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時這檔事
2007/12/18 17:03:04瀏覽1005|回應2|推薦47

朋友的老公受不了沒有公德心的人,尤其對於『亂丟垃圾』一事特別無法忍受,如果在車輛行進間看有人將垃圾丟到車窗外,朋友老公會特地繞到那輛車的後面閃大燈 ~

“ 這是什麼意思? ” 我疑惑的詢問。

「他說,這是告訴對方『我看到你丟垃圾了。』朋友很無奈。

“ 啊?可是對方能夠理解你老公閃大燈的意思嗎? ” 我還是很困惑。

朋友忍著笑告訴我「所以常常就有人被閃了大燈之後,以為我老公嫌他速度太慢,就把車開到外線去了……」

每個人對事情的忍受度不同,對我而言,則是對『遲到』的忍受度很低。

誰說女生約會一定會遲到?我通常都是等人的一方。記得有一段時間,每次與朋友有約,在約定的時間過後十分鐘如果對方還沒有出現我就走人了。而如果我耐著性子等候,遲到的人也難免被我碎碎唸賞白眼的命運。

塞車?為什麼不早一點出發?臨時有事所以延誤?那我們可以改期啊!火車誤點?這……唉!這應該歸類為「不可抗拒的因素」嗎?

因此在我習慣了台灣的火車 / 公車老是誤點的狀況,習慣公車站牌上的『尖峰時段 5~10 分鐘一班,離峰時段 15~30 分鐘一班』的含糊時刻表後,當我第一次去日本時發現公車時刻表上居然清清楚楚的寫著幾點幾分有車這事感到相當的訝異,即使網站上已經有許多前輩對於這些司機精確的掌握時間的能力讚不絕口,即使我已經見識 / 體驗過許多次這類大眾運輸的準時,但是我仍然是對此佩服不已。

話說回來,也許是從小的教育使然,我將『守時』奉為我的最高指導原則之一,如果與朋友有約,我一定盡力在約定的時間之前就抵達目的地。學生時代並沒有注意到我的這個 “ 特質 ” ,一直到開始工作之後的某個週末,跟表姊相約去吃下午茶,遲到的表姐氣喘吁吁的從大安森林公園的另一頭朝我狂奔而來,頂著一頭因為狂奔而被風吹的狂野無比的髮型停在我面前,我皺著眉低頭替她檢查高跟鞋跟有沒有因此而折損,一邊碎碎念著她穿高跟鞋跑步的危險行為……

「還不都是妳害的!」待表姊恢復優雅形象端坐在咖啡廳時,她終於開始抱怨:「跟妳出來壓力很大耶!」啊?此話怎講?「因為妳從來都不遲到啊!不管什麼時候跟妳約在哪邊見面,你一定準時出現。所以我剛剛發現我遲到了才會這麼緊張啊!」

這是第一次有人在我面前這麼正式的抱怨 ~ 抱怨我的守時。

剛住在台北時,有一段時間有個朋友常找我出去吃飯聊天,他是個很好的聊天的伴,我們常一起去尋找美食,唯一讓我受不了的,是他時常遲到。即使見面的時間及地點由他決定,即使我們已經選在他上班的地點附近見面,他就是有本事幾乎每次都遲到。於是在他跟我提出想要交往的要求時,我 ( 不太委婉的 ) 告訴他:「如果你連基本的守時都做不到,那麼我們還是維持普通朋友的關係會比較好。」

工作了相當一段時間後,有一小段時間我好像被『同化』了,我開始會遲到同時心中不覺得愧疚,塞車似乎是理所當然的藉口,手邊永遠有臨時冒出來的緊急的不得了的事情必須及時處理,預定的會議時間到了屁股卻還繼續黏在位置上……

還好,這種失序的狀況沒有維持很久,我終究無法背離我從小就遵從的信條,我現在仍是回到「等候」的一方。不過經過了一些社會歷練,我對於週遭朋友、同事遲到的行為比較能夠忍受了;會議時間到了就抱著 NB 到會議室繼續處理公視;習慣偶爾遲到的朋友就跟他約在商店門口,這樣我還可以到店裡面晃一晃;遇到經常遲到的朋友,我就自動將碰面時間往後延,免的不小心約在冷僻的地點還要忍受風吹雨淋蚊子咬;如果是約在餐廳吃飯,那我就直接進到店裡面,悠閒的喝茶看書看菜單。

前一陣子看到一篇文章出現這麼一句話:「遲到的人是不可信任的。」我該不該將這句話給裱框起來掛到會議室裡面呢?

 

感謝 DAN 的可愛小時鐘,喜歡的人可以連到 DAN 的網站看看喔! 
http://blog.udn.com/d2d2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etcat&aid=1464846

 回應文章

D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雙子
2007/12/19 13:17
首頁雙子座檔案d009後加ㄍ黑字底就變成黑ㄉ喔!   妳試看看^^
夕陽貓(sunsetcat) 於 2008-04-10 13:44 回覆:
謝謝你的建議,已經修改囉 ^^

D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Q~Q
2007/12/19 13:14
謝ㄌ~^^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