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德經》29章-中英譯文
2022/02/07 09:58:30瀏覽647|回應0|推薦9

1. 將欲取天下,而為之,吾見其不得已。         
人可能奪取天下據為己有嗎?我看他是不可能的。
Can a wicked man seize the world as his own property? I don’t think he can make it.

2. 天下神器,不可為不可執也
為什麼呢?因為天下乃是真神上帝所賜的禮物,不是靠人為力量可以奪取的,也不是任何人隨便可以佔有的。
Why? Because the world is the gift given by God, neither can one occupy it with human power, nor can he arbitrarily possess it.

3. 為者敗之,執者失之。
靠人為力量奪取天下註定會失敗,想要佔為己有最終也會喪失。
Using human power to seize the world will fail; trying to occupy will also lose it.

4. 夫物,或行或隨,或或吹,或強或嬴,或
世上萬物有很多不同的類別:有領導型、跟隨型的,有溫血、冷血的(有吐氣量小、吐氣量大的),有強壯、虛弱的,有陸地生物、也有水中生物。
The creatures on earth have many different kinds: leaders and followers, warm-blooded and cold-blooded, strong and weak, terrestrial creatures and aquatic biota.

5. 是以聖人「去甚、去奢、去泰」。
聖人了解世界的多樣性,所以他順從自然的法則,摒除「強求、奢望、傲慢」之法去改變世界。
The holy man realizes the diversity of the world so he follows the rules of nature, and refuses to change it
by any coerced, over-expected, and insolent approach.

================
【注】吾見其不得已…《河上公注》説:「我見其不得天道人心已明矣,天道惡煩濁,人心惡多欲。

天下神器,不可為也,為者敗之…前蜀.強思齊:「大寶之位,是天地神明之器,故不可以力為也。故曰為者敗之,此戒姦亂之臣也。天下大寶之位,所以不可力為也者,為是天地神明之器,將以永終聖德之君,而令流布愷悌之化,豈使凶暴之夫力為而得,毒螫天下乎?是知必不可為,為亦必敗。此戒姦亂之賊臣也。天神曰神,地神曰衹,日月之照曰明。言天地日月之間,森羅萬象,必有主宰而司牧之。故天地神明以此司牧之,大位授於聖德之君,而令布和平悅樂之化,以養民也。《詩‧大雅‧洞酌篇》召康公戒成王曰:『愷悌君子,民之父母。』言樂以強教於民,易以悅安於民,民敬愛其君如父之尊,如母之親,故云愷悌之化。若凶暴之夫力取天下,必以強兵殘忍誅害於民,如國為封豕長蛇,項羽比狼貪羊狠,則生民罹其蔓毒矣。毒出於口曰螫,毒出於尾曰蠆,明此凶暴之夫,毒螫天下,必不得其大寶之位,而自致敗亡。故云為者敗之矣。

關於「神器一詞,《河上公注》說:「器,物也;人乃天下之神物也,神物好安静,不可以有為治。《尚書》說:「惟天地萬物父母,惟人萬物之靈。」關於這句話《尚書正義》解釋說:「『萬物皆天地生之,故謂天地為父母也。』《道德經》云:『神得一以靈。』靈、神是一,故靈為神也。《禮運》云:『人者天地之心,五行之端也,食味別聲被色而生者也。』言人能兼此氣性,餘物則不能然。故《孝經》云:『天地之性,人為貴。』此經之意,天地是萬物之父母,言天地之意,欲養萬物也。人是萬物之最靈,言其尤宜長養也。


依照上面的解釋,人乃是萬物之靈,天是其父、地是其母,如同經上所說:「乾,天也,故稱乎父;惟天地萬物父母;悠悠昊天,曰父母且。」宇宙天地之大包羅萬象、無窮無盡,其中必有一主宰管轄和養護它如前段所言:「天地日月之間,森羅萬象,必有主宰而司牧之」。換句話説,人類乃是天父上帝依照祂的形像所造,是萬物中最有靈性的生命。而天下則是上帝賜給人類的禮物。因此管理天下的君王必須由天父上帝撿選(或透過老百姓自己去選取,因為「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人之所欲,天必從之」,即天父所看到的來自百姓的眼睛,天父所聽到的來自百姓的耳朵,百姓想要得到的東西,天父一定會聽從並使他們得到。)被揀選的君王必須是「敬天愛民」的君子。換句話說,君王之位不是隨便人可以奪取的。一個狡詐凶暴之徒,必得不到君王之位,即使得到了,也會自取敗亡,或被被上帝所派遣的有德之君消滅(如商湯滅夏桀、武王除商紂、盟軍打垮德國納粹和日本戰犯…等等,就是最好的例子)。

================
JSLieh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171607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