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助人為樂
2010/09/20 03:07:59瀏覽1723|回應12|推薦94

我知道,這只是個案,可當下我真的覺得「台北人好冷漠」!

那是發生在上上個星期天,我和女兒在亞東醫院站上了捷運。由於空位分散,我們於是各自找到座位坐下。

就在我附近的博愛座上,有一個鄉下工作婦女打扮的老太太,腳邊還有一個買菜用的手拉車籃,上頭堆滿了大小塑膠袋包著的雜物,更引起我注意的是她還拿下頭上的斗笠很用力地、旁若無人地搧風,這使得坐在我們之間的那個男學生似乎感覺不太舒服。沒想到更不舒服的會是在下一站上車的一位女士。當那位女士從我們面前走過往另一頭博愛座上落座後不久,那位老太太也拖著手拉車籃向她走去,我原本以為她是要下車了,卻沒想到,老太太一站到那位女士面前,居然開始破口大罵。

那位女士顯然對突如其來的咒罵感到驚愕,但她仍試圖鎮定地站起身想避開便罷,卻不想她不走還好,一起身彷彿牽扯到了老太太的敏感神經,看似老邁瘦小的她一個箭步立即扯住了那位女士的後衣領和頭髮,邊扯還邊大聲叫罵。

剛開始原本以為是這位女士手拿陽傘,可能是不小心戮到老太太沒道歉才惹得老人家生氣吧?但仔細聽清楚她的咒罵內容竟是:「這個查某心肝真狼毒,在我頭上撒毒藥,還害了十幾人,不能讓她下車,跟我去警察局,不能讓她跑掉了......」我霎時明白,這不只是誤會一場,而且老太太的精神顯然有些問題。

於是,我趕緊放下手邊行李趨向前去請老太太放手,並安撫她:「阿桑,妳認嘸對人啦!她不是啦,妳快放手,不然會受傷啦!妳先坐下、休息一下咧......」

老太太像是好不容易抓到仇人一樣,怎麼也不肯鬆手,只見這位原本十分優雅的女士一邊痛苦地護著她的頭髮,一邊無助地低喊著:「誰來幫幫我......」。這時候,我才發現,除了我之外,竟然沒有任何人出面協助,更「離奇」的是,許多人的表情竟然像是不曾看見這一幕似的!直到又下一站上車的某位男士迎面見狀才出手相救,讓這位驚慌不己的女士得以脫身並趕緊快走到別車廂,留下老太太不斷高聲重複控訴著那個壞女人如何毒害她......她的聲音很大,但整個車廂裡的人似乎都沒聽見!

女兒事後對我說:「媽,妳真的很雞婆耶!」

後來長住台北的妹妹得知上述情形,告訴我:「我也會管啦,不過是按鈴求救,否則萬一遇見的是會傷人的精神病患怎麼辦?」

唔~當時狀況發生得很快,我並沒有想那麼多,只覺得不管是生病的老太太還是那位無辜的女士當下都十分需要幫助。如果是我,遇見了這樣的情形肯定也會那般驚恐無助吧!若沒人挺身而出,該如何是好?不過,妹妹的提醒,我也才想起,當時沒人願意出面就算了,為什麼竟也沒人願意幫忙按個鈴求助呢?

究竟是「台北人好冷漠」,還是他們已習以為常呢?當下,我真的有些迷惑!我想,如果是在高雄,大家肯定是七手八腳的圍上來排解並議論紛紛了吧......

相較之下,高雄捷運的營運雖然比較冷,但高雄人的心卻比較熱!

無獨有偶,在回高雄的高鐵上,我帶著小外甥女絜穎上完廁所,發現一個年輕的媽媽抱著一個不斷哭泣的小男孩蹲跪在飲料販賣機旁,還有一位列車長也跟著蹲在他的面前安撫著。

「我要拔把!我要拔把......」約莫三四歲的小男孩什麼都不要,就只是哭叫著要找爸爸。

很顯然的,小男孩的爸爸並不在車上,因為,抱著他的媽媽竟然也跟著紅了雙眼哭起來。

於是,我帶著三歲的小絜穎走到他們面前,要同是小孩的絜穎安慰一下小哥哥,小絜穎於是很大方地給他「惜惜」。接著,我靈光一閃,想起妹妹為絜穎準備的玩具裡有一些拼圖。

果然,當我拿來拼圖,並略帶刺激的說:「哇,這裡有好多拼圖,有海綿寶寶寶、史奴比......好好玩哦,不過,阿姨看你一定不會拼,對不對?」

結果,小男孩果真停止哭泣,並伸手選了其中的海綿寶寶。於是,我順手推舟地把拼圖全給了無助的媽媽,要孩子快回去座位上好好挑戰一下。

媽媽開心的笑了,列車長也向我和小絜穎道謝。

可當我回到座位,我又發現,走道那一邊的鄰座小姐,似乎離座很久了?

