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与紫气东来讨论科学边界
2009/09/23 21:20:52瀏覽1742|回應0|推薦4
http://blog.udn.com/article/reply.jsp?uid=cool17909&topic_id=2656196&f_CODE=1253704959089
---------------------

首先说其实我本身并不精于物理学,对科学理论基本是科普性质的体会精神欣赏美感。若是深入讨论这个还是颇感吃力的。

但今天草草一篇回帖立即引来贤兄认真回复,让人感到若不尽己所能参与讨论,便是有所负。

总体而言,我对科学的终点持审慎乐观的态度——人类也许有可能探知宇宙的所有秘密,能够了解物质世界的本质规律;对技术的发展空间持坚定乐观态度——人类可以基于当时的理论基础发展出令前人视为神迹的技术应用。

现代物理学的前沿是量子物理以及更玄奥的弦理论等让一般人头晕脑胀的神异理论。各种流派层出不穷,每一种都复杂到几乎到达人类脑力的极致、每一种都貌似言之成理,但遗憾的是没有一种得到当年牛顿定律、麦克斯韦方程、相对论一般坚实的承认和证明。仅就我个人感觉,理论物理正等待着一次天才的突破,等待一种理论以无可辩驳的强势横扫八荒——就如同当年电磁方程、相对论一般横空出世。但是与之前相比这次科学家们面临着处于不同数量级的复杂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艰难。但这并不是说没有希望没有可能。停滞的理论在等待天才的诞生、也在等待技术的进步——更强的设备。

我个人倾向于宇宙是由天文数字的、遵守相对简洁规律的基本粒子,经过多个层级的自组织表现出来的。在不同层级上,展现出不同的物理规律。所以我模糊的感觉正确的理论路径可能是:通过研究构成宇宙的最基本的元素,来推导物质世界的围观规律和宏观规律。所以,也许相对论只是对某较高层面中的规律的一种数学归纳。新一代的理论将完全包容相对论,在深刻得多的层面上解释这个世界。

技术的进步就更值得期待了。人类的才智当真不能小视,每每都可以在后人看来简陋粗糙的理论基础上发展出令人赞叹的应用。古人的例子就不说了,我们以当代飞行器为例子,就我所知空气动力学并没有一套类似经典力学中牛顿定律似的终极方程,但是人们硬是凭借一次次的试验、一次次的近似运算积累技术,急剧的提高着飞机的气动性能。发动机也是如此,本质上讲F22的F119力学原理还是牛顿的反作用力,手段还是烧炭引发的温度-压强变化。但硬是凭借巧妙的设计做到了15万牛顿的恐怖推力。

航天技术看似进步缓慢,实在是因为航天的复杂度又上了几个数量级,需要更进一步的技术积累,需要一个质变的过程。比如,等待聚变发动机或其他更神奇的发动机的实用化。届时人类的宇航速度将从光速的万分之一提高到百分之一甚至更快。(当年还有人打赌80天环游地球,可曾想过转瞬间人类可以4天从地球到月球)。所以我相信技术的进步将不断拓展原有的经济学可实现性。

只考虑太阳的话,人类有以十亿年计算的时间,足够发展出神迹般的技术,进入大宇航时代。那时候,人们将重拾探索者的勇气和乐观奔赴未知的深空。而我说的审慎乐观,主要是担心人类整体会不会愚蠢的毁于战争。

当然,即便大宇航时代能够到来,某种程度上也是“由双人牢房换成了巴士底狱”,而且我们还不能确保监狱里只有我们一个犯人。若是进步到此为止,我们的文明还是会湮灭在宇宙的死亡里。不过,若是让我想的再疯狂一些,也许有一天人类的知识达到这样一种地步,能够洞悉万物最纤毫的本质;人类的技术达到这样一种程度,可以突破一切界限。人类就有可能赶在宇宙死亡之前点燃新的世界,整个文明在创世的火焰中获得永生。

最后说几句贤兄提出的生物学逻辑,这个我更外行了,只能从逻辑出发试着讨论。我所能想到的生命的最基础逻辑就是生存下去。如果仅仅按照这个基础来推理,脱离碳基也不是完全不可思议的。肉身人类的繁衍策略本质上白是为了保证这个物种的进步,为了保证可以在各种意外下整体生存。如果有一天真的如神一般强大,逻辑上就没有必要繁殖也没有必要死亡了——因为没有什么可以威胁到我,没有什么可以伤害我。但需要注意的是,所谓能量化存在、某种程度上与实体世界剥离的“生命”,还算得上我们说的生命么?或者说,还算得上人类么?我想,更合适的称呼可能是文明的传承者。幸运的是,这个传承者貌似不太需要和生物学人类争夺太多资源。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ail&aid=334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