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心像豆腐渣
2012/03/25 09:46:39瀏覽660|回應2|推薦25

◎我親愛的鶯鶯,

 為了20年交情游媽媽的唯一兒子游文欽的事,昨晚竟然忘了朝南方向父母親與祖靈請安。 又一早就醒來,再也睡不著。

 我開業20年,游媽媽就是我的好長者,虔誠的基督徒,但完全沒有我所見的任何偏激心思的長者。 雖然自小因為家貧被送人當養女,沒唸到什麼書,但真是一位令人敬佩、知禮數、理性感性兼具的媽媽。

 昨天我一早趕到醫院陪她和游爸爸,從來堅強的游爸爸偷偷滴下清淚,但我還是看到了!

 游媽媽看到我,像個孩子窩在我的肩窩上,一直努力壓抑著低聲哭泣,她哽咽的說, 他們家所經營的大自然生活園區「長青谷」----就是碧潭吊橋再往山裡行去的灣潭, 佔地甚廣的生態園區,常是童子軍或是救國團活動據點,平日也許多遊客歡喜來閒散賞景, 文欽熱愛自然的心,默默的付出。 從來都是靠文欽一人在忙生態園區,最近才又買了幾十來株梅花剛種下去, 園區中一景一物一石一草,甚至連洗手間,他覺得家人沒有清洗乾淨, 便又默默再洗過,從無怨言。 但游媽媽看在眼裡,總是心疼與不捨。

 他保險500多萬,沒有一張寫給自己,都是寫給家人,....!這樣, 四十一歲未婚的文欽,是如此顧家又愛護生態自然,心地善良溫暖柔軟, 我聽著聽著忍不住,也鼻酸了起來,眼睛起了霧。

園區來了流浪狗,他就收留,生病了花好幾千元為牠們治病, 自己生病卻默默不語,就是不要父母親為他擔憂。 但是,他的這份體貼反而讓父母親更加擔憂, 最後終致菌體突破了他身體免疫系統的防線,菌在身體裡順著血流四處漂泊! 菌漂泊到他身體的哪個部位,都造成他極端的不舒適,他還忍著。

 上星期六他躺了幾乎一整天,想到要除草的事,又勉強起身,游媽媽看兒子走路的樣子, 知道他的雙關節似乎極為疼痛,勸他去看病,他還是沒去。 拖著病體要去除草,拉著鋤草機的線,一再拉,一再用力拉,還是拉不動, 腳也站不穩,頭痛欲裂,終於倒下了!

 聽到這裡,明知文欽是愚孝,但真是不捨他為家人為自然的那份滿滿的愛。

 昨日我站在他ICU病床邊,用手輕撫他靠近手的棉被和胸口,告訴他: 「文欽,你還記得我嗎?聽得到我聲音嗎?我是蘇藥師啊!」

 他充滿血絲的眼睛告訴我他的身體目前極為缺氧,應該是敗血傾向, 因此主治醫師非常用心的以洗腎透析的方式將菌體在血中產生的毒素不斷洗流出來, 臉上供著氧氣管,讓體內循環能藉著氧氣的輸入解除敗血。

慈院的臨床藥師律萱和佩珊都在幫我注意文欽的用藥, 這兩位小朋友說,G(+)G(-)的各種抗生素都用了。

 我當時心一緊,若非感染嚴重,已危及生命,醫師是不會如此處理的。 這表示身上的菌尚無法掌握,仍在培養階段,問題是病體已等不及細菌的培養, 只能靠臨床的判斷給藥。 因為文欽有發燒又嚴重頭痛、全身肌肉酸痛甚至嚴重抽蓄,雙手搖著病床嘎嘎作響...! 這是細菌性腦膜炎最明顯的症狀,又敗血症雙重打擊著文欽, 醫師只好一開始散彈打鳥方式注射抗生素,但這當然會引發日後文欽對菌體的抵抗力問題。 危急時刻先保命再說,因此我是可以理解醫師的心焦之情。醫病關係就是建築在互信之上的。 現在只有靠文欽自身的意志力了。

 我告訴文欽:「文欽啊~!你從來都是非常孝順的孩子, 但此刻你要先安住自己的心,現在不要想父母親, 你必須放下塵世種種,向你的主虔誠禱告。 只有你真正安住心放下心,你的肌肉才能真正放鬆,血液循環順暢了, 得到更多氧氣,你才能戰勝病魔,再回家孝順父母還有你熱愛的生態自然啊!」

 他又輕輕對我點頭,嘴巴似乎想對我說什麼,眼睛靜靜看著我。 那一刻,我眼眶短暫泛紅了,全身因病而浮腫的完全認不出來那個 乖巧安靜又懂事的孩子...心真是疼!

