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ouBike微笑,行人苦笑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3/08/16 00:01:20瀏覽4544|回應30|推薦123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為推廣民眾騎乘自行車作為短程接駁交通工具,鼓勵民眾使用低污染、低耗能的公共自行車作為短程接駁運具,減少及移轉私人機動車輛之持有及使用,以達改善都市道路交通擁擠、環境污染及能源損耗目的。秉持著提升都市生活文化,響應全球節能減碳風潮,市政府與台灣捷安特攜手啟動了台北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服務計畫,簡稱為「YouBike微笑單車」。

 

據官方資料統計,628日止,YouBike使用次數已經突破500萬人次,截至814日為止,台北市微笑單車YouBike已達103站、3446輛車看來YouBike公共自行車理念推行地頗為成功,現在不妨試著檢視公共自行車的願景

 

一、提升之環保綠都和國際化的正面形象

二、為台北帶來全新的觀光價值

三、居住生活品質改善與市民滿意度提升

四、減少汽機車之使用,改善空氣品質與交通環境

五、帶動自行車風潮,增加騎乘人口

六、台北成為台灣自行車騎乘的首善之區

 

我們絕對欣見台北環保綠都和國際化正面形象的提升,對於減少汽機車之使用以及改善空氣品質的努力,也予以肯定;然而有一點卻是被嚴重的忽略了那就是YouBike在人行道上隨意竄行、橫行無阻以致危及民眾行的安全

 

最近走在台北市的人行道上,我發現多了許多剛剛噴上去的標誌,雖說「行人優先」,但我心想:「人行道不是行人專用的嗎?這樣的政策對嗎?」

 

 

 

以下對話是本人和幾位朋友【甲乙丙丁戊己庚】在臉書上的討論

 

隨寫人:政府推U-bike,環保節能,但實在不宜葬送了公德心!

 

其他先進國家都是這樣,讓腳踏車在大馬路上跑,對騎車人或開車的人更危險,而且常造成塞車

 

:最近看到很多U-bike在人行道上按鈴叫行人閃旁邊去看了實在叫人搖頭人行道不是人行的嗎沒本事闢單車專用道就不要在市內推

 

隨寫人:其實,我要凸顯的問題是,政府以為噴上標誌,似乎就認為沒責任了!這樣的態度無法苟同!那麼行人的安全又該如何?坦白說,我也躲過好多次,但那些人認為自己根本沒錯!

 

現在只剩下公德心的教育問題,我想台北人學習得很快,應該沒問題

 

隨寫人:因此,政府必須再加把勁!否則,好不容易培養的公德心,將逐漸流失!

 

單車在台灣只能當休閒和運動工具並沒有條件發展成交通工具這些官員只會東施效顰本末倒置的亂推一通。

 

以前在東京搭捷運的手扶梯,看到日本人都會自動靠邊讓出一條路回來看到台北人的德性就猛搖頭,不過現在台北人也會靠邊讓出一條路

 

隨寫人:甲說的沒錯!所以政府一定得強力宣導!

 

台北必須往前看

 

市長的德政當然猛力宣傳為他將來舖路

 

如果你去高雄搭捷運,就會看到以前的台北

 

我記得台北捷運民眾公德心一直很不錯啊我從南勢角-淡水捷運通車以來一直是以主要交通工具發覺民眾公德心都很好排隊、電梯自動閃右邊都做得很好當然還有幾個公德心較差的

 

我不管政治,但對的政策就要喊讚,我在東京和米蘭看到的都是這樣

 

隨寫人:我認為任何政策的前提都是出於善意,只是後續的執行更重要!我也贊成鼓勵騎單車,只是一堆的單車在人行道竄行,市府能坐視不管嗎?我認為有許多騎單車的公德心,似乎慢慢消失了!因為政策說「可以」在人行道上騎!

 

這裡(國外)單車禁止上人行道,罰25元。

 

隨寫人:本來市府要罰的!不知為何又急轉彎?難不成是為了自己的政策?這樣的決定有很多人不以為然!

 

現在信義區的人行道都有單車專用道,新鋪好的整條信義路也多出一條專用道

 

隨寫人:現在走在人行道上,隨時要注意單車,很難安心自在的行走!不知有沒有市民打1999專線反映?

