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護者》電影觀後感
2013/05/19 01:33:17瀏覽773|回應0|推薦5

最近過的很不如意,老王借了幾片經典電影一起觀賞,

《勇敢傳說》-很適合全家大小一同觀賞,當然,

不要忘了皮克斯會暗放的小動畫,

《V怪客》-感觸特別多,有空再補觀後感,

跟老王在一起看的片子太多了,

好片多過於爛片,我想我大約會有很多電影心得好寫


有雷喔,慎入,


等我換了工作,可以善待自己,給自己多一些相處時間。

廢話不多說,就來講講 《守護者 Watchmen》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wen30409459

(樓上電影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88%E8%AD%B7%E8%80%85_(%E9%9B%BB%E5%BD%B1)

(樓上維基百科介紹)






看我的心得前,我想問問你們,你覺的英雄是什麼?又是什麼?



老王跟我說,他第一次看這部片的時候,他對曼哈頓博士也就是John充滿著憤怒,

他說,這就是"神"對我們的態度嗎?




我很平靜的告訴他,這才是最慈悲的地方,

就是因為是神,才知道人有多醜惡,

才知道越不要去干涉,人才會藉由不好的情況去反省,

去知道自己要學習的課題是什麼,

但知道要學什麼這是一回事,

願不願意從中學習成長又是另一回事。




這部很經典的美國漫畫,

(實際上藉由老王口中我才知道美國叫這是圖像小說,形容的超棒的),

從頭到尾以人性為貫穿主題,他沒有給你答案去評斷這些人所有的行為是好是壞,

這就是導演厲害精隨的地方,他要你去思考,這些背後動作的意義,

一部電影,我跟老王的觀點有同有異,我相信大家看同的地方大約是一樣的,

所以就不多說了,來講講我跟他相異的地方。






當人們走上街頭,在叫囂那些變裝英雄的行為是動用私刑的濫暴力,

在我看來,那不過是人性中卑劣的地方,

因為,人都是會害怕比自己強大的力量,

在當時二戰過後即將發生三戰的時空背景中,

人們已經因為安逸太久,認為暴力是不必要得存在,

認為他們的法律靠得住,

因此,從前那些在幫你除暴安良的所謂"正義"力量,

現在反過頭來讓他們覺得是這種時空當中不必要存在的角色。




套一句《超時空要愛》(港片)裡面講的一句話,

嚮有危難時就會團結起來, 當冇事之後又會變返一盤散沙

當人群有困難時,矛頭一率都是對向那些要危害他們的外敵,

就像在二戰時空之下的美國,

他們的政府在越戰時還派出了曼哈頓博士笑匠來去屠殺,

扭轉了我們現實時空之中美軍打越戰吃敗戰的時空,

因為外敵消失,相對這些英雄就不需要存在,

原本被他們保護的市民依舊安居樂業時,

大家遺忘了他們的付出以及唾棄他們的強大,

開始反向認為他們仗著力量在欺負弱小,

因為這些普通人沒有與他們相抗衡的力量,

然後用著人類自以為是的群體正義和暴力在意識與行為上霸凌,

只因為他們害怕與無知。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地方,也是老王沒有發現的地方,

智謀者安卓林在跟其它投資者談論到一些股權上的問題,

安卓林在電梯門開被人襲擊前,秘書問了他一句:

『我們需要新的反派角色,因為所有的壞蛋都死光了。』

安卓林要回答這個問題前,電梯門開,然後暗殺者出場,

電光火石間,一切結束,進行下個畫面,

而我,還在沉浸在

我們需要新的反派角色,因為所有的壞蛋都死光了。"

這句話上面。





劇情前進,一直到他們發現安卓林是金字塔公司的背後主事者,

然後去揭發他,再來安卓林啟動裝置,殺害了幾千萬人,

夜梟在指責智謀者怎麼可以這樣做,他們是來守護和平的,

我反而是有些厭惡夜梟那種莫名的英雄主義,說實話很噁心,

這又是一個自以為正義的濫好人,世人都一樣,

只會看表面上他們希望看到的好事的濫情人,你們,又懂什麼?

也是啦,丹尼爾(夜梟)的角色設定上,

就是個有著有錢銀行家老爸留遺產給他的二世祖,

他懂什麼叫人性黑暗?他什麼都不懂,他沒被欺辱過,他過的非常正向,

這種狗屁正向造成他的英雄傾向,在我看來非常噁心,

那些自以為自己是好人正義的人一向都是令我噁心的要死,

人有多髒他們不會懂,因為他們被保護的很好,所以才認為所有人都該被救。




安卓林那種自以為是的拯救世界也好不到哪去,但他讓我了解,沒有人是無辜的,

人只要有對一些該出聲的事情不發聲,就沒有資格說他們是無辜的,

他殺很多人沒錯,也讓曼哈頓博士揹黑鍋,但,曼哈頓博士最後還是默許了,

其實他大約早就厭倦這個世界了吧,我猜大約在他被關在實驗室裡,

變成這種出脫人之外的精神體存在,但他當時的女友和好友卻沒救他之後,

那顆心,再也沒有真正的跳過了,因為他心裡知道,為了其他人的安危,

他被放棄了。




所以被安卓林設計,讓他變成了-



""我們需要新的反派角色,因為所有的壞蛋都死光了。""



他被安卓林說服了,因為大家忙著對他撻伐的時候,早就忘記要開戰了,

他懂那些人性,所以為了那些愚蠢的人類要發動的三戰-核子戰爭。



這部片裡,沒有人是錯的,也沒有人是對的,

好的說故事人,要的是你自己去判斷,什麼,才是你真正的對與錯,

原諒我無法使用"正義"這名詞,因為世界上的人都在汙辱這名詞,

所以我無法使用他來放在我喜歡的事物上,這名詞變得噁心濫用。



回到曼哈頓博士,也就是John的身上,

他願意揹黑鍋成為眾矢之的,然後自己一個人去漫遊在銀河系,

就是因為他比誰都還要在乎這些他看似漠不關心的世界,

而這些可悲的人類早就因為懼怕有著不同常人力量的他們,

所以就算事件疑點重重,

他們依舊大聲譴責那些傷害他們仍舊讓他們保持和平的英雄,

這就是人性,願意去相信所有對他們有利的事情的人性,

這世界大部分的人都不在乎真相,他們要看的是他們想看的。






Watchmen,是你看我,


還是,


我看你?





人性黑暗指數:五顆星


說書人中立程度:四顆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jh80331&aid=764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