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川家常菜﹕紹子雞胗小炒
2007/06/11 07:16:50瀏覽2672|回應0|推薦9

我的四川朋友說﹐四川人的廚房裡一定有一碗紹子﹐平常炒菜習慣要加一勺紹子。紹子就是肉燥﹐也就是用紅油炒熟的豬絞肉。雞胗小炒是他教我的一道家常菜。芹菜脆爽紹子香﹐很下飯﹐還可當下酒小菜。

材料:雞胗十個﹐西洋芹菜數支﹐炒熟的絞肉半小碗﹐薑末一大匙﹐蔥花一大匙。
調味料:酒一大匙﹐辣豆瓣醬兩大匙﹐醬油兩小匙﹐鹽、糖適量﹐鎮江醋一大匙。

作法:
  1. 芹菜洗淨﹐每支橫切數段﹐約兩吋長﹐每段再豎切數根﹐成為細長條﹔入滾水燙熟。
  2. 雞胗洗淨拭乾﹐切細片﹔
  3. 熱三大匙油﹐將雞胗炒至沒有血色﹔加薑末、酒﹐拌炒一下﹔加炒熟的絞肉﹐炒散開後﹐加豆瓣醬、醬油、鹽、糖﹐拌炒均勻﹔最後加入芹菜﹐快速拌炒﹔澆上鎮江醋﹐撒上蔥花﹐立刻熄火、起鍋。
心得:
  1. 芹菜燙七八分熟﹐保留原來的綠色和脆感﹔中國芹菜不容易買到﹐我使用的是西洋芹菜﹐故意把它切得很細﹐感覺像吃中國芹菜。
  2. 雞胗要儘量切薄﹔正確的炒法是大火、熱油、爆炒﹐入口才能脆而不韌﹔我怕油煙﹐沒有爆炒雞胗﹐要炒近十分鐘才能炒熟。雖然口感不夠專業﹐但是味道倒是正宗四川風味。
  3. 我用的豆瓣醬是在本地華人超市買的台灣岡山聯合牌辣蠶豆瓣﹐我的四川朋友說很道地。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sblog&aid=101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