 

這個不應該批評政策,而是應該檢討使用者吧?希望老百姓的水準能快快提昇,讓這種好笑的提醒標示消失不見。

 

隨寫人:我贊同使用者必須檢討,但市府也要負起政策的責任,不是噴漆了事!我根本看不到、也沒聽到任何的宣導!政府真的是漠視這個問題!

 

我覺得如果媒體和國人能轉移一半反政府罵政府的精力,來關心周遭的環境,整合群眾力量來改善這個社會而不是光為選舉運動造勢,民意代表真心為國問政而不只圖自身利益,一定能做出很大的改變。政府的力量有限,但是民間資源無窮,要想明天會更好,投入心力從自身做起推廣傳揚,能影響一個是一個,當老師的人正有極大的優勢。這個國家社會已經傷痕累累,需要注入正面的能量才會有進步的動力。

 

隨寫人:我覺得現在的政府正時時刻刻在為選舉鋪路,無心於民生問題,這是在台灣很多人共同的感受!身為一個老師,自然會負起教育的責任,只是政府擁有龐大的資源,卻只推出政策,不顧後續的問題,我個人認為這是失職的!我希望國家好,但總不能盲目地誇讚不好的政策吧!試想:如果您的小孩走在不安全的人行道上,您的感受會如何呢?

 

我覺得整個國家,政府或是在野黨都時時在為選舉鋪路,難怪有人說“臺灣人被選舉慣壞了”。但是我要擧一個正面的例子,三年前我回中和時,我們推著嬰兒車想走騎樓,但是三步一臺階五步一坑洞,身障者和推嬰兒車的寸步難行。那時我心裏很難過,前任第一夫人自己是身障,但是一點都沒有照顧到身障者的福利。今年四月我再回去,我發現不一樣了,雖然我已經不再推嬰兒車,但是我很高興看到騎樓雖然不是完全同一個高度,但是都有造斜坡,讓需要的能夠順利地上下。這是個正面的建設,不知道有多少人注意到,但是很值得鼓勵。我在高雄左營鼓山的紅塼道上,看到了你所說的不安全人行道,嬰兒車仍然得走在崎嶇不平的紅塼路上而且擡上擡下,還有野狗在安全島上做窩,所以我了解。這些“小事”也是我們應當關心的,政府應當改進的。

 

我昨天也看到了這標語。我也在納悶!說真的,我也閃了幾次!好危險!晚上標示看不清楚,一般行人道路很難認清是自行車道。

 

隨寫人:說真的,我不在乎誰當家,因為那是喜歡玩政治的人的事!就事論事,單車能在人行道上隨意的騎,您不覺得這個政策有缺失嗎?如果哪一天小孩或老人被撞了,騎單車的人當然要負責,但究竟是誰默許這樣的情形發生?我認為這是「政策害人」!市府官員可曾想過?我們強調無障礙空間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有這樣無視大多數民眾行的安全的權益的政策呢?

 

可能因為台北沒有專用的自行車道,讓自行車和汽車、摩托車共用馬路又危險,就讓她們上行人道了。依我回台北的經驗,除了幾個人潮多的地方,很多地方的行人道上其實行人也不多,和為數不多的自行車共用應該不成問題。只要自行車確實遵守"行人優先"就行了。

 

隨寫人:有時那騎車的人速度還真快!重點是我認為他們一點也不在乎行人的安全!我閃過幾次呢!

 

 

 

我並非不認同「YouBike公共自行車理念」,我也不認為騎YouBike的人全然沒有公德心,但是允許自行車在人行道上隨意自在的騎乘,那麼,民眾行的權益與安全又將置之何處?此外,好不容易培養的公德心恐怕也會慢慢流失。

 

原本出於善意的政策,倘若相關的配套或後續的執行不夠完善,恐將為人所詬罵或唾棄,結果是「YouBike微笑,行人苦笑」!YouBike在人行道上「隨意竄行、橫行無阻」以致危及民眾行的安全,實不容忽視!

 

看看以下交通局局長的話以及YouBike董事長的話,確實是美麗的願景;然而再仔細想想:YouBike在人行道上「竄行、橫行」的現象,還真是一大諷刺!

