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言的時刻
2008/03/07 10:15:23瀏覽472|回應0|推薦16

幾天沒有上網寫東西了,一來眼睛也有需要休養的時候,年紀有一把是事實。
再者,生命總有令人無言的時候。

 
這兩天在忙著教訓小孩。
小女兒剛上大學第一年,我從我那大四的女兒那裡得到的經驗,在美國因為幅員遼闊,小孩一去上大學,通常就是得住宿,很少人是通車還住在家裡。
我的老大剛剛去上大學的時候,很少打電話回來,我覺得她的想法是,大學生就是大人了,不能再事事有求於父母,或黏著父母,那是一種很 baby 行為,孩子會認為這是一種很丟臉的行為,所以會刻意的和父母保持距離。
 
我呢,當慣了保母型的媽媽,一時之間當然悵然若有所失。但是,我早從劉墉的文章裡讀過,他和他兒子相處的經驗。
他談到過兒子從進入青少年開始,出門在外候行走之時,就會和父母刻意保持距離,還發生過拉著兒子的手過馬路,卻被兒子狠狠甩開手的經驗。
他也曾經很納悶反思過,自己有差到這般讓兒子覺得丟臉嗎?百思不解,最後請教兒子。
兒子的理由卻很簡單:給同學看到臉都丟光了,去學校還要做人嗎?
 
我僅記劉墉的這段經驗,所以女兒一上大學以後,她不打電話回家,我們也盡量不去打擾她。其實上大學的孩子,基本上還是在被父母照顧的羽翼下,一切都還是靠著父母的供應,只是多了很多社團,社交活動,以及尋找實習機會,這在在都是她們進入社會大學之前的一個重要的學前訓練。
而大部分的時候,孩子都是來報喜不報憂,其實這也是父母覺得可喜的事,因為孩子在學習著自己處理事情。
當父母的我們此時只能默默的在一旁候著,等著孩子需要我們的時候。老大一直到大三,打電話回家的次數變得比較頻繁,都是和父母商討一些需要抉擇的事。
我覺得這種改變,是因為在她之前那2年樣樣要獨立作主的時候裡,她自己也才知道之前從父母的教育裡,她們得到了什麼樣的幫助?
因此她產生了對父母的信任,什麼事都變成喜歡跟我們有商有量,這是雙方的收穫。
 
這是小女兒剛上大學的第一年,對新鮮人校園裡有一話:

Freshmen 15.

fifteen  就是15磅的意思,就是第一年上大學,很多人會增胖很多 。她大概過於防範未然,刻意和很多食物保持距離,瘦了很多。
瘦到都讓我變成擔心,帶她看醫生做了一些檢查,確定沒有什麼問題,是心理因素比較大。美國好的大學是進去不容易,出來更難。
學校功課作業很多,加上社交活動很忙,她即使學校離家並不太遠,但也不能常常每星期都回家。加上我跟她交談過的感想,
過去她一直都是吃家裡的食物,而我是一個很注重烹飪的媽媽,為此她可能也不是很適應學校裡單調一成不變的食物,因此興致不是很高。

但我也不能跟去學校餐餐幫她做飯,或天天給她送飯吧?
 
醫生和我都給了她最好的建議,要不要去實行只能靠她自己了。
上週末她回來待了一天,我量她的體重一點都沒有進展。我跟她說2個月過去,這說明了她有沒有把我們的話聽進去?
我一直在擔心,也一直在忍著,不想對她做嚴厲的譴責,怕這節骨眼又造成所謂的壓力,雪上加霜。

但是終也忍不住了,不是沒有給機會讓她用自己的方法照顧自己的健康,但是能再放任下去嗎?這是會危害健康的事。
 
我要她自己好好想一想,現在經濟景氣差,多少父母得加倍的辛苦養家,又有多少的孩子在飢餓裡求生,奢談溫飽?
而她們真是地球上最幸運的一群小孩之一,生長在這麼好的環境,有這麼好的學校,有這麼豐富的物質,除了讀書之外,什麼都不愁。

還要食不知味嗎?
把她們的所有拿1%就好,去給地球上那些挨餓受凍的小孩,那些小孩是要感激涕零,跪下來向上帝叩頭大聲的謝恩。
 
連續教訓了兩天,不知有沒有後效?
再過一星期,她要回家放春假,我會看得出來她有沒有改變。
如果不思改過,這個暑假我會叫她到去非洲或是到孤兒院去當義工。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33toliver&aid=1673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