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眼看洪案(入選作品)
2013/08/08 12:51:06瀏覽4917|回應15|推薦34

  個人力求冷靜地寫這篇文章,希望看的人也能冷靜地看這篇文章。

  洪仲丘案爆發至今已經一個月又五天了,這個事件已經造成許多的人、事的影響,它的震撼力實在是出奇的大。這段期間,個人一直冷靜看著這個事件的發展,希望大家都能沈著面對這個事件。

首先是事件的本身,這個事件的關鍵點何在?我想也有不少人想要知道:

一、洪員因攜帶不當的電子產品,經士評會(士官獎懲評議委員會)議決而送進禁閉室:

  (一)義務役士官犯錯究竟要不要經士評會議決?有無明文規定?以往有無案例?

  (二)士評會的議決還需不需要經過陳核的程序?最後由誰核定?連長?

  (三)有無關禁閉室的免除條款?洪員在不在免除條款範圍內?

二、有關離營座談會:

  (一)洪員到底在離營座談會中說了什麼?有無紀錄可查?可查出洪員得罪了誰?

  (二)座談會翌日旅長至連部查(士官)內務?應該是兌現洪員的意見?

三、有關體檢報告:

  (一)體檢項目有哪些?根據其他人的體檢案例應在幾天內完成報告?藉以認定洪員體檢報告一日完成是否得當?

四、有關體能訓練:

  (一)體能訓練有無暫停條款?有哪些?

  (二)洪員禁閉期間的體能訓練與往例是否相同?有無紀錄可查?藉以認定是否過度操練洪員?

  根據前面一~三的分析,足以認定洪員送進禁閉室的程序是否失當?若有,應屬行政瑕疵、行政處分。真正造成洪員死亡的關鍵應在四、(二),如果確屬過度操練,那麼就不只是行政責任、行政處罰(記過、免職等)了;而是涉及軍(刑)法責任了。

  平心而論,洪員是義務役下士,故其在死亡前的所有禁閉、操練作業程序,主要應該在連部,至多到旅部。因此所有的行政處分都不應該往上發展(例如軍團指揮部、陸軍司令部),不能因為出了人命,就要所有原來與本案無涉的人,都要負責任;否則就不免讓人覺得是在迎合及平息一些社會輿論的作為,不也是犯了行政瑕疵的行為?

  至於刑事責任部份,主要在戒護士的操練是否有依標準作業程序在做?是否確有人指示要加重洪員的操練-洪員的操練與其他禁閉室的人是否都相同?如果都相同,戒護士也未必有刑事責任了(因為相同的操練,其他禁閉生沒事)。

  相信大家都同意:沒有人要整死洪員,只是沒想到出了人命。但是,我們也不能因為出了人命,所以與關禁閉事件(是因洪員犯錯)有關,但與死亡事件無關的人,都要羅織罪名,那就更值得我們省思了。

  近二十多年來,軍紀早以渙散,軍方素質雖然不會很差,但面對許多精英的義務役士官兵,管理就是一項很大的挑戰!一旦出事,又要面臨社會強大的壓力,軍方確實要進行全面的改革(不一定是軍審法的問題),在此提供兩個制度面的問題(或許軍方早就做到了):

一、志願軍士官年度訓練計畫的建立:特別是直接面對義務役的士官及基層軍官的管理教育訓練,義務役的管理訓練與志願役的管理訓練是否應有不同?

二、SOP制度的建立:聽說軍中很重視標準作業程序(SOP),但從洪案來看,似乎沒有建立:

(一)禁閉室的適用對象?禁閉室的設施條件?禁閉室的操練課程?禁閉室的操練條件?

(二)士評會的適用對象?士評會處理的案件?士評會的核定流程?

(三)申訴制度的建立?

  最後,希望未來我們的孩子們入伍服義務役時,都能被鍛練地更強壯,然後平平安安地退伍回家。(義務役是不同於志願役的)

 

2013/08/09 15:57  
Dear 植物(冷眼看洪案)(sunmoon1951)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冷眼看洪案」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部落客開講,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嚴明:落實申訴制 幹部須改觀念

國防部長嚴明昨天上任第一天,就召集軍方重要幹部談話。嚴明表示,洪仲丘案是最沉痛的警惕,使國軍付出沉重代價,但「危機就是轉機」,國軍應把過去因循苟且、不合理、有缺失、有問題的地方,徹底改進。

嚴明昨天上午與國防部前部長楊念祖交接後,下午召集國軍聯兵旅級以上單位主管、政戰主管等幹部座談。

嚴明說,希望國軍記取教訓,把握興利除弊時機,「拿出坦誠面對、勇於改革的決心與行動,讓錯誤永遠不再發生」,以穩定軍心士氣,加強民眾對國軍的信心;把握改革契機,積極回應民眾對軍中人權改革的期待。

嚴明表示,洪仲丘案重大缺失包括未依法行政、禁閉室管理及人員急救不當三項;主因是基層幹部未依法行政,如引用錯誤處分規定、未依程序召開士評會等,衍生後續一連串違法犯紀行為,引發社會輿論質疑,重挫國軍形象。

