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於熟悉中陌生
2012/04/03 13:07:43瀏覽319|回應6|推薦15

近日午後的暖陽,流浪貓紛紛閒散輕踩過巷底,

正盛開的山玉蘭,清晨見它仍含苞,中午走過竟已盛放,

純白厚瓣如夜合花的質地,只是它好大朵,

足足是我雙手掌張開那麼大一朵,躲在濃厚的綠葉之間默默散發清香,

令人驚艷。但是傍晚再見時,

方乍現的花瓣已落盡,殘留孤零零的一隻蕊心。戀躺於濃綠的枝梗上。

 

像是初萌的情愫,莫名地暗自消逝須臾一般。

 

曾經我拾得幾根蕊心,以為是它的種子,查了書,才知道不是。

詩人寫了一篇提及山玉蘭的詩,我第一次提筆畫了一朵純白而聖潔的山玉蘭,

在雨夜裡,雨珠兒於純白花瓣上滾動,似是代替碧雲寺菩薩垂憐人間,

順著葉緣滾下山,庇祐芸芸眾生。

 

山玉蘭又稱玉蓮花,辛荑亦稱玉蓮花,同為木蘭科的兩款花種,卻有很大不同,

山玉蘭葉子常綠,而辛荑又稱落葉灌木,花開時辛荑的葉子幾乎落盡,山玉蘭

則不然。山玉蘭純欣賞,辛荑可入藥。

 

山玉蘭開花如蓮,那一樹的濃綠葉子如皮革,挺立於巷口轉彎處十年如一日,

熟悉了它的葉,由於乳白色花瓣入夏開放,旋即迅速曇花一現,

也許因為如此,留意時,常只剩下一根如火燭狀的柱頭,

摸起來毛毛的觸感。因詩人的一首詩,方釐清混淆的事實。

書上說:

《滇海虞衡志》記載山玉蘭,「花青白無艷俗,誠佛家花也。」

歷來有「見其花如見我佛」之說,

齊武帝夢見此花,再按佛敎之說法,轉法王出世,此花始生。

故而此山玉蘭方是真正的曇花。

 

而去日一向是媽媽最愛的仙人掌科曇花又名「月下美人」,

因其於夜間開放,純白如皎月,反倒山玉蘭白日開放並且稍縱即逝。

 

世間事,常兩款曇花,兩款性情,兩款人生,兩款各自依歸。

常常,一個於陌生中熟悉,一個於熟悉中陌生。

人生為何是像混淆而曲曲折折起起伏伏的我的畫布,

有亮白之處必有暗影跟隨,若是缺乏其中一種元素,

它便不再耐人尋味,它不能是一幅美麗的畫。

 

春天該去看流蘇開花了,政大濟賢橋下的流蘇花,今年應如白雪覆上綠葉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u20100507&aid=6291737

 回應文章

旱墨莲
玉兰花
2012/04/04 22:23

我不会贴图,能打开这个LINK吗?我看到的是第一张照片中的样子。真高兴我发现你的BLOG,安静而恬淡的你,让我觉得这个世界好美。我的白天是你的黑夜,晚安,SUSU

https://www.google.com/search?q=%E7%8E%89%E5%85%B0%E8%8A%B1&rls=com.microsoft:en-us:IE-SearchBox&oe=UTF-8&um=1&ie=UTF-8&hl=en&tbm=isch&source=og&sa=N&tab=wi&ei=wFh8T7BF7OrRAdLuhIYM&biw=1024&bih=658&sei=xlh8T9kah9XRAeLG-dQL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2-04-05 22:00 回覆:

旱墨蓮,你看到的就是辛荑呀!葉子幾乎掉光了!有白有粉,不是嗎?

寺廟前應該會種,因為它是佛花,開花季節正是三、四月。你可以去瞧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
2012/04/04 10:22
susu
不好意思  這個系統有時怪怪的 還是我太笨不會用
經常會複製好幾行  或是編排很奇怪
請多多包涵 !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2-04-04 20:08 回覆:

薇,沒有關係。

這是一定會的啦~我若不戴眼鏡打字,錯字都會滿天飛耶...沒有關係

沒有關係的。我常常也會患同樣的毛病呀!