 ICU探病有時間限制,我必須離開了,臨走前又說:「慈濟的證嚴師父有說, 人生有兩件事不能等,一是行善,一是孝順。」 「目前你的主治醫師和所有醫護人員都盡心盡力在為你搶救,但你自己也要加油喔! 我們都非常關心你、愛你。只有再站起來,才能再回來孝順父母和行善! 你一定可以的,因為你非常堅強。」

 我留了一張名片給護理師,請林醫師抽空與我聯繫。 電話來的時候我正繪一幅圖。 他說基於醫院的規定,除非家屬在場,他不可與外人談病人任何事, 這是病人的隱私權,請我能諒解。 約我今早十點半陪同文欽的家人進ICU再與我說。

 這是可以預想的結果,我們人有時為了保護自己,立了法, 危急情況時卻又綁住了自己。 事物,總是一體兩面的。

 唉~!很感傷!卻又有一股莫名的希望在我血流裡竄升! 願文欽能度過這劫難。 好人不能少他一個,不是嗎?我親愛的鶯鶯....

susu

 ◎我親愛的鶯鶯, 一早趕得我氣喘吁吁....,因為病人多,走不開。 幸好來得及趕上跟林醫師約好的十點半。

 不過,一早四點又醒來我做了功課,腦膜炎是否會引發假使生命能延續, 卻成了植物人的悲劇呢? 昨日我有神內科的醫師朋友跟我聯絡,他們的看法是, 若是目前能甦醒有反應,並且病情朝穩定中發展,那就不至於。 但我還是擔心,怎麼查也查不到這類文獻報告。

 文欽的儀表板上心跳已控制在90以下,並且氧氣拔除, 這表示已能自行肺部呼吸到氧氣。 並且整張臉消腫了,至少我已經可以辨識出是那個謙和又孝順的孩子。 這表示昨日林醫師仍不懈的搶救、不放棄的努力與愛的付出。 雙方都在努力,才能撐得過來啊!

 游媽媽看到兒子長足的進步,一直代文欽像他們信仰的主繼續禱告! 我把儀表板上的各種數值解釋給游媽媽聽,表示他目前已與昨日很不同, 正往康復之路跨出很大一步。 因為林醫師同時有好幾床病人在ICU,他的用藥和病情發展我已十足掌握, 就也無須再打擾醫師。於是請護理師代我們向林醫師致上真誠的感恩之情, 也感恩護理師們的辛勞。

 就剛走出ICU,林醫師竟追出來叫住我,看到他,我一個箭步走過去握住他的手: 「昨日您一定沒能好好休息吧?我看文欽進步很多很多啊...好感恩您!」 他把整個搶救過程當著家屬與我,一再解說詳實, 希望後續觀察再做一次腦部核磁共振掃描。 又說,孩子正穩定的朝恢復中發展,希望繼續不斷進步下去。

 我們全部的人都朝林醫師深深一鞠躬, 信仰基督教的游家還有他們的牧師都學著我說「感恩」! 林醫師也因心情激盪而脹紅了臉!

 游媽媽此時開心得再也顧不了顏面,她大喊出這幾日的煎熬...「哈利路亞」....!

 啊~!天下父母心都是豆腐渣! 一再粉碎仍要炒出一盤香噴噴的給孩子吃! ....

就是那種深沉的愛!

 susu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u20100507&aid=6256485

 回應文章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的心像豆腐渣
2012/03/26 19:10
What a love story!


Smoothly and quietly told, as if by a brook, cool and cheerful!



My deep bow!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2-03-28 11:54 回覆:
嗯!最後面那一句,真的可以省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03/25 11:09
susu
自己近日  應該也陷入低潮當中 但每每 來妳這裡  好像總能得到了醫治般的平靜
說真的   雖明瞭人生的無常  但畢竟凡塵俗事拋不盡 
然而若面對游媽媽一家人如此重大的人生困境時  那說不出的心情  才是真正的殘酷
長長的文 盡是susu的關懷  很高興至文末  游先生的病情似乎有了起色 
祝福他日趨康復  因著生命的可貴  因著他平日的善心  也因著母親對他那番  susu所言的 
如豆腐渣的心  一再粉碎  卻一再堅強 
我接收到了!   在雖明媚春日  卻仍微寒的早晨
關於母親的 病人的 與醫生的  還有susu妳的 所有人的....讓寒意褪去的那份....愛!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2-03-28 11:45 回覆:

人是脆弱的,一開始。

漸漸成長便一直改變,像一棵樹的成長。有時也有夭折,

那是因為不夠堅強。

薇,你是一棵比我還多愁善感的樹,我是什麼樣的樹?卻有很多解釋。

愛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