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價值
2008/03/27 09:02:08瀏覽224|回應0|推薦9
4:22 am  醒來。
幸好,還覺得累,還想睡,不一會,又沈沈睡去。

再醒來,透過窗簾,感覺外面已經不是沈沈暮色。

 6:30 還不錯,總算睡多了一些時間。
 
走到客廳,站在落地窗前看到這早起的城市,晨霧裊裊尚未散去。
看著,突然覺得這樣的街景很熟悉。腦海中竟步出了自己背著書包上學去的身影,走出家門,步出巷道,左轉新民街,再左轉中正路,右轉成功路,再右轉中華路,左前方10公尺處的走廊上,就排著我們學校等學生專車的長龍。
 
走路輕輕,談話也是輕輕,笑容也是輕輕,唯恐打擾了住家的安寧。

那一切,也都是在這樣的晨霧中進行。

那白衣黑裙,短髮齊耳的年代,一切事物也一如那短髮般的簡單清新。學生就是學生,有了那樣一頭短髮,去哪裡,做什麼事,人家都知道你只是個中學生。此刻回想起來,雖然也喜歡跟教官計較那差零點幾公分的髮長,但現在回看那些黑白的照片,年輕的臉龐上真是神采奕奕,如朝陽般的燦爛。
 
不知道怎麼,我很不習慣,不愛看到現在的中學生,穿著制式的制服,卻留著五花八門的各式髮型。我總感覺這樣的搭配很奇怪,少了那種我以為的中學生的味道。
時代不同,這是我自己的怪吧!
 
回來 5天了,常常有朋友上門來,大家吃吃喝喝聊聊,這是回來最快樂的時光。
我們變成了各式各樣的人,但是湊在一起的時光,就像給加了顯影劑,每個人都被還原了當初的自我,只是抹去了當年的生澀,增添了走過歲月之後對朋友意義的增值。
 
價值的衡量,常常是人與人之間最大的不同。
人會恆常以金錢多寡為標準,但我覺得這樣的人生讀的懂得,大都只是與數字有關的而已。

我從來不教我的女兒省錢,我教她們花錢。
我不喜歡一味的把價值指標放在省錢的節骨眼,而忽視了質的考量也是同等重要。 
我總認為只著重於省錢,而不注重質是可以累計累積,花錢就只是花錢,錢花出去了就只是錢花出去而已。這樣會累積不到什麼好東西,需要的時候永遠都勸缺一樣。

如果還能兼備對質的考量重視,花了錢之後是回收了對等的值,有些價值歷經時日之後是會增值的,這時候的花錢就不只是錢花掉了而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33toliver&aid=1729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