噢!這個彩圖,真是挑戰著我的所有神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曇花之短暫為何
2012/04/04 09:54
susu
血壓恢復正常了嗎 不可輕忽 妳今天還忙嗎 真的很希望妳好好休息一天
很開心文欽先生可以轉出加護  但是妳自己 千萬千萬別累壞了
暫且休息一下 好嗎?

真的很謝謝妳  那麼清麗而清晰的山玉蘭蕊心畫作
一早來 見妳的畫  感受著山玉蘭 佛花的感受 心裡很感恩  
現在覺得愈往陌生中熟悉了 關於山玉蘭
下回若寺廟前行  會注意著  但那一瞬即縱的花期  想來很難的吧
susu能得以見   想來因著妳的好  我真的這麼以為

清晨含苞 中午盛放  傍晚花瓣落盡  徒留蕊心
想想  如此短暫的人生  是何因? 倒有些好奇了起來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2-04-04 20:05 回覆:

我的血壓,當然是隨著年紀的增長,還有家族性的體質遺傳,在忙碌中或是擔憂中,肌肉自然緊繃而壓迫到血管,就會上升。這是沒辦法的事。我的責任心比較強,個性其實蠻剛烈的,雖然我外表予人的感覺似乎從容不迫,其實是鴨子划水,七上八下滴。呵呵~。

前天奔波來去飆高到153/101,著實把自己嚇一跳,因為我有每天量血壓紀錄的習慣,因之,比較結果便知那天身體勞累情況是比較嚴重的。昨天稍降136/96,早上132/93,現在是128/84已經恢復正常。但我的背可能因為九座畫圖,僵硬難忍,現在正在熱敷。

這些其實都是小毛病。最擔心是像我的病人文欽那樣突如其來的免疫系統崩潰!唉!我那天要回台南接到他母親電話,真是叫人肝腸寸斷。那種母親的不捨與召喚,一聲聲,都讓人非常非常心疼。隔日慈院的臨床藥師打電話告訴我病危,我立刻又從台南搭高鐵回台北,繼而搭計程車直達慈院,我因為老花、閃光加上近視,到處看不到人,是他的父母親自備後喊我,才知道是在另一邊的IC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曇花之短暫為何
2012/04/04 09:48
susu別急  相信總有一日 妳會將妳想做的都予完成  而且精緻  這是我對妳一貫的感覺
因此我想 將來  susu一定會將關於種子的一切  集結成本  我這麼想
說真的  我是個從來不會關心大地萬物多少的人 自susu這裡  開始注目很多
現在 我在外頭看許多植物  不再是以往的花就是花  樹就是樹  各自表述的境地
我開始會去看一下  那回我還想起  第倫桃  不知有沒有機會看到或被打到  呵呵 應該也蠻有意思的
susu別急  相信總有一日 妳會將妳想做的都予完成  而且精緻  這是我對妳一貫的感覺
因此我想 將來  susu一定會將關於種子的一切  集結成本  我這麼想
說真的  我是個從來不會關心大地萬物多少的人 自susu這裡  開始注目很多
現在 我在外頭看許多植物  不再是以往的花就是花  樹就是樹  各自表述的境地
我開始會去看一下  那回我還想起  第倫桃  不知有沒有機會看到或被打到  呵呵 應該也蠻有意思的

不好意思呀  susu 昨天的字又太小了  我真是多忘事  一定一定不要忘了
謝謝妳  我很好  只是不知為何  沒有感冒  咳了兩個月 夜裡難以成眠
多半是氣管的老毛病   每每就這樣過了一個冬天  隨著季節就好了些
謝謝susu喔  妳的關懷讓我格外溫暖
雖然這樣說來有點不好意思 但是如果沒有susu  好似 冬天就只是冬天  毫無放晴的溫暖陽光一般呀

妳提及的流蘇  我跟著 也想去瞧瞧哪
政大離我遠些  聽說台大校園不少  我也看看去!
最重要的  千萬注意自己的身體   別累壞了
我為susu祝福  一切平安 健康!!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2-04-04 19:51 回覆:

