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細雪」
2012/04/04 16:25:21瀏覽398|回應6|推薦29

自元月至今,先是安排家叔住院,與主治醫師溝通治療細節,為雙方建立起良好的醫病關係,我幾乎耗盡了心力。詩人的圖本來不願接了,看了他的詩句,覺得實在太美,就先把自己的種子葉片圖文收拾起來晾一邊,打算專心好好彩繪。畢竟我真的蠻長一段時光都在灰階裡打轉,我幾乎忘了什麼是彩色。包括生活或其他,我想。

上個月,我的病人文欽竟然突然住進ICU,41歲的文欽非常孝順,是個默默做事的年輕人,全家於新店碧潭再入山去的灣潭有佔地很廣的大自然生態園區,都是文欽一手打理,一草一石一樹一花都是他的心血。他幫全家買了保險,卻沒有為自己買一份,即使生病也默默忍受不說,擔心父母操他的心。但,越是這樣,越是讓年邁的父母牽腸掛肚。

住進ICU那天,正巧要趕南下,游媽媽在電話裡極度悲傷的對我哭訴:「我不要文欽為我們保的錢啊..醫師宣布他的身體內已經多重器官衰竭,病危在即!我不要文欽臨終還要接受電擊之苦,我簽了同意書!可是藥師啊!我不要那五百萬保險費啊!我要我的兒子啊....!」她於電話那頭哭得柔腸寸斷..我也跟著掉淚,心好疼好疼啊...!但趕回台南勢在必行,只好先委託慈院的臨床藥師代我關切病情變化與用藥情況,隨時與我聯絡!第一天用了五種抗生素,因為不知道身體裡的菌是(G)+或是(G)-,培養細菌要花很長時間,通常醫師ㄧ定等不及報告出爐,先救人要緊。我一聽打五種抗生素,頭就暈了!猜想那菌有多毒啊...!

第一個星期,我生活步調亂到忘了朝南方向父母親跪拜請安,第二星期為了把他的腦部核磁共振報告拿去與我的神內科醫師朋友請教,又掉了健保卡!上了年紀,心緒一起起伏伏血壓就飆高!我光是在一旁關切就如此,那不眠不休搶救他的醫師,健康狀況更讓我憂心!我常覺得醫師太需要病人家屬的鼓勵了!醫病關係真的是要互相疼惜。

我陪著文欽的家人度過淒風苦雨的兩星期,筋疲力竭,昨晚游媽媽終於報好消息來,說可以轉入普通病房了!那代表的意義是,他的生命危機已經解除!我下班開心的趕去探望!雖是豆腐心但嘴巴還是把文欽唸了一頓!文欽反而笑了!因為他沒見藥師生氣過,因為他理解我對他的關切,心疼他年邁的父母親。

 

放鬆了的身體,反而覺得更累,我的血壓連著飆高三天。清晨決定放下手邊的畫,去探望我的細雪(三月是流蘇盛開的季節啊,我都稱它是細雪,因為它的白花小而細碎)。政大濟賢橋下兩株流蘇應該已經雪白覆著綠葉吧?

但我卻不是直接走去濟賢橋,我想既然出來了,暖陽正美好,就繞著後山走一圈再繞去看。

一路走,一路拍下春天的色彩。琉璃茉莉有紫有白,這株是純白,是我偏好的顏色。

政大校園內或是後山是許多植物的匯集處。而這季節正是琉璃茉莉開花的時候,其實它一年大約也有開到三、四次吧!

山徑上一棵小小的細辛抽出了花梗,不注意看,就忽略過去了,它是如此害羞啊!

這可是藥用植物的一種呢。我蹲在那兒端詳了好久,期間一隻很肥的毛毛蟲自旁邊慢行而過,雖然毛毛蟲是手無缚雞之力,但那樣子真是挺嚇人的,我起了一陣雞皮疙瘩!倒也還不至於嚇到要大喊救命的程度!因為在野外尋找種子習慣這些毛毛蟲或是昆蟲,都是必須練習的過程。

魚腥草,又稱蕺菜,是可拔來炒蛋的藥用植物(好吃呢!就像香椿炒蛋的味道!),這白花是否也挺清麗可人的呀?!忍不住要伸手撫摸它一下。

圓葉山梗菜,花朵不大,但紫得很迷人。

 

苦楝花隨風飄來陣陣的清香,鳥兒飛進飛出樹叢吃它的果實。對人類來說有毒的果實,卻必須經過鳥兒的肚子溫暖後,下到土裡好發芽呢。

路邊的瑪瑙珠兒雖平凡,仔細瞧,花還是粉美地!黃嫩黃嫩的綠與白與鵝黃的組合!

