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次与紫气东来探讨科学边界
2009/09/24 08:45:12瀏覽496|回應0|推薦4
1 )科学进步与技术进步

可能是我表述模糊,其实我也明白二者之间的区别。尽管不知道抽象、物化、功能的分类,但是也明白应用科学的极限是由基础科学决定的。在我看来,基础科学只包括理论物理学和数学,科学发展到现在,其余所有分支的进步都依赖于这两个。

我的意思是,人类有能力凭借艰苦的努力,在当时的理论基础之上,发展出接近基于下一代基础理论的初级技术应用。将当时的基础理论应用拓展到极致,足以让后世的人惊叹。人们现在还能从基础理论中挤出很多汁水来,不要着急。何况一般而言基础理论会领先应用科学几十年吧,数学。

2)科研贵族化

那一篇自然拜读过了。不错,我也认为目前来看,尖端的应用科学越来越集中在大而强的国家中。也许若干年之后,小国完全没有能力独自支撑尖端科研。从这个角度讲,看到有人呼吁台湾进行产业升级走研发道路,我对其前景表示怀疑。当大陆科学界挣脱体制束缚完全释放活力之后,表现出的强大科技实力将把东南一岛完全吞没。届时除非台湾可以有机的融合进大陆的科研体系,否则其科技产业将像制造业一样没落。

但是,偏偏理论物理和数学(不包括计算数学等)是可以仅凭智慧进行研究的。传说当年爱因斯坦选择理论物理就是因为“只要纸和笔就好了”。需要的是天才和给天才必要的条件。平常的科技进步是由大批勤恳的聪明人默默推动,但突破性的理论不得不依赖特别智慧的人物。

3)强人原理

这一块确实比较令人头痛,是不是指的量子物理中哥本哈根学派?实际上与其不同的主流学派恐怕有10来个,非主流的恐怕更有几十个。各有优劣,每一种都有其强力的地方,每一种都有其尴尬的地方;相同的是,每一种都非常复杂。不少流派理论上避免了观察者对系统的影响,但有其他匪夷所思到让人摇头的地方。流派间口水仗打了几十年了,完全不见结果。前些年貌似超弦理论有希望,但还是理论研究阶段,而且具备更夸张的复杂度。所以我说在等待天才的诞生,也是在等待更强的设备进行验证。

4)测不准

相对19世纪经典物理时代,现代物理确实让人觉得无所适从。一方面是因为其难度上升太大,一方面就是因为类似测不准的压制。人们从感情上从经验上不能接受这一点。智慧如爱因斯坦也拒绝承认量子物理,说出著名的“上帝不掷骰子”。但测不准并不是一道不可翻阅的壁垒。在其阴影笼罩下,量子物理仍然取得飞速的进步。并且实验结果与理论预测的符合程度之高堪称人类最精确的理论。量子物理还侵入各个应用科学,深刻的决定了化学、生物学、材料科学、微电子、能源等等学科的进步,影响深入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经典物理时代的庄严稳重确实让人怀念,但早已过去了。

5)科学与宗教

我激烈的反对科学的宗教化,因为这本身就是对科学精神的背离。科学要求的是不断地质疑不断地探索、严密的推理严格的验证。将其宗教化必然直接导致科学的死亡,这无疑是N多教派所乐见的结局。

科学没有禁区。绝大多数人往往将情感之类的领域与科学隔离开。但我认为这些并不是科学所不能研究的。目前受限于脑科学水平所限(更深层的原因是物理理论和数学工具的限制),对此的研究出于非常初级的阶段。但并不是毫无成果,而且科学从未放弃努力。

情感上我厌恶一切宗教,抛开种种操作层面的恶行;本质上讲,宗教是用旧的规则限制人类的思想和行为。但是我也承认在人类社会不成熟的时期(包括现在和相当久的未来),宗教在整体上也有其积极的作用——刹车片。科技进步带来巨大的收益,但出于人们认知世界的局限性,每一项技术都会有其副作用。有的副作用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是不可观测不可预知的,如果新技术不加限制的泛滥,有可能会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例如曾被认为绝对安全的滴滴涕和氟利昂。宗教的守旧特性会天然抑制任何新事物的生长,而科技也会因为外界的阻力更加小心的检验可能的副作用。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ail&aid=3345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