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片純白的落葉
2015/11/27 16:50:39瀏覽960|回應0|推薦13

◎蘇芳霈

一片純白的落葉

靜靜坐在我的木馬椅上,披著我墨色的棉毛衫,看那窗稜旁的使君子花枝上,幾隻紫綬帶鳥飛來了又飛走。

時序似乎已漸涼,心情幾許黯淡,能如此刻的悠閒時光,近來並無幾,但我心卻像發酵的梅子。因為今天頓時獲知胡安•梅沙醫師(Dr. Juan Silverio Meza Leguizamon),離我們遠去的消息!

我已經好久沒上臉書寫文字,雖然我依然牽掛遠在尼泊爾的志工攸尼斯。他為了實踐見苦知福的精神,隻身前往在地震中整個滅村的羅蘇瓦(Rosuwa)做苦力賺錢。他告訴我:「SUSU師姑,您說人要吃苦,才能省思生命的某些意義,所以我決定去幫忙鏟沙。」 他Line給我許多美麗的自然山景、種子、沙河、舊王宮,那些碎裂的一切與離世的人們已不再,徒留不變的自然綠影、清澈溪流以及頹圮屋瓦,依舊美麗的景致與無常讓我們了解,人終究是會離開的,那時景物是否也會嗚咽?

十八歲的攸尼斯獨自鏟沙,也獨自思維和攝影,只為了去實踐我對他說過的話;他像是地震後才剛出生的嬰兒般,那麼急切地企盼汲取一些人生的真實義。

這樣善良而充滿能量的一顆種子,已經在尼泊爾發芽,但同時也有愛心的種子殞落。雖然梅沙醫師的離世,是自然法則,仍教我感傷,望著那窗景,心卻陰暗地下著雨。 梅沙醫師每年回臺灣參與國際慈濟人醫會活動,都沒有讓人察覺出他疾病纏身;直到去年再度來臺參與人醫年會,才顯露出身體的異狀。

他與夫人、兩個兒子站在臺上看不出疲憊,洋溢燦爛與溫煦微笑。他說,他們飛了五十八小時的飛機,長途跋涉回來臺灣,只為了見上人一面,也想藉機了解其他國家的付出。那時我坐在臺下,感動又心疼地紅了眼眶。

他們下臺後,學員長語重心長地說,梅沙醫師有糖尿病、腎臟病,現在已嚴重到尿毒,必須洗腎的階段;他在巴拉圭的收入不多,卻依然奉獻寶貴的時間給需要幫助的人。也因此,他只能買便宜的機票,不斷地轉機,花五十八個小時,才抵達臺灣!他六次來臺參與人醫年會,都是用這樣節儉的方式。 我只覺我的心被某種酶觸發,它在我體內不斷地發酵,酸上鼻間,從眼眶淚出,一行接著一行。之後,我們發起捐款,希望梅沙醫師能回巴拉圭得到好的照料,繼續菩薩願行,梅沙醫師也當場淚灑!

如今再回想起當時情景,我依舊心如刀絞,涕淚縱橫起來!

我的一位朋友,與先生從公職提早退休,每月光領利息就能四處旅行。有一次,她與先生到了阿根廷,回來對我說:「巴拉圭的南方緊鄰著阿根廷,遠遠便可望見首都亞松森,巴拉圭人可以自由進出阿根廷,於是她也自阿根廷步行到巴拉圭,前往拍攝夕陽。遠方的燈光與建築物是阿根廷的城市POSADA,僅隔一條河就是對岸,望著阿根廷的高樓大廈,再回頭看巴拉圭,竟是如此協調的骯髒!」

她看不見別人的苦,也看不見別人的需要。我想起梅沙醫師在巴拉圭身為醫者,收入不豐,那麼一般的平民百姓呢?我不敢想下去。 巴拉圭位於南美洲,六月我赴尼泊爾賑災義診時,豪雨正肆虐著那悲傷的國度,首都亞松森淹了大水,近三十萬人受災,距離受災區不遠的慈濟亞松森聯絡處,立刻發起發放與義診活動,托著病體的梅沙醫師當然也去了。

梅沙醫師說:「巴拉圭人醫會只有兩臺血壓計,義診時要借用自家的醫療院所和設備。」巴拉圭慈濟人不多,窮困的人卻很多,當時梅沙醫師身上已裝置血液透析洗腎用的雙腔導管,仍然很投入慈濟辦的義診活動。

來自德國的人醫會醫師芬閤說:「真正的醫師是要隨時能幫助有需要的病人,我認為走入人群的才是真正的醫師。」他給予梅沙醫師萬分的肯定! 想想,梅沙醫師那愛人的心,已超越自身的病痛。他的收入不豐,卻依然將醫療院所奉獻出來供義診使用;他的五個孩子有四位是醫師,為了讓他們懂得大愛,特地讓孩子輪流來臺接觸慈濟。他美善又慈悲的心、舉手投足的自在……再再坎入我們的心底!

梅沙醫師的右腳因糖尿病而截肢,傷口嚴重潰爛發炎,於九月二十三日來到花蓮慈濟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治療和照護。慈院整合內外科醫療團隊,陸續展開詳細的檢查與評估。

我在尼泊爾賑災義診的LINE群組上,兩次見到梅沙醫師躺在病床上、微笑揮手的身影。他的女兒是醫學院三年級學生,決定捐腎給爸爸,我們滿心盼望他能因此而康復,然而移植手術必須等體內發炎治癒後,方能執行。

「回花蓮那天,他知道我在靜思堂,一直要下來。聽到他要下來,我趕快走到醫院,他已經出來站在路邊,很開心,一直跟我表達他還有很多慈濟事要做。我也說慈濟很多事等著他做……」證嚴法師在志工早會上語噎,數度強忍悲傷。

梅沙醫師迅速來到院外樓下恭迎證嚴法師,師徒雙手緊握的那一幕……相互疼惜與祝福的情景,那是多麼深的因緣啊!

我們都來不及與梅沙醫師多說幾句,他也等不到女兒的腎,等不到康復的那一天! 臨終,他笑得很燦爛,交代他的診療所未來可以開放作為共修處。他從第一次回來臺灣就皈依上人,心心念念哪怕是往生也要回到花蓮。他已找到路,就不害怕了。

人生往往是複雜又無常,即便如此,梅沙醫師處在那髒亂的國度,卻純白如一片落葉。

2015.10.2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u20100507&aid=36989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