「觀念決定行為,態度決定高度。」嚴明說,要落實官兵申訴制度,必須從改變幹部觀念著手。國軍已研擬「一九八五諮詢服務專線」精進作法,未來各單位申訴案件,將統一由國防部各聯參依權責管制,並指導各軍司令部業管單位處理、回覆,加快處理速度。

嚴明表示,社會各界對洪仲丘案處理過程有諸多質疑,對部隊領導統御、內部管理及紀律維護也提出許多針砭意見,國軍應虛心檢討,深切反省。

 ---------------------------------------------------------

法醫:禁閉室未注意洪仲丘操練時間

【中央社╱桃園19日電】   
2013.11.19 01:54 pm
 

桃園地方法院審理洪仲丘案,法醫石台平表示,戒護士依規定照表操課與洪仲丘的死沒有關係,但訓練不足,沒有注意操練時間。

桃園地方法院今天繼續審理洪仲丘案,並傳喚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連長徐信正、上士范佐憲等所有被告到庭應訊,同時也傳喚當初相驗洪仲丘遺體的法醫到庭進行交叉詰問。

石台平表示,洪仲丘的死因為「多重器官衰竭」與「運動型中暑及低血鈉腦症」,由於洪仲丘的身上並沒有刀槍傷,所以在死亡鑑定報告書上寫「他為」,而非「他殺」。

石台平說,洪仲丘在送醫當天下午5時出現胡言亂語的狀況,下午6時21分送到天成醫院時,體溫達攝氏44度,已經到達不可收拾的地步,但在5時,卻沒有人可以預知到後來的發展,具體中暑表現是在下午5時。

石台平說,熱是不會累積的,所以不會因為睡在悶熱的房間中,累積到白天造成中暑

至於洪仲丘BMI值過高,是否適合送禁閉室?石台平說,這兩者間並沒有關連性,「BMI值更高也可以關」,就像有自殺傾向的人一樣可以送禁閉,只是要做好防護措施,不要讓這樣的人有撞牆機會。

石台平說,按照洪仲丘BMI值達33,可能只能操練30分鐘,一般人BMI低於26的人則能操練50分鐘,因此要注意BMI值過高的人的操練時間與方式。

石台平說,中暑很麻煩,一般人看不出來,但中暑一定有原因,他個人認為洪仲丘的死亡並不是操練的問題,因為當時有5個人在禁閉室操練,只有洪仲丘倒下,顯見是洪仲丘的問題。

被告律師問到,洪仲丘若不操練是否就不會發生中暑?法醫回答,沒有操練,就沒有「運動型中暑」問題,但因為洪仲丘有BMI值過高的問題,就要警戒操練時間

石台平認為戒護士照表操課是按照禁閉室規定,與洪仲丘死沒有關係,只是訓練不足,沒有注意操練的時間;就像西藏的登山導遊,必須要知道遊客發生不適,就是與高山症有關,沒有警覺,就是訓練不夠。

律師也提出,洪仲丘死亡前幾天的操練是否會累積中暑,法醫回答「不認為」。

【2013/11/19 中央社】@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moon1951&aid=81010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大陸很多省市
2013/08/12 22:34

氣溫超過40度,死了好幾個人。

聽說有一個27歲的女子在室內也中暑死了。

我更相信洪仲丘的身體本身有問題,因中暑而死,也許操練都不見得是問題。

我也絕對相信台灣軍隊裏面沒有人要弄死人。至於是不是整人都很難說,如果有,也算是人之常情。只是倒楣碰到這麼一個 case,剛好被用來當作政治鬥爭的工具。白衫軍則是美其名而已。

非要妖魔化這個世界的人,實在需要宗教的薰陶。



桃花妹妹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8/12 05:10
眾看倌們仍活在綠色公民1985聯盟所製造的煙霧彈、假象當中!

綠色公民1985聯盟,藉洪案推波助瀾來打倒馬政府,企圖讓民進黨再度上台,這才是主軸!

【號外】!將當天凱道所聚集的人群圖片放大後,“一一清點人頭”,竟嚇然的發現,僅三萬餘人在凱道!!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15138468510105&set=o.205387892830824&type=1&theater

既非警方所估計的11萬人,更絕非是綠賊身藏其中的聯合報、綠媒三民自、以及全台已被綠賊化的新聞媒體,所灌水造假的25萬人甚或是30萬人。

網友可自己從左下角圖片中,一一清點人頭,以400人為一單位,圈出一個正方形,再依此繼續劃正方形區塊,直至將全圖的面積覆蓋為止,即可知全人數;最後估算僅得約3萬餘人!!復考慮晚間後加入的旁觀人數,才合計約4萬餘人。

§ 雖然此次白衫軍上街,並無涉暴力,但領銜者「公民1985行動聯盟」藉著白衫軍的人數來「霸凌」打擊馬政府、順勢拉抬民進黨的「本質」,卻完全與以下的視頻相同喔!