兩位阿嬤搶在我之前上了樟湖步道,氣不喘的輕盈快走,我被落在後面了!不得感嘆辦公桌坐久了,心肺功能都會變差。

喔~變異渦蛛織的網呢...好像雲朵,又像龍捲風!很奇妙呀!

烏來月桃比較少見,沒有特別去研究它的果實能不能吃哩!

紫色的杜虹花很浪漫閒散。

寓毛艮的花葉和果實,如今被剪在我的窗台上了!啊~有時候看到有果實的,總忍不住要這麼做,幸虧它是開了一大片,我不至於有太深的責備,對自己。

蚌蘭的花被一大片紫色的葉子重重包圍,竟也如此嬌貴潔美。

刺茄開花結果了,瞧牠的莖桿防衛機制做得多徹底。↑↓

下面的細碎花實在太常見了,路邊好多。但是否你仔細瞧過他的花呢?

那是車前子,可利尿化痰也可幫助排泄。沒想到它的花在鏡頭下也如此美麗!

事物真的不能小看它,就像聖經上說的「不要小看他年輕」。

苦瓜花含苞待放的紋路很美麗吧?是蒲瓜還是苦瓜,我其實分不太清楚,

總之是瓜類。

 

蜻蜓想飛去哪兒旅行呢?如果我有小叮噹的口袋,

可以把我變小騎在牠身上,四處飛著旅行嗎?

 

白色杜虹花,真的好美...

看過牛筋草開花嗎?感覺好別緻!

上面是大家熟悉的水丁香

下面是常見的乞食碗

 

嘿!走到濟賢橋來了!

 

可是我一路實在拍了太多植物,如今正要拍流蘇(我的細雪),

卻只剩下最後一張記憶了....。

沒關係,就這一張,也算是今年對它留下的美好印記。

 


http://www.youmaker.com/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u20100507&aid=6294473

 回應文章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血壓患者注意事項
2012/04/07 11:46
高血壓患者注意事項
(醫學資訊網路轉貼)

