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父親
2006/07/05 08:19:51瀏覽256|回應0|推薦10

您所羅列出的工作,都不是問題。這些工作,我和弟都願意配合與分擔。只是,您是否回頭想想,媽從年輕開始,犧牲自己的時間,所等待與盼望的是您的陪伴。

    可是,即使是她已經生病,且您已屆退休之齡,她仍等不到您的陪伴。我們分擔工作,僅有下班及假日的時間,所能陪伴媽的時間,也僅是上述時間。然而,媽還是必須ㄧ個人面對漫長的白天時日。

    但是,我們目前也都有自己的家庭需要負擔,辭去工作根本不可能。惟一能長時間陪伴媽的,也只有您。偏偏,您對工作或說金錢的重視,勝過於對媽的重視;您還想考博士,您還想在夜間兼課,把僅存可以陪媽的時間,全都消耗掉。

    試想,您在我們這個年紀時,是不是正在努力增加自己的競爭力,以求能有一份好的職業來庇護自己的晚年生活。所以我晚上上課,並非我不想照顧母親,是我必須增加自己的競爭力;而我去運動,是不希望自己的身體狀況,成為家庭的另一個負擔。

    從小,您為了我們的將來著想,鞭策我們努力念書;但是您並沒有針對每個人真正適性的方向去考量,因此,變成對我們的限制。您只要我們走您規劃好的路,是希望我們少走些冤枉路;但是相對的,我們也缺乏了許多競爭力,溫室的花朵、受豢養的寵物,正是受到過多保護,所以無法在現實的社會中生存。您現在不願退休,原因之ㄧ在於擔心不成材的孩子們無法自己獨立。但,保護罩不拿掉,孩子就永遠沒辦法獨立。

    您退休後,回到南部去,媽除了有您的陪伴,也有親戚朋友鄰居相伴,更有新鮮的空氣及寬廣的地方可以呼吸及活動。弟將房子分租後,他可以負擔他需要的開銷;我更不需要讓您擔心,因為比起他們兩個男生,我自認獨立得多。而哥哥,您都供到他娶妻生子了!還不放手讓他過自己的生活,他只是更無法體會現在生活的幸福與舒適,更不知道應該珍惜現在您供給他的。

    所以,其實說穿了,是因為您自己無法規劃好退休生活,才不願意退。但您是否想過,即使現在去讀博士,35年後是否真能適應那時的社會,目前社會變動快速,加上學生人數漸少、教師飽和,教職漸漸不再容易取得,資格自然會越來越嚴格。換個角度說,您們這一輩該退休的人,還硬要去佔教職的缺,那些年輕後學應該怎麼辦?惡性循環的繼續依賴家裡,而年長者就繼續在職場佔缺額?

    退休是生命階段的另一個開始,你可以回到南部後,每天種種您喜歡的花草、甚至蔬菜,過過自給自足又悠閒的生活;不然就像許多同修一樣,專心投入師父的工作(這不也是媽的心願嗎?她健康時多麼虔誠的作著師父的工作,您呢?以工作為藉口,自己不太參與就算了,還會限制媽參與。)您也可以好好整理這幾年教職的資料,著手寫教科書,寫完後我可以幫您找出版社阿!這何嘗不是另一項收入呢?一直執著於目前的工作型態,不過是因為你不想改變,或是害怕改變罷了!

    目前中心也在面臨轉型,而轉型中的阻力,正是一些不願改變現況,搞不清楚社會變動,只知道維護自己利益的人。很不幸的,您也恰巧屬於這種人。職訓局都在考慮把整個中心廢掉了,不想想如何因應,卻還在談超時鐘點的問題。不廢掉的條件在於轉型為研發中心,但是,多數的人卻ㄧ再抱怨爲何要搞研發,那並非他們的專長。說難聽點,不能適應社會時勢,就應該淘汰,這在私人機關是不變的鐵則。長期待在公家機關的人,竟連這一點常識都沒有。

    這也是我希望您退休的原因之ㄧ,退休後改變生活型態,不再以鬥爭為人生目的------爭考績、爭正訓練師、爭鐘點費……。這一切的一切,對您的靈性完全沒有提升的作用。

    論語季氏篇》「君子三戒」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不論您將自己定位在壯年亦或老年,您是否都該停止鬥爭、也停止再以利益為考量呢?我不知道上次轉寄給您的一篇文章------別讓自己成為北極熊,您是否有看?又看過之後是否有些體悟?文章中紅色的字,是我幫您標上去的,主要是希望您能夠了解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您既然知道媽是這個家庭的核心,那您難道不知道,最忽略這核心存在的其實是您?而這核心最在乎的也是您嗎?

    少年夫妻老來伴,媽嘴上不說,可是您知道她心裡真正想要的嗎?您現在已經漸漸會開車了,回到南部,更不用擔心台北車子的橫衝直撞;即使不開車,步行的危險性,也遠低於台北啊!

    我希望您能跟媽好好談談,真正了解她的想法(很多時候,女生的想法與男生的想法是南轅北轍的,這也是為什麼一般人認為女兒貼心,因為她們會站在女性的立場去爲母親著想)。我想,她應該非常希望回去陪陪外婆、與親友互動,甚至在康復後,繼續爲師父工作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