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是價值
2008/03/30 08:28:12瀏覽232|回應0|推薦10

夜來香。
覺得它也是上帝造物的一項傳奇,一朵花,一入夜,它濃郁的香味就四處飄溢,越夜越美麗。

 
清晨起,這樓高 19被濃霧包圍,四周只有一個顏色, 灰。
台灣清晨的天空是灰的,因此霧也是灰的。灰到不能穿透,剛剛站在陽台上觀霧,風很大,但好像也吹不動什麼,四周的灰文風不動的,灰還是灰。
 
去年也是這個時候回來台灣,因為孩子都要上大學住校去了,覺得了自己比較能夠不受牽制的回台灣了,興起了在這裡找一個落腳處的念頭。花了一點時間看房子,台北的大房子太貴了,對一年頂多回來住個一兩個月而言,花費太高,很沒有必要。我又住不慣小房子了,我待在家時間很多,空間小會覺得很窒息。
 
聽姻親提及她弟弟開店的大樓頂樓要賣,那棟樓我曾隨姻親去過一次,印象很深,因為很特別。當時心想怎麼會有人想到要蓋出這樣一棟樓?樓的名字和設計處處都顯示出,建商對西班牙建築藝術大師 Gaudi  的崇拜。來看房子的第一眼,就覺得這是很適合我的地方,寬敞明亮,又有個空中花園圍繞著房子。然後這是我的故鄉,很多親友可以幫我照料房子,從來都沒有想到過有一天又會回來,感情上就很不一樣。
 
姻親的弟弟是介紹人一開始他就說屋主的開價不給講價,屋主跟我一樣,是住在國外,房子裝潢好之後從沒有入住過。因為感覺合適,所以也不多囉唆,一口價。結果屋主又說捨不得賣,後來又說要加價。
 
反正最後房子是我的,價錢是屋主要的。
等我把這個家打點好之後,我在環境裡聽到很多雜音,我才知道我這個房子買賣的背後,有很複雜我不曾想像過的故事。
我很訝異,因為一直陪我看房子的姻親是關係很不可分的親戚,從來我都感謝她的熱心,很多事她幫我拿主意,都是她說了算。而且她跟我還是超過三十年的老友,許多我們共同認識的朋友為此很不平,認為我不需要對她太仁慈。

我有難過這件事,但最難過的是我替姻親難過,只值這樣嗎?
 
我決定這樣想,我很喜歡這個房子,清靜幽雅簡單寬敞明亮。房子找對了主人,我也找對了家。
離開這麼多年回來,對這塊孕育我生長的土地的情感是不一樣的,我希望每次我滿心開懷的回來,這個家的屋簷下,是開心的每一天,開心的每個人,開心的每件事,這才是最好的價值。
 
我不知道曾幾何時,台灣變成到處都是騙子,台灣人變成這麼需要去騙人。
 
我在報紙上看過有一個跟我一樣是歸國華僑,回來置產,結果銀行裡的一千多萬存款,給人幾通電話就騙光光。我給我的小學同學打電話,她也以為我是詐騙集團,對我很冷淡。
 
我的朋友們說,她們要寫一張台灣生活教戰手冊給我。

唉,啞然。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33toliver&aid=1737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