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答案的問題
2010/12/14 01:48:00瀏覽1337|回應12|推薦114

多年前的學生旆棻在留言簿問:「最近是發生什麼事嗎?為什麼教官都沒有上線呢?」

其實,我幾乎天天都上線,也必會到UDN「巡視」一番,只是,一打開「文章創作」→「新增文章」,就會瞪著「內文」的空白版面發楞......

原因並非不知道要寫什麼,反而是每天發生那麼多的事,我該寫哪一件?哪一件基於保密原則該如何下筆?哪一件基於身份立場又直寫不得?

想著想著,徬徨迷惘,夜又更深了......

最近,新聞媒體上充斥著「校園覇凌」的訊息,突然間校園有如遍佈地雷般危險,彷彿父母都該將孩子鎖在家裡才安全似的。

不錯,這個問題該重視,也該討論,可是每當我一看見(或聽見):「難道學校(老師)都不管嗎?」這句話,就忍不住生氣!

就像各行各業都有老鼠屎一樣,我們當然無法保證所有的師長一定都是良師,可是絕大多數的師長仍都是懷抱著無比的熱情投入教育事業的,怎麼可能會對學生問題視若無睹、放手不管呢?一句隨意的「學校(老師)都不管」,不知澆熄了多少老師們的熱情?摧毀了多少老師的心血?

事實上,今日的校園已經不是我們當年的象牙塔,那日新月異的傳媒資訊、那突變錯置的社會價值觀、那不對稱的權利義務關係......早就衝垮了校園不堪一擊的圍牆,險惡的挑戰排山倒海而來,撲向堅持向上向善的教育信念。

而放眼望去,所有的人事物都在變變變,只有「老師就是聖人」這個觀念,亙古不變!所以,誰都可以錯,老師絕不能錯!誰都可以退縮,只有老師絕不容言敗。

當然,我覺得這樣的觀念對老師這個身份而言,其實是無上的推崇,更顯示出為人師表的可貴。

不過,當這麼可貴的教育工作者不被支持的時候,這種要求會不會太沈重了......

老師如此,教官何嘗不是?

其實,天知道,我們每天充當7-11,化身110、119,還兼任112、113外帶張老師、生命線......有時候,看到學生的時間還比見自己孩子的時間多,這樣的付出,「管的還不夠多嗎?」

而且,自校園外撲來的洪流也快把教育人員淹沒了,這樣的警訊,是說三道四的理論派和見縫插針的路人甲乙丙丁派可以理解的嗎?

唉,怎麼說到這邊來了.......

其實,我今晚想說的是「阿勝」這孩子!

「阿勝」,曾經意氣風發並和我稱兄道弟的大男生,如今不僅變得削瘦憔悴、消沈恍惚, 甚至還微微抖顫著,我就無比心痛,並為無法拉他回頭而深深自責!

今晚,當我再度把他找來,和他一起面對問題時,我坦言了自己的憂慮,我覺得在與邪惡勢力的拔河中,我們正一寸寸失去手中的繮繩,而這個時刻,如果放手,勢必就要「失去」他了!

愛與關懷,說來很容易,但在實務上,甚實並不夠。

一定有什麼「方法」,才是「阿勝」的救命仙丹,而我找得出來嗎?

靜夜中,傳來的不知是蟲聲唧唧,還是我的耳鳴舊症......總之,沒有答案!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46945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隨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你了
2011/01/12 08:59

親愛的姐姐:

自從寶蓮教官退休後......妳.....這些日子來辛苦了

我看在眼裡疼在心裡,有空總會逛到教官室

抱抱你、親親妳,希望能為你加油的喔!

我最近又加入另一個工作(不動產)挑戰

所有部落都停擺了>_<"壓力極大

你是最棒的教官喔!加油加油......



鴨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2/31 19:56
鴨子認為唯有讓阿勝感受到周遭的人給他的愛與關懷才是挽救他的最佳方法
用自己的小眼睛,在這個世界看見更多發光發熱的事物。

Tk7k+m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來打氣
2010/12/30 23:51

最近我們都忙著和國中的功課搏鬥,所以格子有點荒廢了。

祝您有個平安健康又喜樂的2011年!

