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德經》25章-中英譯文
2022/01/29 23:31:29瀏覽952|回應0|推薦10

1.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
在天地未被造之前,已經有一個混然而成、孕育一切的聖潔之靈物存在。
There was a turbid and creative holy spirit existing before heaven and earth were made.

2.
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
祂無聲無息、無形無像,是獨一的造物主,永遠立自主不改變,反復運行永不停止。

He was a silent, intangible, imageless, and unique creator that was forever standing never changed, repeatedly operating never ceased.

3. 可以為天下母。
宇宙萬物都來自祂,我們可以稱祂為創造天地之「母」。
All things in the universe came from Him, thus we called Him the mother of heaven and earth.

4. 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為之名曰「大」。
我們不知道祂的名字,所以替祂取了一個名字叫做「道」,並稱祂為「最偉大」的造物主
We did not know his name, thus called him the “Word”, grudgingly called him the “greatest” creator.


5.
大曰逝,逝曰遠,遠曰
這位「最偉大」的造物主,在時空中飛逝不息,飛逝不息遠至無限,遠至無限後又能返回到原處。
The “greatest” creator was ceaselessly flying, ceaselessly flying to infinite far away, and after reaching infinite far away then returning back to its origin.

6. 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
所以道是最偉大的,其次天大、地大、人也大。
The Word of God is the greatest, and his followers: heaven, earth and human being are also great.

7.
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
在無窮無限的寰宇存有此四大,而人類只是其中之一。

Out of the four greats in the infinite and boundless universe, human being is just one of them.


8.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這四者之間的關係是:人類遵循大地的法則,大地遵循天體的運行,天體的運行遵循道(造物主上帝)的法則,道則是遵循「自然而然、自本自根、自古以固存」的自己。
The relationship of these four greats is as follows: human being follows earth, earth follows heaven, heaven follows the Word of God, and the Word of God follows eternal himself.


====================

【注】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指在天地尚未被創造之前,有一個聖潔的靈物(聖靈)已經混然而成,祂孕育一切,天地萬物都是祂造的

寂兮寥兮=無聲,=無形。在老子的哲學裡,造物主(道、天父上帝)是無聲、無形、無像的聖潔之靈(聖靈),所以用任何形像去描述道、天父上帝(包括把老子偶像化、或崇拜任何偶像)都是對老子思想的背叛、不敬。

獨立:獨一無雙的造物主,永恆的聳立著。

可以為天下母造物主(道、天父上帝)創造宇宙萬有,滋養萬物生長,並使其茂盛延綿,故可以稱之為「天下母」。除了「天下母」這個名稱,老子也用了許多不同的名稱或方式去描述這位造物主,如「萬物之奧(主宰);生萬物;天地始,萬物母;萬物之宗;眾甫(萬有的父)」。

在老子的思想裡,「道」是中性、無性別的名詞,所以他形容「道」是「
眾甫(萬有的父),同時也形容「道」是「天下母、萬物母(天下萬物的母親)。也就是說,這個創造萬物、掌管宇宙的「道」既是「父」也是「母」。

這跟先聖先賢所認定的是一致的,因為在他們心中,宇宙萬物的創造者既是「父親」也是「母親」,如經文所說天生烝民;天之生我;悠悠昊天,曰父母且;母也天只;惟天地,萬物父母;聖人法天順情…,以天為父;乾,天也,故稱乎父」。十三經注疏形容這位創造宇宙萬有的聖神是「昊天上帝、天皇大帝」,祂是「神之最尊者也,為萬物之所宗,人神之所主」。大意是說,上帝是神靈中最尊貴的聖靈,祂是萬物的創造者,也是人類和眾神的主宰。

造物主(道、天父上帝)是「無形無像」的聖潔之靈(聖靈),不能用偶像代替,所以用任何迷信或偶像去描述造物主(包括崇拜外邦偶像),都是對中國先祖和中華文化的不敬和褻瀆。

:指無窮無限的寰宇。

道法自然:這裡的「自然」有兩層意思:一是指通常所說的「自然界」(Nature),二是指「自然而然」。

《王弼注》解釋說:「自然者,無稱之言,窮極之辭也。」即:「自然」是無法用語言去解釋的名稱,無法用文辭去描述的無窮。唐杜光庭在《道德真經廣聖義》一書中解釋說:「大道以虛無為體,自然為性,道為妙用,散而言之即一為三。合而言之,混三為一。通謂之虛無、自然、大道,歸一體耳。」虛無、自然、大道,可以一分為三,但也可以合而為一,因為他們終歸是一體的《河上公注》解釋說:「道性自然,無所法也。」意思是說,道的本性就是「自然而然」的自己,不必向外師法,道遵循自然而然的自己就是了莊子解釋說:真者,所以受於天也,自然不可易也,故聖人法天貴真,不拘於俗。夫道,有情有信,無為無形;可傳而不可受,可得而不可見;自本自根,未有天地,自古以固存;神鬼神帝,生天生地

由此可見,老子所說的「自然=自然而然」,是指「自古以固存、自本自根」的「道」他自己。「虛無、自然、道」看起來是三個位格,但他們也是一體的。「自然而然」之「道」就是「萬物之奧(萬物的主宰);天地始;先天地生;生萬物;萬物母;天下母(創造天地、生養萬物的母親);萬物之宗(創造萬物的始祖)眾甫(萬有的父)」造物主他自己。

================
JSLieh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171476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