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人的傷口
2012/02/08 14:23:59瀏覽279|回應3|推薦24

這個case我ㄧ開始與沈世雄醫師還有憶如護理師一起親訪關懷。

那時便聽醫師說同貴是僵直性脊椎炎,頸椎動過手術,但未見起色,還是經常疼痛僵硬難當,

走路也有些困難,吃藥吃到胃潰瘍,很瘦,腸子因為藥物影響吸收很差,他常臥床而少出門,有憂鬱傾向。

 

因為據了解,30歲他就得了僵直性脊椎炎,當地的尤國盛師兄說老婆自從他得了此病便棄他而去,

家裡兄弟姐妹又不知怎麼也都相繼離開那個家,好像與錢有關,為了治病要花費吧!(這點要問當地的尤師兄最清楚)

但治療了12年,去年9月我又貢寮義診,關懷同貴,當日是雙和醫院家醫科蔡承諺醫師一起,他的僵直性脊椎炎已自頸部蔓延至腰椎,

等於整個腰椎以上無法彎曲,但手仍可以動。

 

我見他很沉默,神情與氣氛不同以往(我大約關懷同貴達八次之多)醫師因為是新進醫師不知如何開始,例行問診就與同貴坐在椅子上。

我心中有疑問,也感覺到同貴當時情緒的不尋常,便問同貴:「記得我嗎?」同貴點頭表示他是記得我的。

 

「同貴,我們見過很多次,所以你認得我。但是,我感覺你今天很不同,我說不出來哪裡不同,就是感覺你特別定靜,為什麼呢?你有心事,是嗎?

同貴說:「我生病這麼長的時間,什麼治療都試了,家裡錢都被我花光,我是個沒用的人!我想幫媽媽煮個飯也煮不好,媽媽就罵我。我想幫媽媽晾衣服,手一舉高,一痛,衣服又掉到地上!媽媽又開始罵我!

 

「我想想我的病反正治不好,只會給我媽媽添麻煩,不如死了算了!我用盡很多方法,連農藥一喝45瓶也死不了,我真不知道怎麼過生活才好?

 

我聽了,真是難過。

因為我母親因思念父親(父親為救人自五樓摔下竟毫髮無傷,但肺部卻開始咳嗽,兩年後肺癌往生),母親與父親感情甚篤,因思念而罹乳癌末期,

我陪母親治療了五年,以為沒事了的時候,卻轉移成骨癌。當時我剛生下寶寶未滿一歲,而大弟大學畢業後夢想到世界各地去經歷,所以他當起船員航海去。

小弟當兵。

轉成骨癌時,小弟剛當完兵找到一份好工作,而大弟也結束船員生涯找到工作,我的孩子滿一歲。

母親心想,她勇敢抗癌五年不成還是轉成骨癌,她知道自己的病不會好,於是趁半夜大家熟睡時喝了一罐農藥自殺了。

因為她認為自己活著只會是孩子的托油瓶,最後結果是一樣的。因為愛孩子,所以不願再做無謂的掙扎。

 

我把這傷心的往事告訴同貴,同貴的眼淚在眼眶打轉。

 

「可是同貴,我母親得的是不治之症,你不是。你也許覺得家人都背你而去很難過,覺得想幫母親分擔解勞都做不好而覺得人生無趣,因為這樣自殺是不對的。

第一、最難過的人是我們慈濟人。我們兩個月不忘來看你,你不是沒有家人,我們就是你的家人。第二、我養一隻文鳥都養不活,你卻養鴿子養到生子鴿!誰說你沒用?

第三、你家外面種了好多竹子,它們從出生就是僵直性脊椎炎無法彎曲,就是一直向天空伸展!可是它被我們拿來做斗笠,圍籬,竹簍,竹篩,竹編生活用具,還有人砍來做成引水的管道,

你說它是不是很棒!有一位藝術家把它的細枝拿來用火烤,彎出一個美麗的彎度作成白鷺鷥,他就是我們慈濟的葉英晉師伯,大地出版社出了他一本《好竹連山》,我剛採訪過他,所以,

你怎麼會沒用?第四、我母親喝一瓶農藥就離世,你喝了45瓶還好端端坐在這兒,為什麼?

 

同貴愣住了,他也不解的用眼睛直視著我,他想知道答案!

 

「鴿子是天上飛的,代表著和平,你養鴿子讓牠傳宗接了代,象徵著你能讓社會的和平延續!

再來,你的僵直性脊椎炎若說是苦難,就好比慈濟的葉師柏用火正烤著竹子,上天要考驗你,讓你彎出一個美麗的弧度。

喝了45瓶農藥不死,因為你有使命未完成!

