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微光裡延伸
2011/12/06 08:21:10瀏覽394|回應5|推薦32

冰冷的空氣讓我原本是乾燥的皮膚變得更乾燥

不可免俗的要買保濕的乳液擦滿素臉

才不至於乾燥到過敏

三天前去金門義診兼勞軍

深夜步行走很長的路至靠海邊的一棟民宿「龍泉」

每一次醫師、藥師、醫檢師都群住於此

一路刺骨的冷風吹亂了我整齊的包頭

髮絲參差  隨風的線條飄搖

圍巾似乎檔不住風  打極細縫灌入大夾克內

此次義診是北中南人醫大串連

往日你可以拉著熟識的人互相取暖

但這次

我一路瑟縮著疲憊

駝著背忍耐著走到民宿

一路

想起乾爸一個人所居住的北美波士頓

如今

應該又飄雪紛落不勝寒了吧?

憶起陪著老人家走過許多許多這地球的某些角落

好想念

因為人的慣性

即使今晨不趕著值班  卻

還是四點自動醒來

窗外滴滴答答雨如敲木魚

規律而平靜

此刻   無人我是非  安心自在

若說

塵世裡最貴重的禮物是

諒解

那麼塵世裡最沈靜的思路便是

想念

空氣依然很冷

電暖扇雖然溫暖

但都不及我的家貓窩在腿上的溫度

還有一杯冒煙的熱咖啡

一個人的微燈下

感覺天地之廣  而自身如微塵

回憶著這些去日一筆一劃一字一句

轉眼人生已行旅至這趟人生的腰際

心很寧靜  想念很深

隨歲月日漸模糊的雙眼  使作畫與寫作總龜速慢行

而每回周期性星期一的混亂之後

我總是很想遠離

一個人安靜的四處流浪流浪

諸橋邦夫先生打去年便寫信催我去謙倉相聚

心動卻無法行動

為何腳步始終停不下來  也許

它部分來自工作日益繁重 須守本分事

也許來自  自我要求盡本事 堅守心志

也許  物事尚未達到箭在弦上的緊度

不過

多希望自己能化身成一隻小小的螢火蟲

飛在黑暗裡閃閃提著盞盞微光

安靜的散布著一點點光明

這讓我想起那個「賣火柴的小女孩」故事

突然有些想流淚

下著雪的夜晚  無助的小女孩

靠著小小的一剎那又一剎那火柴花

直至最後一根火柴盡熄滅

再也不能維持為止

記得WEI曾問我寫過的文字

「每個人都只屬於自己

父母只是給了我們軀體卻非相屬」

>答案非我說了算,人人際遇不同所以<

因為一直孤獨中行走

即使父母仍在世時  亦很少依靠過父母

反而父母往生之後  一切更都肩負雙膀上

總認為遇事能忍 

久而久之變成一種習慣

感覺那「忍而無忍」的自然

對我而言

不相屬並非意味著沒有關係  不相愛 不關心

只是  註定要分離  是人生的終究而已

藥局的范媽幾年前失去先生

近日唯一的兒子四十好幾  卻得大腸癌末期

她一顆心想念先生  沒有依靠

還要東奔西跑照顧擔心兒子身危

那天她把頭枕在我肩上

像個無助的孩子般哭泣

我們沒有長大

內心裡隱藏著一個小孩

當我們感到極端脆弱時

我們心上始終有一潭清泉

當來到情感的燃點 

總使其循著淚腺泉湧無法止

因為我們不捨別人難行難為

便會勇於捨得 勇於承擔

父親曾說

「慈心」不能缺乏親善的態度

「智慧」不能缺乏謙虛的涵養

靜心等待是一種智慧

很多人聰明  卻不一定有智慧

聰明的人  得失心重

有智慧的人  是勇於捨得  勇於成全的人

當我於行旅中

一再接收到上天教誨的

是如如不動的此番認知

我告訴好友沉潛有時

了「模擬手術契約」之後

異常珍惜自己軀體

為了將來的無用之軀能善盡人本

不求身體健康 只求精神敏睿

不求事事如意 只求毅力勇氣

不求減輕責任 只求增加力量

此趟人間行旅至今  我想最動人的

不是美麗容顏  不是綺麗語

而是悲願 是善心 是仁慈

是人我之間的輕言細語 微笑寬柔

那怕一切都只是 淡淡

如果是夏天

此時應該天色微亮了

想起來到我生命中的許多人

很溫暖

歲月在我們每日的實踐與付出中

淺淺漫過淌流

就靜靜地

像一隻盡責的螢火蟲

提燈來照亮前行路

慢慢飛  漸漸遠

無聲為暗夜裡  靜思的踏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u20100507&aid=5903197

 回應文章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微光裡延伸
2011/12/18 04:05

Hi Dear Su Su,

        Thank you so much and willing to give me your great art drawing.   Please check your visitor book.