 

【關於YouBike微笑單車】

 

交通局局長的話

 

為使臺北的自行車使用環境與氛圍可以跟世界主要城市齊名,我們持續推動微笑單車,期望能融入市民的生活,無論上下班通勤、旅遊時都可以微笑單車當作代步工具,騎到目的地就可以隨手還車,慢活、自在,讓人可以愜意的暢遊大臺北。更希望市民與遊客在遊走這城市時,可以選擇用愉悅的心情、輕鬆的方式,帶著微笑、騎著單車,細細品味臺北城市街道與巷弄之美。

 

YouBike董事長的話

 

在首善之都台北生活的市民,雖然能享受經濟成長帶來的利益,卻也同時因為汽機車大幅增加,飽受塞車及排放碳污染之苦,甚至於影響身體健康。

 

塞車無解,如何改善?鼓勵民眾盡量利用捷運及公共汽車等大眾運輸系統,如此,市容景觀可以大幅改善,隨著輪流租用、周轉次數的提高,人們的流動方便,佔有空間也跟著減少。

 

步行太遠,搭車太近的尷尬距離,請多騎用公共自行車,您我的生活環境就可以經由騎行微笑單車得以改善,既能實現節能減碳、改善身心健康、促進社會祥和,更可提升首都形象。

 

YouBike官網:http://www.youbike.com.tw/home.php?eng=0

 

相關議題聯合新聞網政策大轉彎 單車騎上人行道不罰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8160845
 引用者清單(1)  
2013/08/23 22:29 【????】 ??????: ?????!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6 14:43

可以想像到的,等出了問題,責任糾纏不清,才會有後續的檢討與改進。

以前不懂老長官說「好的政策只做半套,比沒有政策更害人不淺」,現在慢慢有點感覺了。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隨寫人◆ 無事一身輕的自在(supergogo1999) 於 2013-08-17 10:06 回覆:

很難想像一旦出了問題

是誰要負最大責任

當事者絕對有責任

只是市府的政策害人

我認為這才是最大的問題

需仍兄一語中的 說的沒錯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6 14:21
我雖非台北市民,但持續關注到台北市府的公共政策推動經常只做一半,後續配套措施或宣導明顯不足!當然不可諱言的是現在許多人們的公民素養普遍不足,也是不爭的事實,不要說人行道騎自行車了,每回我北上搭公車或捷運時,不願讓位給老弱婦孺的情形仍然常見,這在台灣其他城市也是如此!再說台北市政府之前耗費鉅資闢設的自行車專用道,如今又如何呢?

隨寫人◆ 無事一身輕的自在(supergogo1999) 於 2013-08-17 10:04 回覆:

很多善意的政策

如果只是敷衍了事

結果便會大打折扣

我認為政府在後續以及宣導

做的仍然不夠

也許無須用懲罰

但公德心的強調絕對是必要的

否則單車族會認為自己沒有錯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6 13:05

紐約也剛開始,叫CITIBIKE,大家都還在學習習慣。馬路車多,硬生生畫出一條腳踏車道,用的人也不是很多,滿惱人的。可能還在等大家習慣吧。政府的海報出來,呼籲騎腳踏車的人要禮讓行人。

騎腳踏車的人,可能覺得自己在環保的態度上自視較高,就有一點傲吧。全球皆然。


隨寫人◆ 無事一身輕的自在(supergogo1999) 於 2013-08-17 10:01 回覆:

台北敦化南路也曾規劃一小段單車道

但是因為與公車爭道

險象環生

而且使用率不高

後來便撤銷了

其實我不反對這個構想

只是市府似乎只是在人行道噴標示了事

其單車的人又很大方的竄行

這讓行人很沒安全感

市府必須再加強後續以及宣導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算!
2013/08/16 12:57

七月回台北快一個月,幾個情況讓我驚訝的怎麼快與我的上海經驗相同了,YouBike正是其中之一.

信義百貨區的十字路口,某些時段是四方機汽皆停,行人可直線或交叉通過的,但每每在那都會遇到騎著YOUBIKE的騎士,不多,一兩位,在行人跟前穿梭,某一次,我一腳才要自人行道踏上柏油路,一YOUBIKE就自我右後方向我左前方斜行,他的前輪就落在我快踏上柏油路面的腳尖前...

硬體設施是永遠補不足的,尤其是在台灣這人口密度不低的地方,但若各人願在公民素養上不斷的提昇,其實很多看來須政府介入/安排才能解決的事,解決方案其實就在你我之中.

台北市的交通情況,車輛的數目,其實增設腳踏車專用道只是更增麻煩,因為壓縮了原本汽機車及行人的空間之外,有多少騎士願在有腳踏車專用道的地方僅騎在專用道上?很多腳踏車騎士,騎在人行道上時把行人當作走在車道上的行人,但同時也享受了行人號誌的方便,顯然公民素養不夠才會如此取巧於交通法規/制度、硬體設計之未能完備。

若騎在人行道上,慢下車輪,說聲"借過",難嗎?