同貴,你的鴿子還有家圍的竹子都在告訴你,你是與眾不同的,你是帶天命來的。

可是你成天窩在家哩,就算有適合你的工作也不會自己掉下來,你要走出去找!上天有差事要你去找,趕快去找!

你要答應我,下次我來看你的時候,你比現在更棒!好不好?

 

我握著他的手,他也回握我的手。淚痕一遍遍劃過我們的臉際!

 

今年115,我又走同貴家這條路線,本來醫師也要同行,但因為活動中心有一位醫師沒來,醫師去遞補,變成我一個人帶著醫師的兩位見習的慈濟人,

我一個人又要當醫師又要當護理師又要當藥師...!來了就承擔吧!我這樣鼓勵自己!

 

一上車,尤師兄告訴我:「藥師,賴同貴可以不用去關懷了!」我聽了心一緊!難道...?尤師兄看我一副無言的表情,趕忙搖手笑得開懷說:

「沒有啦~沒有啦~,藥師,你想歪了!上次你在跟同貴說話,我在門外不敢進去,一邊聽一邊跟著掉眼淚耶..。同貴他聽了你的話走出去找工作了,

你知道嗎?他當廟公耶..哈哈..當得好開心喔~所以,以後同貴可以不用去關懷了!他現在都不藥而癒了啊!

 

真的嗎?我好開心!真的好開心!我的母親雖然為愛孩子自殺離世,但她的故事也能拿來救同貴,我覺得母親好了不起,同貴也很了不起。

 

我想起有一次我在政大騎車,因煞車失控,差點變成『花田一路』,我一個跳車卻頭殼撞上路面,左額頭一個傷口血流如注,被送去萬芳醫院縫了個魚骨頭!

但拆線卻是在慈濟醫院。那位醫師說:「這個傷口不會難看,會像我這樣!」他把臉上眉毛上的小疤湊近讓我看仔細。

那時我了解了一件事,要解決別人的痛苦,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自己的傷口也攤給對方看!

 

母親之於我,是我此生最大的心傷!為了同貴的病,我想我也必須攤給他看!像慈濟那位整形美容外科醫師一樣!

 

物事的發生,皆有其恩典。這是我走慈濟路以來,得到最大的啟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u20100507&aid=6095599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傷口總是痛的
2012/02/10 23:54
susu 
這篇文讓我感觸很深  一直不知如何下筆
關於妳天使般的愛人之心  我不多說
然而susu能將自己身邊  甚至是傷心的過往  因為愛人之所須而提出  看來容易  其實我明白妳的內心  每說一回  一定有很多的遺憾與感傷
容我對susu再一回的致敬 
也給我很深的啟示  因為  我常是那種無並呻吟  嫌東嫌西的人
其實回頭一看 比起我 還有更多不幸的人們

"要解決別人的痛苦,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自己的傷口也攤給對方看!"
這是很難達到的境地  因為傷口雖結疤了  痛的記憶是否全然抹去了
再痛一回的感受  很難熬呀
承如上一位格友所言
"susu 妳很勇敢" 
我還是要說  天使的妳!!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2-02-13 22:53 回覆:

我父親過去曾對我說  每個人都是滿身的創傷 滿心的瘡疤

因此受傷是正常 不受傷就太奇怪了 不是嗎?

有些人對痛得忍受力比較好  有些人差一些

忍而無忍的心境應該是我們長年訓練的累積

稱不上甚麼了不起 只能說 那變成一種習慣啦

也許有些人甚至於認為羞於啟齒 在我的想法裡 只要是真真實實發生在生命裡的

便無所謂羞於啟齒 若是錯的  就真心說對不起

若無所謂對錯 那就沒有甚麼是不好啟齒的了

我們沒有害人 是去幫人 痛過的可以讓人不痛 那痛的感覺也就減輕非常多

最要緊的是看到一個人的新生 流血的傷口就有代價

那是我們的信仰而已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佩!
2012/02/09 12:26
susu好勇敢!敬佩!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2-02-09 22:13 回覆:

我想我只是把這份工作當成是我一生的職志,
那份使命感遠超過我的悲傷罷了!daer 琪仁
所有投入這類工作的人,都會這麼做的。並非我一人而已。
台灣好多善良,在世界佔領。我以身為一位台灣人,很驕傲。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救人的傷口
2012/02/08 19:30

Indeed, what a reminder in time for that poor guy! It is surely of great poetic wisdom.

My salutes! 

When the teacher is ready, the student would appear, so to speak!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2-02-09 22:06 回覆:

A confused mind suffers agony,and enlightened mind feels at ease。

don't you think 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