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害羞的女孩
2012/01/02 23:31:19瀏覽353|回應2|推薦27

馬維爾(Andrew Marvell)有一首情詩

〈給害羞的女孩〉To his coy Mistress最後兩段寫著:

可是在我背後 我總是聽到

時間的翼車匆匆地溜過

而橫在我們眼前的是

 ㄧ片廣闊永恆的沙漠

你的美將無處可尋...

.....

你那奇異的貞潔將化為泥土

而我全部的慾望亦將化為塵埃

墳是幽靜隱匿處

可是我想

那裡沒有

擁抱和關懷

假使

我是說  假使

天空裡閃爍的星子

也是我內心裡鍾愛的種籽

在我感覺裡是如此靠近

也許

像是一種投射發想

ㄧ種是種在夢中

ㄧ種是發生在現實裡

如馬維爾詩裡的意境

它們沒有擁抱與關懷

但鐵定有默默的或是脈脈的愛彼此牽引

萬物相生並相惜呀

馬鞍藤的果盒裡種籽

早已隨海風吹飛

飄向不知名處

或者夜裡隨著潮汐流蕩無蹤

當我輕踏微塵冷風

散步於沙灘撿拾起這倖存的ㄧ株

高樑纍纍的群聚煞是熱鬧

卻因部分殘缺被棄置於田埂上

因為殘缺

發現它有著潔白的果肉

單純總是吃虧

然而安於沉入軟泥也是一種幸福

七股的溼地上

有孩子摘了一大枝木玫瑰送我

「大姊姊  妳在找這個是嗎? 它很美對不?」(咳!我真的不小了!)

是呀!那如薄翼般的花房薄膜

有如一艘輕盈的小船

在薄薄的紙片上輕航  而其實

它並非眼見的如此脆弱

而花被線條柔美的包覆著花房

感覺那是此天上人間

最甜蜜的擁抱與呵護

綿棗兒草的花早已落盡

在冬日來臨之前

公園裡因雨綿綿不停

無人的靜謐有如這僅剩的ㄧ顆綠果

單獨的存在

其實有著永恆的追索

它不是早凋的那一株

馬崗的林頭長得放肆極了

我問鄉人

它嚐起來的味道究竟如何?

沒有人知道

也許就長在家的四周

像家人  怎捨得吃?

鄉人摘下ㄧ顆送我

乾燥之後自動裂成如此

齊放透明的ㄧ隅

如家人團聚不分離

也常引我思念那一次又ㄧ次的義診散步

偶而把蘋婆的種籽拿來DIY

ㄧ隻一隻的可愛椿象

置於透明缽杯裡時時瞧它

總有不同感觸

水黃皮的葉子綠

花紫

而種籽米白

總覺得上天是最神奇的藝術家

水黃皮種籽也可以作成一隻隻小鳥

把水黃皮葉曬乾

竟是如此相和

倒地鈴的種籽實際上只有拍攝出來的四分之一大

黑中有著如心型的白

為何會是這樣的?

人間思索不盡的豈止種籽

人間思索不盡的浩瀚的無窮

而人是多麼藐小?

我問馬崗鄉人

這台灣海桐可以摘下幾株種籽回家收藏嗎?

鄉人立刻二話不說幫妳採

邊說

這海邊多得屬不清哪

愛摘多少就摘多少啊

妳看

這株很美吧?

我覺得那樸實無華  無爭無求的心更美

這台灣海桐的果實紅如鑽石

乾凅之後亦不改其丹青

如此誠實無欺的自然  總讓我深深為之著迷

種籽默默   種籽如害羞的女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u20100507&aid=5995291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嗎 ?(呵呵)
2012/01/10 11:40
所以說 SUS這篇文字 也是寫給我的
因為我 也是害羞的厲害的女生呀
呵呵 往自己臉上貼金

我說妳是天使 想的全都是愛別人 幫別人
對於萬物而言  妳還是天使
怎麼就懂得那麼多的植物 ? 那麼多的種籽 ?
我真的很汗顏  她們的名字 我沒聽過 花 我沒看過 長在哪處 何時生的 我一概不知
可妳  就懂得她們
在妳的影像下 它們宛如著了妝的少女 清新又特別
在妳的文字裡 她們又全成了詩歌
一株株 一朵朵 一顆顆  全有一首自我的樂章
那木玫瑰與綿棗兒草 連我這無感之人 都驚喜了 喜歡的不得了
像極椿象的蘋婆種籽 又讓我驚呼大自然的神奇
我突然有感到 SUSU假使是我國中的生物老師  也許我對這世間萬物  會多點興趣也不定

種籽默默 如害羞女孩嗎?
是妳的感受  昇華了我的感受 
不然 即使再美再有趣  沒有SUSU妳的書寫   就是我眼裡  她们就是萬物之一而已
害羞的女孩這種美麗感覺   真不會在我腦海出現的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黃皮種子
2012/01/04 00:01
居然能變成傻呼呼 站著度龜的鳥 , 好玩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