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起霧的海邊
2011/11/30 01:33:41瀏覽326|回應2|推薦31

風吹來的溫度,如果可以測得,相信是一直變換跳動的,

它也有情緒,我是這麼想的。

起霧的海邊,我與牟醫師來拜訪紀媽媽,

紀媽媽還認得我,上次我帶來了一串鍊珠,她很寶貝的撫摸著,當她望著我的時候。

我把紀媽媽的「間歇性跛行」用藥告訴牟醫師之後,他問了許多關於她的喘息,

他認為應該請孩子陪紀媽媽再上一趟醫院做心臟超音波檢查。

紀媽媽深深嘆了口氣.......。這是她唯一能對孩子所做的抗議。

不是孩子不孝,孩子家計非常沉重,四個孩子唸的都是私立學校,假日也不得閒,

如何再騰出時間來?(有時候我都會想,乾脆我陪她去就好吧?)

但是不可以,這樣一來,有的孩子便會把自己對父母該扛的責任全撇下了。

我曾經與她的孩子聊過,孩子流著淚,說每個月騰出時間幫母親去醫院取藥,

已經是他最大的盡力。他真以為拿了藥便可以幫母親控制病情的。

紀媽媽心疼孩子辛勞,孩子要照顧得太多,分身乏力。

紀爸爸說:「如果有錢,當然要給有前途的孫子們用才對,我們總有一天要回去。」

紀媽媽家外面水泥地上這隻「小北」認得人的氣味,

常來的我們經過牠身邊,輕喚一聲「小北」,牠總是很乖巧立正站好。

但是看著小北空洞的眼神,我常想,牠曾經盼望著什麼嗎?

蘆葦的海邊暗礁,在海退潮時看得好清楚,那蘆葦下處處是小北與其它家人的浪跡。

是紀媽媽好心收留了這些流浪的心。

海邊的房子總是縫縫補補,紀爸爸說:「最怕颳颱風!好像整棟房子都要被風颳走!」

紀媽媽的海邊散步,我們來回陪她走,可以把十分鐘走成半小時。

紀媽媽都很不好意思的一直催我們趕快下個行程。

這位「小東」是小北的媽媽,紀爸爸說:

「下了近一個月的雨,怎麼你們來就放晴了?」

小東難得有陽光曬,看我們來了,眼睛微張,惺忪難耐。

這一家族,紀媽媽取東西南北,可是很奇怪的,貓爸和貓媽長一個樣,

貓寶寶長得一個樣,就是和牠們雙親長得不同。

牟醫師說:「難道是隔代遺傳?」

縫縫補補的房子旁一棟已經廢棄的老屋,一口窗裡伸出一株姑婆芋葉子。

牟醫師問我:「你怎知她不是芋頭?」

我說:「因為它葉子的上緣是深裂的,芋頭是淺裂。」

牟醫師還是聽不太懂。

槲蕨幾株好能鑽,竟然找了個紅磚洞當起家來。

實在很佩服它們的生命力,是如此堅韌而令人歡喜。

我想,人是不是也應該如此珍惜所有?光看那小小一個紅磚洞,槲蕨卻住得好不自在!

人間瑣事雖忙,紅塵自在的忙也很好啊...。

紀媽媽說:「今天天空藍得好美!」我也覺得。

藍空裡一朵黃槿正盛開,那顏色搭得好和諧。白雲還一整片襯在藍天下...

紀媽媽開心的微笑。

那笑容旁邊好多皺紋,但是怎麼那麼美呢?

因為歲月教會她知足與凡事感恩。

海地裡竟長出一株野生蘭,正巧停了一隻小蜜蜂。

因為它的淡香。

我突然想起,茶要淡香才芬芳,太濃味道就苦了。

朋友常會問我:「你與醫師一起往診,不處方藥,光與病人說話也算看診嗎?」

我說:「布施分三種,一種是物質,一種是給智慧,一種是給不安的人安寧。」

我想我們往診是屬於第三種,這樣陪孤獨的老人家散散步,閒話家常,

也是一種治療。

蚶殼草藏在根部與葉片下,細小的紫花,不撥開不細看,是很容易被忽略的。

在這世界有很多微小的角落,須要我們用放大鏡的寬廣視野去關懷。

也許,有一天我們可能就是那其中孤獨的一位。

想到此,自己不禁莞爾。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u20100507&aid=5884378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人生常如在霧中 須要好心人牽引
2011/11/30 12:35

susu
真的好開心  見妳與妳的新文  原諒我早早睡去  一早看見  精神都來了
這是德永英明的歌嗎  溫柔的令人安心與舒服  與susu妳的人和文字同
susu真是很有心的好人  相對的  我很汗顏
我很贊同捕光格主所說的  妳的文字裡處處是智慧與愛  來自於妳的內心  因此那樣的動人

我常想  假使有一天我老了  成獨居老人  我的內心  一定很期待有人的陪伴
父母可憐  有著龐大經濟壓力的孩子  又怎說孝順與否 
我真的鄉愿的以為   世人還是有幸與不幸的分別  不是一般人所言  心胸看開可以解決的問題
我想那天的老人家很開心 
陪伴   是個簡單又奢侈的期盼 
幸好有妳!!

茶要淡香才芬芳  讓我連想到"雪中送炭"的真意
生命裡不起眼的角落  往往才是最深刻  最值關注的所在
也許垂垂老矣後的我  正是須要如此關懷的孤獨
感謝susu  總讓我  庸庸碌碌的我  去思忖生命的真諦
也讓我學習  如何去關愛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1-12-14 11:16 回覆:

Dear WEI

我看你比我還忙哩!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 susu 的文…
2011/11/30 08:58
總是嚐得到深刻的智慧與平安,當個忠實讀者真有福!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1-12-14 11:15 回覆:

Dear補光捉影,

我好喜歡如今你放的大頭貼,攝影得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