就算行人沒聽到,路有寛有窄,稍待會兒又如何?

若覺有輪子的於路權上的優勢必勝於沒有輪子的,這是一種缺少公民素養的邏輯.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隨寫人◆ 無事一身輕的自在(supergogo1999) 於 2013-08-17 10:35 回覆:

台北想要和歐美各大都市並駕齊驅的"心態"

身為一個市民是可以瞭解的

只是當官員堂而皇之的推出政策時

是否曾想過可能會發生的後續問題

以市民的教育水準而言

大家都懂得行的安全以及禮讓的重要

但為何一騎上單車便是若無人的橫行

這正是不良的政策會讓人的公德心消失的例子

當然問題的癥結還在於人的公德心

只是希望政府能多注意後續問題和強力宣導

不是只負責推動政策、噴上標示了事

如今我走在人行道上

都還得注意左右竄出來的單車

有時甚至必須快速閃躲

至於那些單車族又如何

就這麼呼嘯而過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6 11:52

歐洲任何一處城市

大都在人行道旁增設腳踏車專用道

這樣的規劃才能達到兩全其美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汶萊( Brunei )- 斯里巴加灣市(Bandar Seri Begawan)

隨寫人◆ 無事一身輕的自在(supergogo1999) 於 2013-08-17 09:56 回覆:

我很認同這個作法

我也了解台北地狹人稠

因此想要政策推動成功

後續以及配套必須完善

否則行人將無法安全走在人行道上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6 09:39

一開始就沒設立自行車道,才會有如此亂相,我想台北人的公德心還是比較有的。

所以如此美意,還是是要有配套措施。

隨寫人◆ 無事一身輕的自在(supergogo1999) 於 2013-08-17 09:54 回覆:

我認為市府必須再強力宣導

當然單車族也一定要拿出公德心

否則一旦有行人出事

美意將蕩然無存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6 08:08

早上好啊 老師

個人認為不管任何政策,都會衝擊到不同族群的人..可只要每個人都有著公德心及道德感;而且要多些保護善良老百性的措施,相信摩擦或不便將會減少些的!!

批ㄟ思  真的別把他人給予的方便當隨便啊!!

隨寫人◆ 無事一身輕的自在(supergogo1999) 於 2013-08-16 09:10 回覆:

丸子媽那批ㄟ思說的很有道理

有人把方便視為隨便

騎單車的人輕鬆舒適

行人卻得擔心害怕

恐怕市府必須要注意這個現象

否則好的政策會為人批判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個很棒的政策
2013/08/16 07:26

可是,好政策在台灣,都還是會稍微走樣 ....

去年回高雄,看到高雄也有類似的設施。 和我們一起出門的鄰居父子,卻突然對這些腳踏車又踢又踹 ...

搞不懂為甚麼,很多台灣人變得很"躁動",常克制不住地 .. 去碰撞別人 !!

 

隨寫人◆ 無事一身輕的自在(supergogo1999) 於 2013-08-16 09:08 回覆:

很多政策立意良善

但卻礙於環境因素

倘若騎單車的人都能守法知禮

這絕對是一個好的政策

只是市府後續的執行有問題

我生怕那公德心會慢慢消失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6 05:48

 我當初一直認為反攻大陸必成!
我們有能在台北車道上騎腳踏車的英勇人民,攻無不克! ( ^.< ),,

人口,車輛都過於密集,空污太厲害!N 95..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隨寫人◆ 無事一身輕的自在(supergogo1999) 於 2013-08-16 09:05 回覆:

人多

有時覺得很有人情味

有時又感受不到公德心

這個政策適合在台北推動嗎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6 00:12
地小人稠,又沒有日本人愛惜羽毛重禮儀的教化,這樣立意良好的政策,硬生生給糟蹋了。
開車人不禮讓騎車的,騎車人也不尊重行人,唉!
隨寫人◆ 無事一身輕的自在(supergogo1999) 於 2013-08-16 00:18 回覆:

其實開車右轉禮讓行人穿越馬路

我個人覺得獲得明顯的成效

那是因為有罰則

當然大家的公德心也在進步

只是U-Bike的推動

我認為市府的後續做得不夠

因此行人的安全堪慮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