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的玫瑰
2010/04/20 02:08:18瀏覽1075|回應3|推薦110

引用文章[教學心情]擺渡的長篙不再擁有力量,真心原來如此無能...you don't throw a whole life away just 'cause he'.. 

今晚,還是抽出了有限的時間回UDN裡去「補給精神食糧」,於是看到了菉菉老師在昨日發表的文章。

一連串的問號,代表她的呼喊;

一連串的句號,代表她的堅持。

菉菉在文章的前言中說:「請原諒我,寫下這篇文章,如果不想看到教育的挫折面的好友,請跳過這一篇。」

我卻覺得,凡是在教育殿堂中遭遇挫的夥伴,都應該看看這一篇。

因為,看過之後,就知道當我們在教導學生「把吃苦當做吃補」的時候,其實,我們也在「以身作則」的示範:我們存在於一個擁有陰晴圓缺、悲歡離合、善惡正邪的環境,正如玫瑰有美麗也有荊棘,可孩子們你看,老師不怕,也沒有認輸!

我特別看見菉菉寫在一段中的這兩句:「對現實要交代,對夢想也要承諾」。

真是充滿智慧的二句箴言!

不管是對校園裡的大人或小孩,我都覺得這是菉菉提醒,也是我們該對自己應有的覺悟!

現實,存在於日復一日,你不能不去面對,不能無所交代;

夢想,存在於僅此一生,你不能不去追求,不能毫無承諾!

換個說法是,眼前你得小心翼翼的走著一步又一步,但不可以不知道自己將走向哪裡?

於是,當老師在學校實踐理想的時候,也不得不思考如何通過現實的試煉;當學生在課堂上滿足於輕鬆趣味時,也應該有燈下苦讀的時刻。

智慧的菉菉在荊棘下撫著自己的傷口拂拭淚水,卻又勇敢的告訴自己「雖然很痛,卻還是要繼續走下去」,所以我說,她給了我們一連串質疑的問號,也同時附贈一連串肯定的句號。

而事實上,這還不是我讀菉菉這篇文的最大感觸。

我心底最直接冒出的是:菉菉這樣的同伴真好!

或許,當自己愈老就愈明白,生活中的不完美原來就是一種常態,可是,我仍然堅信這不完美的背面或底層,或根本就包裹在裡面的,就是「美」!

只是,當我懷疑、憤怒、失望、沮喪,甚至恐懼時......誰?誰會來告訴我,其實,希望還在?

在我週遭的誰?會扮演那個既告訴我堅持理想有多麼必要,同時又能一起思考如何克服現實的角色?

其實,在這條路上,我經常需要的不是一個又一個告訴我「路上有多少大石頭、那些大石頭有多麼討厭」的人,我需要的是,願意和我把石頭搬開的友伴!

菉菉老師,讓我看見教育的玫瑰,有刺......更有美麗!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3958212

 回應文章

菉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我的夥伴,我的知友......
2010/04/24 20:58
卓憶嵐(菉菉老師)(FM520999) 於 2010-04-24 20:56 回覆: 刪除

給讓我取暖的夥伴,微笑天平教官:

是文字裡的魔法,讓我們惺惺相惜。

是真心裡的堅持,讓我們相見不晚。

太多的感謝,只因你的火炬那樣溫暖,照亮了潮濕的我的黑夜。

原來,我還是不孤單的。

我這樣驚呼。

謝謝您,為我點亮一把火,謝謝您為我,寫下一篇激勵我的心情故事。

我會繼續努力,因為有你,有大家。

我有夥伴,我知道,好幸福唷!

我要飛,跟上大家。

我起飛......





另一個小窩:一股清流出版社http://blog.udn.com/GREEN2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菉菉當夥伴真好
2010/04/20 06:45

菉菉熱血獻身教育  孜孜不倦地為學生付出

開創菉菉私塾 作為教室外的教室   影響力逐漸擴及深化

她的字裏行間  滿滿的都是愛

華梵盃那天

我看到台下的菉菉  一直為台上的孩子們拍照並感動地一直流淚

害我跟著也"不知節制"了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人
2010/04/20 02:59
都感謝教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