        Merry Christmas, happy holiday.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1-12-20 10:50 回覆:

Dear ,

I am sorry no more words in that email

because it's so busy in the year ending

hope you like it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微光裡延伸
2011/12/14 05:23

Hi Su Su,

      Wow, you spend lots of time to draw and paint, I tried to read what you tried to say in the drawing, do you mind next time, can you bold (make it larger) it?  I did use 200 ( 2 times bigger than usual), still can't read it.  Thanks. 

      Still busy ?  Hope you have a great time together with your family members in holiday season.

      Blessing.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1-12-14 11:13 回覆:

Dear Day Dreamer

Hahahaha....How could I do?

Maybe give the e-mail address to me that I can mail to you,

Than you can make it larger on your computer to read,Aye?

With Blessing too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微塵裡延伸
2011/12/07 20:01
my dear susu 獨特的旅繪真是只此一家,別無分號!哈哈哈。

>因為我們不捨別人難行難為
  便會勇於捨得 勇於承擔

正因為「人之大患在於此身」,才讓我們有機會藉之同感共鳴,且也能慨然承擔。My deep bow to my dear susu!

Here is a picture you might like: The girl who kindled her last match for warmth.

.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1-12-08 06:28 回覆:

Ooooo....My dear 沈潛

這我看過的  I n your album

But the small match looks like 小辣椒~呵呵~

When I cme back today

Wish to draw the new trip map for you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念的心情
2011/12/07 14:25
Susu  的網誌好優雅 , 細緻的筆觸將旅途所見, 詳盡的分享給我們, 好似看了一齣飽含詩意的卡通片 . 終於知道風向"雞"的緣故了.  謝謝 ~
有個不情之請 , 這麼美的吉光片羽 , 可以將格文標題 變更為 "在微光裡延伸"嗎 ?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1-12-08 06:24 回覆:


還是盹龜雞聖明

我改過來了

確實這標題我喜歡也更貼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是螢火蟲天使
2011/12/07 10:21

susu
見妳發文  好開心呀
這些天我的心情很低落  沒多問候  真的很汗顏
見妳的文後  感到更汗顏
我與妳的內心世界  豈只幾里路遙
只是  不知是否我太過敏感   雖知是想念  但  妳還好嗎

說真的  我很喜歡妳這樣的書寫方式  很欣羨文字優雅的妳  圖畫也如此纖細
更重要的是其中的真情 
讀完你這篇文字  我淚流  單純的反射  因為妳的書寫
我其實並不很希望susu是螢火蟲   因為照亮別人   妳會很辛苦
但我也知道  妳甘之如飴

想流浪的心境  是否因內心所能承載的已超越極限  我倒希望susu出去走走 
一直以來的獨立   很希望妳 稍稍停下 為自己好好的停歇一會兒
妳所做的  已經很多

我讀到妳描寫范媽的心情  使我回想自己最近以來一直的想法  雖然我深知很消極無理而令人厭惡的逃避  但我不想說謊  有時我很想一覺就沉沉過去
我不如susu的豁達與智慧  常覺得人生很累
假使我是范媽   又該如何面對人生

見您父親的一襲話語  我終能明白  一個人所受的教養  影響著一生的想法與智慧
憑良心言  我每次讀著妳的文字  也就是妳的內心世界  都感到自己先前的那些煩悶憂慮  簡直垃圾一般   混亂的心境於是常能隨之平靜安定而下    
相信嗎susu真的  有時智慧  是可以傳遞的 
雖然我一輩子做不到妳的幾分之幾  但我  確實會被妳的話所震懾  然後反省與平靜
我不能以范媽媽的悲情作比擬  不是那樣  我要表達的是  我好像被susu同樣的撫慰著受傷的心情   一種得到寬容與救贖的力量
susu  真的很謝謝妳 

真心希望妳好好保重  這世上  確實須要如妳這樣願意伸出溫暖雙手的貴人
但  不為捐贈的問題   而是  為妳自己  不要過度疲憊了
可以的話  真的去散散心  我喜歡妳以纖細的心與筆  畫著妳曾走過的點滴
不同於一般的遊記  不等於畫作而已  是很有趣且細膩的令人想同行的表現方式  我仔細的看著  都想也去玩一回呀
如果妳真去散心  再帶來給我們  好嗎
祝福  天使一般的妳  一切的一切!!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1-12-08 06:22 回覆:

Dear WEI

我有許多缺點的  天下人皆如是也

只是磁場相契合 就會合得來 聊得來 信靠得來

所有來到此部落格的朋友都是呀

尤其是沈潛

我今天要去散散心 已請另一位藥師代班

因為再來又要忙上把個月哩 我不很確定

就是閒不住了

好好照顧好自己的這一顆心喔

WEI 一直是非常善良又溫柔的女子哩

我很喜歡你  真的 遇事 轉個念頭想 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