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棄尋找今天的讀者
2012/03/04 23:54:56瀏覽226|回應0|推薦41

……而最終符合邏輯之物將棄之而去,而我也會放棄尋找今天的讀者,因為在這個世界裡沒有人會說我的語言,或者再簡單點兒說,沒有一個人會說話,再簡單點兒說,沒有一個人。我必須只想自己,只想迫使我擁有表達的力量。我寒冷、虛弱、害怕,我的後腦在眨眼、蜷縮,並再次用錯亂的眼光凝視,但是,不管怎樣,我被束縛在這張桌子上,像一只杯子被束縛在自動飲水器上,我說完想說的話之前不會起身。 ——  [美]納博科夫《斬首的邀請》

我說完想說的話之前不會起身

我看完想看的文字之前,也不會起身

      我接著納博科夫的尾音,也像我在台中新社,一家這幾年,我們像「瘋台灣」一般地,瘋着庭園莊園般的,既是喝下午茶,又彷如走入一幅花卉點綴了的維多利亞的夢幻…的「又見一炊煙」,入口那隻一身翠綠,長長尾巴…那隻我學著的…鸚鵡

我沒有想說的話,我從來都不太愛說話

我卻有一牛車的文字…想看!…我遂…接著納博科夫的尾音,說了:

我看完想看的文字之前,也不會起身

      你可能不知道,我媽說我,從小就追著兩樣東西跑。她說這話時,她的情緒,應該是截然劃分為二,卻又酸甜苦辣地攪和在一起。她說:文字和…小男孩…「孩」字是混在笑聲裡,有些…得意,或…不好意思地,被帶了出來!

      小男孩的事,其實,一直到我穿著綠衣服的青春年華,我都還是追著紅樓人跑的!只是,我媽不知道而已!只是…哈哈!今天,這不是重點,改天我再說給你聽,如果,你,還是讀者,的話。。。

而我也會放棄尋找今天的讀者

而我也會放棄尋找每天的讀者

我又接著納博科夫的尾音,吐露我內心深沈的悲涼。

      你可能也不知道,我左腦咀嚼納博科夫時,右腦是反芻着波赫士的驚人之語:「我認為好讀者比好作者是更隱秘、更獨特的詩人。」

更隱秘、更獨特的詩人

      我想,我左腦的納博科夫,是錯得離譜了!這個世界裡不是沒有人會說他的語言;不是沒有一個人會說話;更不是沒有一個人。

我只好再次學著納博科夫,再次用錯亂的眼光凝視。。。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eedondon&aid=6174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