當我開始擔憂她時,一旁的女兒又說話了:「厚~媽,妳會不會太忙了?」

可是我想的是,如果那小姐和我一樣,是會在廁所暈倒的人怎麼辦?我一邊觀察著廁所那邊的動靜,並一邊對女兒進行機會教育:如果有這種情況,應該有所警覺。

還好,隔了一陣子,鄰座小姐回座了,手裡拿著化妝水,一身香噴噴地,我也就放心了。

「小姐,這是列車長要送給妳們的,謝謝妳們的拼圖。」當高鐵的服務小姐端著一整個托盤的東西送過來時,真是嚇了我們一大跳。

「哇哦~媽,這也太多了吧!」女兒看著滿桌子的點心飲料,不可置信地低聲驚呼。

我告訴小絜穎,因為她願意和小哥哥分享拼圖,讓小哥哥不哭,所以列車長叔叔才送給她禮物。小絜穎似懂非懂,但因此感到非常開心。

高鐵列車長真是太客氣了,其實,在我們之前,他也費盡心思的幫忙哄小孩,就像我們看見的高鐵廣告一樣,把乘客的事當做自己的事呢!

驚喜之餘,我也非常謝謝列車長送來這些實質的東西,因為,我除了能夠告訴女兒及小外甥女「助人為快樂之本」外,而且也即時地在她們面前應證了「好心有好報」!

做對的事,並不是為了報酬,但若能增強動機,也不錯吧!

瞧,小絜穎多麼開心啊!

這一天,

她的「慷慨」除了止住一個小男孩的哭泣,也讓一個無助的母親破涕為笑!

文質彬彬的列車長充滿服務的熱誠,讓人感覺十分溫韾!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44085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行善到台北
2011/01/20 20:54

高雄人     行善到台北,真是令人佩服  !!

台北加油  !!!

此事     若發生在南部,凡我同胞豈有不    見義勇為之理 ?

天平    做了最好的示範 和身教!!

敬禮 !!!!



開心果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助人.世界有愛
2010/09/26 13:34

很欣賞您的熱心與愛心,往後要像您多學習

世界有妳充滿了美好!


塩●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9/26 13:16

微笑教官真的人好好喔~   我現在跑去台北讀書了

有時真的會感到他們的冷漠呢!

他們競爭生的活模式  讓他們冷漠了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冷漠拉~   他們警戒心比較強而已

要適應一個新環境真有點困難呢!

好久沒碰城邦了 有點懷念 ˊˇˋ

大學報告真的很多 ... 我會慢慢習慣的 =)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24 22:04
很感動....
現在要找到這麼熱心的人真的很不容易
不過...微笑教官好像就是一直都這麼熱心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冷熱
2010/09/23 16:46

台灣南熱北冷,

其來有自,

氣候影響性格吧?

教官做了良性示範,

見義勇為可不是說說而已,

還是要從學校的生活教育做起!



花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助人為樂
2010/09/22 00:03

微笑教官真是讓阿花尊敬

想想若自己是當下受害者

是不是很希望有雙手的協助

阿花受教了

中秋佳節愉快


楊佩恩(葉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10/09/21 23:33

可能台北人遇到太多奇怪的事情了,對於一些事情可能比較習以為常,

或者是現在的世界有點偏斜,人的價值觀也有點怪,有時候是出於善意,

可能還會被當成壞人,於是讓很多人不敢作好人,

深怕自己惹事上身吧!哀~~

不過我相信人間處處有溫暖的~



栗芩~想念.回來看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w961o3
2010/09/20 20:28

還好你這雞婆的朋友沒去..不然.還會指揮旁人該作些啥!順便拍錄下來當作捷運站的教學片:就題名為:你看見了嗎?

其實.台北人也有很熱情的啦..像是我們城邦的網友...有許多住在台北的..我只要一有問題問....他們就答個沒完沒了...

大多數的人可能因為怕麻煩又從沒遇到這狀況.所以.不之如何幫或如何應變..你這身經百戰的危機處理者..還好被你碰上了..不然.可能有人會受傷呢.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人
2010/09/20 15:08

唉~~身為台北人真是要臉紅啊~~~教官好榜樣好身教^^

中秋快樂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都會人
2010/09/20 11:26

我想被很多事情傷害過自己的雞婆

所以變得不敢再貿然嘗試

這是人開始變得不相信人 明哲保身的一個孤僻主義

看了這篇文 很有感觸 但是要改變卻不是一時可以的

有不肖的人利用這個去折磨無辜的人 只能看運氣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