我們是TK7k的阿理+阿安+大恩+大凡+小恩+小均+小萱+小平&阿飛媽


雜糧麵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我實在很不會講話
2010/12/21 20:40

貼完才發現

自己實在很不會講話~親愛的教官,我不善言語><

請把我剛剛貼的批掉><


雜糧麵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默默的燃燒~
2010/12/21 20:33

我的部落格已經牽絲很久了~

教官加油!!!!

邪不勝正  

邪不勝正

邪不勝正

邪不勝正

邪不勝正

邪不勝正


蘇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校教育能提供充分的適性發展...
2010/12/21 18:48

沒有答案的問題...
每一個仁都因著父母,家庭,鄰里環境,教育...而獨特存在
所謂<性相近而習相遠>
重要的是學校教育能提供充分的適性發展...
惠子對莊子說:「魏王送我大葫蘆種子,我將它培植起來後,結出的果實有五石斗容積。
用大葫蘆去盛水漿,可是它的堅固程度承受不了水的壓力。把它剖開做瓢也太大了,
沒有什麼地方可以放得下。這個葫蘆不是不大呀,我因為它沒有什麼用處而砸爛了它。」
莊子說:「先生實在是不善於使用大東西啊!這是使用的方法不同。如今你有五石斗容積
的大葫蘆,怎麼不考慮用它來製成腰舟,而浮游於江湖之上,卻擔憂葫蘆太大無處可容?看來先生你還是心竅不通啊!」
惠子又對莊子說:「我有棵大樹,人們都叫它『樗』。它的樹幹卻疙裡疙瘩,不符合繩墨取直的要求,它的樹枝彎彎扭扭,也不適應圓規和角尺取材的需要。雖然生長在道路旁,木匠連看也不看。
如今你有這麼大一棵樹,卻擔憂它沒有什麼用處,怎麼不把它栽種在什麼也沒有生長的地方,栽種在無邊無際的曠野裡,悠然自得地徘徊於樹旁,優遊自在地躺臥於樹下。大樹不會遭到刀斧砍伐,也沒有什麼東西會去傷害它。雖然沒有派上什麼用場,可是哪裡又會有什麼困苦呢?」
[原文節錄自:莊子逍遙遊]

願此短文能稍稍打開您胸中的結...
祝福您  Merry Christmas!
聖誕快樂


蘇丹[星光使夜空燦爛輝煌;愛染綠了生命的荒涼]

看在眼裡的孩子
加油!!
2010/12/21 01:13

與其說教官是個工作!我到覺得妳做來是個責任,務必想要讓每個孩子到了岡農夜校能平安快樂的學習,能順利的畢業!或許年又一年學生來來去去,如果不(特別)一點要記住名字我看也真不容易!!

開周會的嚴肅氣勢,必須要版起臉孔!下課後的微笑總是替夜裡帶來一點光芒,也溫暖了孩子們的新(對我而言是這樣的)很高興我也是那大家庭的一份子!

一直想要留言...卻不知該如何下(手)!!

辛苦了,這句話每天都想跟您說...畢竟夜校是如此精采事務是那麼的無奇不有!擔子很重芭!可是我知道再累在辛苦您一樣會扛下來芭!!!

辛苦了...也謝謝您~這樣的付出!!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當自強
2010/12/18 07:36

其實問題不會沒有答案

只是多元的社會與強是的傳媒

讓老師的工作面臨挑戰

但只要我們以智慧面對

相信應該一切沒有任何問題的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晴天〃天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2/15 23:33
當老師其實也是很辛苦的

家長們看不到學校老師們用心付出的一面阿…

↗ 化我的思念 為一瓣幸運草 送給妳 我幽幽的祝福 ↙


小娉ㄆ一ㄥ(林若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定是師長不願意管
2010/12/15 00:08

有時候是學生自己把心封閉起來

就算老師很想幫助這個孩子

學生也不會願意接受

我以前就是這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