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一樣的「月光」
2007/09/29 22:23:24瀏覽789|回應0|推薦2

 

        最近,在電視、廣播裡經常聽見一首非常熟悉的歌曲,只是原唱的女聲,變成再次詮釋(或者稱為翻唱)的男聲。因為向來不迷戀偶像,也實在是過了那種瘋狂的年紀,所以,沒有褒誰貶誰的問題,只不過,聽著聽著總不免覺得……新不如舊!

 

        這首歌,曾是女歌手許美靜的成名曲之一~「城裡的月光」。

 

每顆心上某一個地方     總有個記憶揮不散

 

每個深夜某一個地方     總有著最深的思量

 

世間萬千的變化     愛把有情的人分兩端

 

心若知道靈犀的方向     那怕不能夠朝夕相伴

 

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    請溫暖他心房

 

看透人間聚散     能不能多點快樂片段


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     請守候它身旁

 

若有一天能重逢     讓幸福撒滿整個夜晚

 

    (曲/詞:陳佳明     編曲:吳慶隆)

 

        不知是許美靜低沈、柔和的嗓音,原本就滲透著寂靜暗冷的味道,還是這首歌的歌詞寫出了在都市熙來攘往的熱鬧裡夾藏的孤單身影,在擁擠人群的冷漠中渴望溫暖的寂寥心境。每當這首歌悠悠傳來,我總彷彿看見一片美麗的月光灑在窗台上……靜默而溫暖!

 

        優美流暢的旋律,刻劃出一種傷而不悲的意境,有點寂寞、有些失落、有點渴望、有些溫暖,低鬱中又溫柔地撫慰心靈……這樣的矛盾裡卻教人感覺和諧。

 

        是的,我一直非常喜愛許美靜的這首歌。

 

        可是,近來因為連續劇的夾帶推銷,這首歌的男聲翻唱版時時不預期的響起,我卻除了感覺熟悉以及情不自禁的皺眉之外,沒有絲毫感動。而皺眉,不是男歌手唱的好不好(事實上翻唱本來就有難以超越既定印象的困難),而是緣於那被重新編曲的「怪腔怪調」,將我心中的一幅畫給破壞了!這同時,我也不得不讚嘆,同樣的一首歌,有些總是能唱進人的心坎裡,變成一首詩、一幅畫、一個故事,感動著無數靈魂,而有些……就只是音符的連續罷了!

 

        一樣的城市歌聲,不一樣的「月光」,而我,獨鍾舊時灑落的、溫暖人心的那一片美麗!96.02.05         

 

(圖片來源: http://zzzfff33.html.533.net/yue.htm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264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