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鈴薯排骨湯감자탕
2013/09/24 23:38:55瀏覽5448|回應0|推薦13


天氣好不容易終於涼了,這幾天突然很想吃辣喝湯,就想起這道。

第一次吃到,是百合先生從韓國帶回來的好大一包調理包。熱呼呼的拌飯吃很爽。因為喜歡吃只好上網找食譜,總不好每次都吃人家扛回台灣的調理包。很重啊。

 上網爬文之後,發現這根本就是韓國的肉骨茶。從前鐵定是窮人家吃的東西,要用豬背骨(沒什麼肉的骨頭,不過有骨髓有很多結締組織,煮湯真不錯),用蘿蔔葉 (一般人不會想吃的),剩下的就是常見的大醬(紅味噌)加上辣椒醬,還有發酵的蝦醬調味。

馬鈴薯好像是因為韓文發音很像這種湯,所以後來的人乾脆加進去一起煮,吃起來不錯。 這種排骨湯沒有泡菜味,不愛泡菜味的人就很喜歡了,韓式的辣椒粉不辣,加了一堆也沒啥辣味。

因為我是個沒耐性守著湯鍋的主婦,加上天氣還不夠冷,煮很久廚房就熱到跟地獄一樣, WMF 的六公升壓力鍋是我的廚房愛鍋,使用率高。煮湯燉雞很省時間也省瓦斯,重點是不熱不熱不會熱,不用照顧鍋子。

以下是用壓力鍋煮出來的省事版本


材料:

豬龍骨一包(約七百克)大約三人份。
洋蔥大的半顆
蔥段兩三根,不愛吃蔥的切大段一點好挑,喜歡的最後起鍋還可以加蔥花
薑片四五片
大蒜四瓣(壓泥)
韓國辣椒粉(隨意,我放了三大匙,真的只紅不辣)
紅味噌(四大匙)加上等量的韓國辣椒醬(但是這樣有點太甜,下次我要減量)
米酒(隨便放,大約也是四大匙)
馬鈴薯兩三顆,削皮對切,不切也行
大白菜葉(或是蘿蔔葉,或是小白菜的葉子)少許,燙過備用。直接近湯鍋,湯的味道會變淡,燙一下好。
韓國蝦醬(我家沒有,放了一把櫻花蝦還有魚露代替)


做法

1.煮一大鍋水,冷水放入排骨還有一點蔥薑,煮到水快開,撈出排骨沖水。(大部分背骨都比較髒,還是跑個活水比較安心)

2.壓力鍋同時煮水,水中放對切的半顆洋蔥,還有薑片,加入大骨還有兩顆馬鈴薯,一起煮到超過第二格之後熄火。(這樣大約15分鐘),之後等壓力降下(約半小時,不用照顧不用管)。等到煮好之後,用撈油杓撈出2/3以上的豬油(不用丟掉,冰起來之後可以用來拌麵,挺好吃的)

有些網路上的版本會把排骨湯冰隔夜,撈掉結塊的油。但是吃隔餐菜很不好,還是吃新鮮的好。

3.繼續起一小鍋水燙青菜。燙完沖冷水備用。

4.混合辣椒粉,蒜泥,紅味噌,韓國辣椒醬,魚露,米酒,櫻花蝦(或是蝦皮也行)加入打開的壓力鍋中火煮。(像我懶得混合,直接丟進鍋子裡,調味用嘴巴試了又試最可靠)因為魚露比較鹹,其他版本有放鹽巴或是醬油調味,這裡就不需要了。 煮到開就可以。

5.最後加入燙好的青菜(我不愛青菜久煮,大白菜例外,不過最近還不夠冷,沒有好吃的大白菜,用小白菜不能久煮),最後起鍋灑上蔥花。

我試過馬鈴薯在排骨起鍋之後切塊煮,吃起來不會比一起煮好吃,還是省事的版本好。千萬不要切超過兩塊,會碎光光的。(血淚)

加櫻花蝦比蝦皮好吃。如果發懶跟我一樣不配其他菜,只配白飯,這樣的份量3人吃到爆肚剛好。有其他菜的話,這鍋湯大約五六人可食。



一邊聽紳士的品格配樂一邊寫,一下子就寫完了,還是要碎唸一下,張東健瘦到變好醜,韓國年輕人的鍋蓋頭也不適合他,還是他結婚時候那個造型好看。不過這部連續劇好看喔,戀愛的感覺拍到剛剛好。就是劇名很差,害我到最近才看。

朋友說看完這部之後,會覺得其他的韓劇不好看,真的會這樣耶。還好我不大看韓劇,馬上轉看半澤直樹。

九月一篇文也沒發,都快過完了才想到該寫一下,其實我比較想寫生日的時候在銀翼吃的炒肝大,豬肝加大腸炒起來的調味比欣葉的炒豬肝好吃。愛愛愛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eetspring&aid=8684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