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晚詩生活
2012/06/11 16:36:23瀏覽337|回應2|推薦29

 

 

一窗雨  垂掛一季冬

午後的山水  揮著手  冉冉吐煙  已向晚 

我在路邊  等待春熟的歲月來

 

耳邊不斷傳來隔壁床的阿嬤,喉間一口痰堵在生命的終站,

她的外勞一會兒向鄰床抱怨阿嬤一夜不睡讓她也失眠,

一會兒抱怨探視阿嬤的親人太多,她疲於奔命。

我的左手吊著點滴瓶,軟針深埋在我的手背裡,使我無法起來為阿嬤拍痰。

阿嬤的家人再怎麼孝順,夜晚拍拍屁股離開之後,留下一室阿嬤的喘氣與掙扎,

人在向晚的旅途完全由不得自己,我深深體會了那悲哀。

 

再遠一點的病人家屬,更把病院當起推銷「初乳」的天堂。

那男人對著胖護士說:「護士小姐,你吃這個保證一星期瘦五公斤!」

胖護士不為所動冷冷回答:「是哦~?!」

那男人掀起肚皮拍一拍:「我以前肚子大得像水桶,現在...瘦得多結實啊!」

誰知道他以前的樣子?胖護士忙完手邊的工作,搖啊搖著走出病房。

男人看胖護士沒興趣,索性把病房當成推銷空間,大啖什麼生長因子!

阿嬤突然一口痰又堵住放了抽痰管的喉頭,大聲咳嗽起來。屁股恩出便便,臭味薰了一室。

 

我的手機響了起來,那首『因為想念』的鋼琴旋律飄出小小的鐵盒,

我一手提了點滴瓶,一手拿著手機,走出病房外走廊,算是躲開吵雜混亂的那一幕。

 

左手邊走廊盡頭一大片透明玻璃,光線灰灰地透了進來,

我遠望著灰濛濛的天空,與那人間喧囂的一切,彷彿離我很遙遠,

走近瞧那橋旁下原本綠油油的台灣欒樹已被催黃,而榆樹與烏桕都熟紅了,煞是美麗,

這些小小的驚喜,應是入冬以來唯一醉人的風景了。

 

我住院做了幾天細微與特殊檢查。

我的身體走過長遠的憂慮與壓力,夾雜在酷寒的冬日,僵直的肌肉強壓過我柔軟的血管,

它有了輕微的麻木與無力。

「藥師啊!你這樣走路沒關係吧!」昨晚來探房的廖醫師已經值了24小時班!

「我沒問題啦,倒是你值了那麼久的班,眼睛都一大一小了。昨天我聽另一位醫師被病人

催來催去,忍不住說壓力會殺人!」我們相視笑了笑,「你要保重喔~!」

 

廖醫師對我揮一揮手,尷尬的笑著走了。

 

 

風關上了窗

路綿延在不可思議的遠方

雨反覆印上它無法停止的油墨

鳥在窗邊  飛走了

 

楊醫師請我走一直線,我站著想起那些模特兒走路的樣子,我是學不來的,

純粹是一種平衡感的尋找。

我走著走著,竟然往右邊偏過去。

像冷氣團循著一條路線去遇上你那樣,它有時不能指揮,它有時是註定的。

 

去年往坪林的野地上行走,黃色的煙花正盛開,草綠的葉子與蜜糖般的花朵,

不相識的人總喜歡採摘,然後又將之棄於山徑邊。

野牡丹結了果實,茶葉園有白花燃燒過幽暗的天明。

 

那唯一而憂鬱的天邊暗沉著,草原上的風不變的呼嘯過地球的表面,

湖泊就像是那掛在地球臉龐上的一滴一滴美麗清淚。

而我們在地球上的時間,也慢慢地,慢慢地,

一點一滴流失去,像人體的某些平衡感,也漸漸消失一般。

 

楊醫師說:「藥師啊!你的電腦斷層掃描看不出什麼,

抽了好多管血做了有關血管方面的特殊檢查數值,也都正常。

顱內血管、心臟超音波、頸動脈狹窄檢查,都正常。

若真要挑毛病的話,就是核磁共振似乎在左大腦有一條極小的微血管有一些梗塞....!」  

 

︿︿!我猜楊醫師心裡大約意思是在說:「藥師啊!你是來亂的嗎?....」

唉唉唉!!!......。。。

那一天我感覺天空是要放晴了,可是,為什麼心底總還灰灰地?

 

天明我來  見路之邊界

手指如蠟  點燃起冬日一盞微光

一片葉翻捲過你我鼻尖  季節還依然徘迴

 

生平第一次住院出院,生活有如徘迴過一片冰冷的湖面,

冰點在夜裡孤寂昇上最高點,一個人的旅程,雖然有些悲哀。

皮膚在寒冷中代謝異常,乾癢著不愉快。一切都將隨著季節放慢的腳步,沒有停歇,

也許是習慣了往日節拍,一時改不過來,一出院便投入了管制藥品40項申報,

直到胃不斷翻騰絞痛起來。

 

「這會不會太脆弱了?」我吶喊著,撫著胃,走路去上班。

身體有自救的本能,當它不勝負荷時,便會抗議。

以往常告誡病友:「年輕時你折磨身體,老了身體就來折磨你!」

噢....!現在這一句話轉個彎,繞回到自己身上,這個軀體也是應該好好被保重的啊..!

縱然每個人來這世界,都有一個使用期限。

但在使用期限之前,至少不要提早腐壞。

 

寫了幾封mail,推掉幾個承攬的工作。巨蟹該休息時就不要再傷腦筋啊!

生活已足夠凌亂,都梗塞在每個細節裡。

我把往昔的詩搬上來,清理一下堆滿書的桌面,拉開畫冊的另一邊,將朋友的祝福都鑲了框。

 

人生向晚的「詩」生活,才正要開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u20100507&aid=6537323

 回應文章

旱墨蓮
。。。
2012/06/14 05:07
妳描述的阿婆,很讓人傷感,人生在世,很多事情都只有自己可以承受,

喜歡妳的這一句__

湖泊就像是那掛在地球臉龐上的一滴一滴美麗清淚。

而我們在地球上的時間,也慢慢地,慢慢地,

一點一滴流失去,像人體的某些平衡感,也漸漸消失一般。

多多保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晚雖詩意 卻更要保重
2012/06/12 22:33

susu  對不起  我來晚了
妳還好嗎
我贊成妳末段所說的話  但  一定要切實做到  多愛自己多一些  好嗎

才剛出院  不要忙呀  怎還忙著申報 
也忘了吃飯了吧  這樣不行的
雖說是檢查  醫生那樣的說法  是沒有問題的意思嗎 

我前陣子因為感冒  躺在床上難過
因此我可以懂住院的感受  尤其一個人的感覺 
但susu  也許我只是這樣  根本幫不上實際的助益  感到好抱歉
但真的希望susu明白  妳  不是一個人
我  還有  更多的妳的親友與格友  都關心著妳
願如天使般的妳  愛惜自己
也願佛祖護佑著妳
susu  我為妳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