蔡英文民進黨暴力貪腐集團「共犯結構」的俄羅斯娃娃本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iyxGU1pc74

桃花妹妹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8/12 05:08

●    咱是相信下面這段話的喔:

“在民進黨聯合全台嗜血媒體,「瘋狂炒作」洪仲丘事件達高潮後,再由民進黨一手所策動的外圍打手組織,綠(網路)青年軍出來搞串聯,以「公民1985行動聯盟」的名義站出來,用瞞天過海、佯裝中立的方式,佯稱自己僅只是一群“年輕人、軟體工程師、醫師、…等等”的人物,企圖以普通市民的面貌呈現、而非綠營的打手,藉此號召、騙取更多的白衫軍上街

明眼人清楚,絕非是他們口中所高喊的,只是為了洪仲丘事件的正義、只是為了台灣人民子女的權益、或只是為了國軍內部的人權改革,…,等等;

說白一點,他們只是想藉著高舉洪仲丘事件的正義大旗,來盜世欺名,實則是在進行“趁火打劫” 、“火中取栗” ,“鬧得愈大愈好”,為其根本的目的!

而所謂的“鬧得愈大愈好”,他們這回清楚的明白到,不可再用過去民盡黨暴力的方式來集結,如此做,反而會降低感動人民的力量,反而應“佯稱”自己僅只是普通的市民、無關藍綠的中立身份,如此以來,才能號召更多的人民,以非暴力的方式加入,來擴大白衫軍集結的人數,反而更能彰顯非暴力之下的“鬧得愈大愈好”的威力!反而更能有感動人民的力量,徹底整垮遭受池魚之殃的馬政府!(注:因為歷經舊時代的二蔣及李扁二十年”長期”統治後的軍中沉痾及業障,絕非一朝一夕造成)

如果說真有罪責,那麼,至今檯面上仍存在的李扁綠營民進黨,過去二十年治理所留下來的軍隊業障及罪責,包括軍隊自殺的人數與案例,當然更是跑不掉!但為何不論呢?卻推給短短數年執政的馬政府呢?所以,毫無疑問的,「公民1985行動聯盟」的目的只是在擊垮馬政府,“鬧得愈大愈好”!煽動兼煽情,縱使有了真相,也硬拗說那仍舊不是真相!終極目標是讓搞假台獨、掏空台灣的“貪腐”蔡蘇民進黨集團再度上台!如此而已。“



人醜心壞嘴更毒的「空心蔡」




Two Green Hitlers


蔡英文民進黨暴力貪腐集團「共犯結構」的俄羅斯娃娃本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iyxGU1pc74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1 15:21
不論那是幾萬,還是幾十萬的白,空有熱情,卻沒冷眼。可悲!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1 14:11

相信大家都同意:沒有人要整死洪員!我同意,

沒人打沒人踹,下士跟著二兵一起作體能,二兵作完沒事,下士卻中暑暴斃?這種事傳出去先被那些幹訓班老士官們笑死。當到快退伍,身材沒變結實,反而更痴肥!現在軍中的操兵簡直就是參加戰鬥營!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型還原,可讀了嗎?
2013/08/11 10:29
洪案的根本解決之道就只在於嚴明的談話內容,奈何鄉愿政府配合在野群魔的惡質炒作在原本的小火上連加三次滿油最後竟把單純的個案用未來100%毀國防的廢軍審來陪葬,這效法綠分裂集團惟恐天下不亂主義的荒唐政府也實在太令人刮目相看、瞠目結舌了。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0 10:48
洪案的根本解決之道就只在於嚴明的談話內容,奈何鄉愿政府配合在野群魔的惡質炒作在原本的小火上連加三次滿油最後竟把單純的個案用未來100%毀國防的廢軍審來陪葬,這效法綠分裂集團惟恐天下不亂主義荒唐政府也實在太令人刮目相看、瞠目結舌了。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3-08-11 10:26 回覆:
古非兄:抱歉您的回應許多字畳在一起難以閱讀,所以無法回覆。

google@gmail.com
2013/08/10 09:55

"""相信大家都同意:沒有人要整死洪員"""

如何得此結論 ?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3-08-11 10:23 回覆:

謝謝谷哥丟出來的問題!

我只是相信沒有人想整死洪員而自找麻煩

或許我錯了,谷哥還是什麼人想整死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理性,有腦筋的
2013/08/10 06:59

文章 - 沒錯,就是這麼單純的事件卻被用來當政治鬥爭的藉口。

黑暗的不是軍隊,有關政黨之爭的手段才是真的黑暗。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3-08-11 10:19 回覆:
謝謝珍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腦筋清醒!
2013/08/10 06:49

可怎麼社會上, 鬧得轟轟烈烈?

那些, 都是被人摧眠的白癡!

還被哄得穿白衫!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3-08-11 10:17 回覆:
多謝麥芽糖大師的掌聲所給我的肯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