薇,

你夜咳是氣管過敏造成的。因為冷空氣讓呼吸道裡的黏膜細胞產生排斥,

但這也是因為你睡眠品質不好,體溫熱,遇上冷空氣之後產生的排斥引發咳嗽。

另外,預防上當然就是要戴口罩來保暖呼吸道,喝溫水讓氣管或是食道裡的絨毛蠕動好起來,才能把每天黏膜所分泌的痰排出,這樣就會舒服多了。

比較冷的食物或是熱性食物刺激食物就要忌吃。

呵呵~我撿回來的第倫桃已經開始發黑又變乾,現在的樣子真的很醜。改天拍給你看,等它乾得透徹一點的時候,現在拍給你看,你會嚇到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熟悉與陌生
2012/04/03 23:47

susu  我真的沒有見過山玉蘭  好汗顏 這麼快就凋謝嗎 真的很可惜
susu隨手捻來好詩文  真是很欣羨  欣羨在妳的美好文字  總能在生活中 傳遞著生命的面相與真諦 
如同妳所提的山玉蘭與"月下美人" 兩款曇花  兩款性情  喜歡妳文末的結語

"人生為何是像混淆而曲曲折折起起伏伏的我的畫布  有亮白之處必有暗影跟隨  若是缺乏其中一種元素,

它便不再耐人尋味,它不能是一幅美麗的畫"  很多時候  包括幸福  正是比照才能更突顯出來的吧
在陌生中熟悉  還是在熟悉中陌生 
我選前者!  熟悉中陌生 感覺有些悲情
"稍縱即逝"的曇花  像是經常傳遞著陌生的感覺  在那樣老是未能裡解就已逝去的存在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2-04-04 07:50 回覆:

薇,早安,

在台灣不常見,寺廟前會種,它是佛花嘛!但開花不多,花期又太短,幾乎很少人注意到它。

開花時葉子濃密,也會遮蔽住花朵,我因為收藏種子,有空出門散步,眼睛訓練得尖了。呵呵~第一次撿到它的蕊心,以為是種子,還把它與其他植物的種子畫一起,如下

中間那根蕊心,看到嗎?這張圖未縮得小一些,佔了好大篇幅,抱歉!

蕊心的上面有鐵杉與山蓣的心形種子,最小的是香椿的種子。唉!我現在種子繼續收藏中,但要整理需大量時間與寫長篇文字,幫詩人繪圖的此刻,暫時晾一邊了。

你還好嗎?天氣變化很大,要記得加減衣服喔!昨天文欽的媽媽晚間快下班時打電話告知我移到普通病房的消息,很高興,去慈院探望才回家,因為人很累,血壓有點飆高,洗完澡想劃圖提不起勁,睡著了!


旱墨莲
我是第一个吗?
2012/04/03 20:07
呵呵,听你描述,我似乎没有见过山玉兰,是台湾独有的吗?不过,我们这里满城粉色的玉兰正在盛开,也很美。昨天下班回家坐地铁,经过一段在地面上的路,铁轨两边都是如火如荼的玉兰树,大团大团的粉色扑面而来,感觉好像人在画中一样。。。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2-04-04 07:25 回覆:

「《滇海虞衡志》記載山玉蘭,「花青白無艷俗,誠佛家花也。」

歷來有「見其花如見我佛」之說,

齊武帝夢見此花,再按佛敎之說法,轉法王出世,此花始生。

故而此山玉蘭方是真正的曇花。」

以上文字是中國的呀!

我想旱墨蓮看到的應該是辛荑,辛荑會開滿樹的花,顏色有粉有白。但是真正的山玉蘭只有一種顏色,就是純白色。我po上那天我在家附近寺廟前的一朵給你瞧。然後你再告訴我你看到是否一樣。

你看它有一個高高的蕊心,不到一日的時間美麗即凋謝,它的生命太短暫,但它留下的芬芳卻讓見過的人永誌難忘!人是否也應要如此呢?我過去收集到的皆是蕊心,還笨笨的以為是它的種子。我可是爬到牆上才拍得的,因為它比我高太多,並且綠葉遮蔽,很容易被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