定期做血壓的檢查。
注意自己的體重,使其維持在理想體重範圍內。
食用限鈉、低油飲食,並增加鉀的攝取量。
不要吸菸、喝酒。
經常保持大便通暢,預防便秘發生。
不要用太冷、太熱的水洗澡或浸泡過久。
做適度的運動。
要有充份的睡眠與休息,不要焦燥激動。
高血壓與飲食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鈉的攝取量與高血壓罹患率成正比,也就是說鈉量攝取過多時,高血壓的罹患率相對地提高。而肥胖也是造成高血壓的因素之一,因此鈉量的限制及理想體重的維持是預防高血壓的重點。
鈉是什麼?
鈉是礦物質的一種,是人體調節生理機能不可或缺的元素。攝取過多時,易罹患高血壓,攝取太少或缺乏時,會有疲勞、虛弱、倦怠的現象。鈉可以從自然食物、加工食品、調味品或芋些藥物中獲得,而其最主要來源是食鹽,食鹽中約含有40%的鈉,即一公克食鹽中含有400毫克的鈉。
烹調限鈉飲食的小小提示
酸味:在烹調時使用醋、檸檬、蘋果、鳳梨、蕃茄等,可增加風味。
糖醋:烹調時使用糖醋來調味,可增添 食物甜酸的風味。
油脂:使用植物油來炸或炒然後再加上檸檬片,可增添食物的風味。
甘美味:使用香菜、草菇、海帶來增添食物的美味。
鮮味:用烤、蒸、燉等烹調方式,保持食物的原有鮮味,以減少鹽及味精的用量。
中藥材與香辛料:使用人參、當歸、枸杞、川芎、紅棗、黑棗等中藥材及香辛料,可以減少鹽量的添加。
焦味
可以使用烤、燻的烹調方式,使食物產生特殊的焦味,再淋上檸檬汁,即可降低因少放鹽的淡而無味。
低鹽佐料
多用酒、蒜、薑、胡椒、八角、花椒及香草片等低鹽佐料,或味道強烈的蔬菜,如洋蔥,利用其特殊香味,達到變化食物風味的目的。
低鈉調味品
可使用含鈉量較低的低鈉醬油或食鹽來代替調味,但須按照營養師指導使用。
一、適當運動的重要性
增進心肺功能。
消除情緒緊張。
避免便祕。
二、高血壓病人可以做的運動
1.室內運動
握拳運動
將手指伸直,再握拳用力,然後慢慢地放鬆手指,反覆重作,依體力及症狀,決定運動時間、次數。
屈腿運動
俯臥,儘可能彎曲小腿,放下,左右腳交互做。
腹部肌肉收縮運動
站立,雙手自然下垂,全身放鬆,吸氣時腹部肌肉用力外張;呼氣時,腹部肌肉用力收縮,反覆地做,每次做2至3分鐘。
甩手運動
雙足站立,雙手不停地上下左右甩動,約3至5分鐘。
2.室外運動
散步
慢跑
高爾夫球
園藝工作
三、運動的時間
每日上、下午各作約20分鐘,要有恆心及規律。
四、出現下列情形不宜繼續運動:
胸部不舒服。
臉色潮紅。
出汗過多。
脈搏跳動超過每分鐘120次。
頭痛、頭暈。
調味品中的鈉含量如何換算呢?
 1茶匙食鹽=2湯匙醬油
 1茶匙食鹽=5茶匙味精
 1茶匙食鹽=5茶匙烏醋
 1茶匙食鹽=12 ½茶匙番茄醬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2-04-07 12:35 回覆:

親愛的老詼諧前輩,

susu的飲食非常清淡,我是冷煮飲食者,會放適量的橄欖油、玫瑰鹽,不用味精。我早上是打果汁(蘋果連皮、香蕉連皮、葡萄連皮帶子、鳳梨1/7顆去皮、芭樂連子、西洋芹少許、高麗菜洗淨少許、胡蘿蔔洗淨連皮少許)不加牛乳(對身體不好,過敏原高),我是以杏仁粉(中藥鋪買來),冷開水少許,充分mix之後15分鐘內喝完,中午自己料理青菜與糙米飯(預先煮好來,通常會對半加入燕麥米浸泡後再煮熟,晚餐我因為工作關係無法自己打哩,只好請助理幫我打自助餐的菜、糙米飯。溫水每天至少2000ml以上。我是幾乎不吃肉也不吃麵粉食物的人。因此,我的身材是159.5公分高,49公斤。但因為有家族遺傳的血管問題,我有家庭醫師在醫院為我每半年抽血生化檢查。我的神內科醫師朋友每半年幫我做一次顱內血管與頸動脈狹窄檢查。我的檢查值,去年總膽固醇不能>200,但我201,只此一項不及格,追究原因,應該與年紀有關,新陳代謝速度變慢、另工作忙碌又有接插畫、或著書,長期坐著,肌肉無法好好伸展引起肌肉緊繃,壓迫血管造成。

我的偶而狀況變差,應該與家叔與病人兩方同時需要關切,又正如火如荼位詩人趕畫,運動時間幾乎等於零。這是我企待需要調劑的。但我責任心太重,常管不了自己,又獨居也沒人會硬拉我出去吧?!星期日的義診算是我比較能運動的日子了。騎單車上下班也算運動嗎?總之我的24小時....不夠用。正在調整,別擔心喔。但很感恩您找來的資訊,謝謝。我會注意的。


旱墨莲
花花草草
2012/04/04 22:52

我家周围有很多幽静的小径,天气好的时候我下班都会和先生一起去散步。但是,我更多的是留意松鼠、兔子,或者是偶然跳出来的小鹿,从来都没有留意过身边的这些花花草草呢!这么多花草,你怎么会知道它们的名字的呢?好神奇。

说到植物,记得每次去台北,印象最深的是到处都是巨大的榕树。在我的家乡,似乎只见过很少的几棵榕树---每次见到榕树,脑子里就会有坐在榕树下听老人讲故事的画面,呵呵。

