下莫那魯道他們坐在那裏喝酒的的小貨店,就知道雜貨店主人與日本警察以及各民族講話方面都頗有份量。

據叔叔說,當時雜貨店主人是向警察口頭抱怨,懷疑是某某溪那附近的聚落的人偷的,所以當時太祖公家村庄的幾個聚落都被帶去大溪那裏。

 

 

因為審問不出犯人,所以日本警察就從那些人裡面開始拉壯丁一個個砍頭,砍到有人願意出來認最為止。 

那時候先祖公因為這個原因而被日本警察砍頭,太祖公那時才十幾歲,親眼看到自己爸爸被日本警察砍頭,一路哭著邊走邊跑回到新埔跟先祖婆哭喪。

然後先祖婆帶著太祖公一路從新埔山上跑到大溪去,這樣來來回回已經兩天,先祖公的屍體都硬掉了。

先祖婆讓太祖公抱著自己爸爸的頭,然後先祖婆背起先祖公的遺體,就這樣一路走回新埔的山上,將自己的丈夫安葬。

 

 

因為家裡有十幾個小孩子要養(以前好會生喔....),所以先祖婆為了生活帶著太祖公一群小孩嫁給另一個姓劉的先生,所以我們家就有規矩是,除了本姓不通婚,桃竹苗的劉姓人家也不能通婚。

 

 


整個這樣聽完下來,真的會很想去田野調查口述歷史,但工程很浩大啊.......

這才是歷史真相的一小角。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jh80331&aid=135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