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甜美時光 葡萄乾肉桂麵包卷
2009/08/21 07:53:11瀏覽17903|回應22|推薦124

(感謝電小二推薦此文登上2009/08/21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美國人喜愛的甜點裡﹐撒肉桂粉的頗為普遍。這款肉桂麵包卷尤其普受歡迎。

本食譜學自“Pillsbury Complete Cookbook”裡的 Basic Sweet Roll Dough 和 Cinnamon Sweet Rolls。

雖然是用中筋麵粉製作基本甜麵包麵團﹐但質地相當柔軟。家裡有中筋麵粉的朋友﹐不妨一試。

甜膩無比的麵包卷﹐配一杯濃郁的黑咖啡一起享用﹐感覺人生無限美好!

葡萄乾肉桂麵包卷食譜﹕
Raisin Cinnamon Roll

麵團材料﹕中筋麵粉(all-purpose flour) 3~3½杯(430g~500g)
¼杯(50g)
1小匙(5g)
乾酵母(active dry yeast)2小匙(7g)
無鹽奶油(unsalted butter)¼杯(56g)
牛奶½杯(130g)
½杯(120g)
1顆
內餡材料﹕無鹽奶油(unsalted butter)¼杯(56g)
½杯(100g)
肉桂粉(cinnamon)2小匙(4g)
葡萄乾¼杯(30g)
糖霜材料﹕糖粉(powder sugar)½杯(60g)
無鹽奶油(unsalted butter)1大匙
香草精(vanilla)¼小匙
牛奶1~2大匙

作法﹕

    1. 製作麵團﹕
      大攪拌盆裡放入2杯(約300g)麵粉﹐以及糖、鹽、酵母粉﹐混合﹔

      小鍋裡放入水、牛奶、奶油﹐用中小火加熱至120~130°F(48~54°C)﹔

      將溫熱液體倒入大攪拌盆裡﹐與麵粉混合﹔

      加蛋﹐混合﹔

      用電動攪拌器中速攪打3分鐘﹔
      (也可不用攪拌器﹐用木匙攪拌至麵糊十分均勻平滑﹐沒有小顆粒狀)

      將剩下的1~1½杯(130g~200g)麵粉加入麵糊裡﹐用手揉成麵團﹔
      (一次加麵粉半杯﹐只要麵團不黏手了﹐就不要再繼續加麵粉)

      揉至麵團光滑、有彈性﹔

      揉好的麵團放進抹油的大盆裡﹐麵團在盆裡滾一下﹐讓麵團表面沾上油﹐鬆鬆地蓋一張保鮮膜(保鮮膜可抹少許油)﹔

      上面再蓋一條乾毛巾﹐放在溫度80~85°F(26~29°C)的溫暖處﹐

      麵團醒至體積漲成原來的兩倍大﹐約一小時﹔

    2. 將內餡材料裡的奶油預先放在室溫中軟化﹔
      內餡材料﹕奶油、肉桂粉、葡萄乾、糖

      糖和肉桂粉放在小碗裡﹐混合拌勻﹔放一旁待用﹔

    3. 醒好的麵團移至工作檯﹐揉一揉﹐擠壓掉氣泡﹔

      用擀麵棍擀成20"x12"(50公分x30公分)長方形﹔

      將軟化的¼杯奶油抹在擀平的麵團上﹔

      將混合在一起的糖、肉桂粉撒上去﹔再撒葡萄乾﹔

      從20"(50公分)的那端捲起來﹐成一長條圓筒﹐接合處要捏緊﹔

      切成1"(2.54公分)寬的麵包卷﹐總共切20塊﹔每一塊用手稍微整形一下﹔

    4. 採用12"x15"(30公分x38公分)的長方形烤盤﹔
      烤盤先鋪一張烤盤紙(parchment paper)﹐上面均勻抹2~3大匙(28~52g)軟化的奶油﹔
      (也可不鋪烤盤紙﹐直接把軟化的奶油抹在烤盤上﹐事後多花一點時間清洗而已)

      麵包卷切面向下﹐排入烤盤﹔

      上面蓋上一張保鮮膜﹐放在溫度80~85°F(26~29°C)的溫暖處﹔

      麵團醒至體積漲成原來的兩倍大﹐約35~45分鐘﹔

    5. 烤箱預熱375°F(190°C)﹐烤至金黃色﹐約22~23分鐘﹔

      立刻將麵包卷移放鐵架上﹔

    6. 調糖霜﹕
      糖霜材料﹕奶油、香草精、糖粉、牛奶

      將糖粉、1大匙軟化的奶油、香草精放入小碗﹐慢慢加入牛奶﹐調成濃度合適的液體﹐若太濃就多加一點牛奶﹔

      糖霜淋在麵包卷上﹔溫熱時食用。

    廚房筆記﹕

    內餡和糖霜用的奶油要事先拿出冰箱﹐放在室溫中軟化。

    若怕太甜﹐內餡用的糖可減少一些。原食譜用½杯(100g)﹐可以減少大約2大匙(約25g)。

    糖霜也可酌量減少。但糖霜量減少後﹐表面不能淋的均勻美觀。

    麵團很軟﹐尤其撒了肉桂糖粉捲起來後﹐麵團更軟﹐切片時要小心的切。

    一次吃不完20個麵包卷﹐用Ziploc 袋子裝好保存在冷凍庫。食用前﹐不必解凍﹐烤箱350°F(180°C)烤8分鐘﹐又可回復原來軟綿的口感。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sblog&aid=323934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格子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狂吃
2009/08/21 09:06
和狂做甜點和麵包, 結果自食惡果... 現在看看書刪做的就好了,省得每次回台灣前都要拼命減肥...其實是無謂的掙扎...
書刪(susansblog) 於 2009-08-21 15:37 回覆:

謝謝格子醬。這個肉桂捲真是有夠甜的﹐不過﹐外面賣的更甜。我本來是不太吃太甜的食物﹐但偏偏就愛這甜死人的肉桂捲﹐尤其是配黑咖啡﹐我一次可以吃兩三個。唉﹐怎麼辦!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常做這樣的麵包捲
2009/08/21 09:03

怕吃肉桂味, 愛吃巧克力, 所以就改成糖/巧克力豆/奶油/橘子皮~

書刪做的麵包真漂亮, 比外面烘焙店做得還要美, 每次來這兒看文章, 就覺得是一種享受 ^^

書刪(susansblog) 於 2009-08-21 15:25 回覆:

謝謝毛妹。

對啊﹐我記得毛妹不愛肉桂味。我在寫這食譜的時候還想到了毛妹說過她不愛肉桂味。(我還蠻喜歡這個味道的﹐有時還多加一些)

我記得毛妹很久以前做的萬用小餐包﹐那是用高筋麵粉做的﹐等我用完這一大袋中筋麵粉﹐我也想來玩玩高筋麵粉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