你说“醫病關係真的是要互相疼惜”,让我好感动,有你这样的药师,病人真是好幸福。大陆的醫病關係,真是恶劣到无以复加,之前有新闻说哈尔滨有病人砍伤两个医生,还砍死了一个27岁的年轻实习医生(那个实习医生完全是无辜被砍),结果一个网站做民调,居然有超过60%的网民认为砍医生砍得好,真让我不知道说什么好。

血压高一定要注意哦,看你这么忙还要画画、写作,千万不要太幸苦。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2-04-05 21:57 回覆:

呵呵~旱墨蓮,因為我曾經去四川義診(川震後第二個月)兩星期,所以知道大陸的醫病關係,不過目前深圳這兒已經開始改善,去年TIMA開會時,大陸的醫師有過來,提起改善的情況,我很感動。

慢慢的吧?很多事都是需要時間去解決的。


瞧一路花發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路邊的野花
2012/04/04 20:56

唉呀  路邊的野花讓你拍來都這麼美

          真是佩服

那張瑪瑙珠的花多麼詩意

    可惜  文采欠佳

雖然覺得有詩意  卻作不出詩來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2-04-04 21:07 回覆:

我也是呀!光放這些照片就暈了!

鏡頭下的細碎小花都別有一番景致,不得不讚嘆造物主的偉大,

連顏色都搭配得如此巧妙而美麗!

很高興認識jou...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錯過
2012/04/04 20:42
難得出趟門,幾乎把世界都帶回家了,厲害!
流蘇正鬧著,這一季可別錯過了。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2-04-04 21:03 回覆:

唉!琪仁!出去看了忍不住就要拍,然後眼睛又不好,每種植物至少都拍個二、三次,怕失誤!結果拍到流蘇,卻只剩一張了!還好,還有這麼一張....!我猜你家應該是一張比一張精采吧?我因為忙詩人的圖還沒去你家走走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細雪"
2012/04/04 20:15

才說請妳好好休息的  不過 這也好  今兒個北部天氣出奇的好  甚至熱了些  沉浸大自然裡  也許反倒對身體 心思
都理想 
但是  血壓還是最要注意  正常了嗎  話說回來  就是多休息  我的好姑娘  可一定要做呀

我真的是一點兒想像都沒有的人  見妳的"細雪" 標題  還以為susu今天要寫妳也熟悉的日本小說
一路看下之後 才感到自己的狹隘
真的很美  不輸觀雪的美感

我最喜歡的是那琉璃茉莉  好清秀 怎可純白成那樣的靈氣
然後蚌蘭也好可愛  還有那變異渦蛛的網   美的特別
說真的 很汗顏  susu的花朵 我認識聽過的沒幾個 
susu當年有想過念這方面的相關科系嗎  妳真的是很厲害  好像植物都是妳的好朋友一樣 那麼熟稔
我這俗人 有幸跟著賞花  且多認識多一些大自然  謝謝妳  susu

不過最重要的  賞花回來後 還要注意自己  千萬可別忙壞了 別嫌我囉唆呀!!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2-04-04 21:00 回覆:

薇,血壓都恢復正常了!阿彌佗佛....

因為學的是藥學,所以有修生藥課,所以知道一點點。但大多數也是平日觀察後再以工具書得知的。我對大自然有一份關切,可能是因為經常獨自去散步,所以會把植物瞧得仔細些,把它們都擬人化。

別擔心喔,等會兒我就去泡熱水澡、按摩我的背(當然是機器按摩啦)。呵呵~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細雪何在?
2012/04/04 19:50

真是錯字連篇。怨

看到最後竟沒流蘇!Fox什麼

要不是那蜘蛛網等等等實在精采,還真不知如何是好。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2-04-04 20:49 回覆:

沉潛每次都要挑我的毛病!人家已經改了啦!

那時剛回來,走路走久頭暈目眩眼花撩亂的,...

啊!最後一張就是流蘇呀!我都管稱它是我的細雪。

日本有一本小說,我早期看的日本小說就叫做《細雪》。

流蘇的花純白而細碎,所以我管叫他「細雪」。

呵呵~你就饒了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