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遺憾的退休年金90制!(入選作品)
2013/01/08 18:02:44瀏覽11161|回應6|推薦18

  一月七日聯合晚報「比照勞工 新進公務人員退休大變革」提到:現職公務人員部分,從八五制推到九零制,也就是公務員延後領取月退俸的資格,必須是工作年資加上年齡必須是90。

  我以數學來計算90制的結果是:

一、30歲進公職,Y-30+Y=90,Y=60,做到60歲,做了30年,才可以領退休年金。

二、26歲進公職,Y-26+Y=90,Y=58,做到58歲,做了32年,才可以領退休年金。

三、22歲進公職,Y-22+Y=90,Y=56,做到56歲,做了34年,才可以領退休年金。

      以上面的三種情形來看,不分性別,以平均餘命80歲計算,退休年金分別可以領20年、22年、24年,這之間的差額也正是服務公職年數的差額。但是也出現了:

*同樣做30年,有的人領得到退休年金,有的人卻領不到。

*愈年輕進公職,要領退休年金,就要做得愈久。

      年金制應該是絕大多數人的願望,也是社會安定、經濟安定的基石!!!政府朝年金制方向規劃是正確的

      如果我以65-X+65=90來計算,X=40,也就是40歲進公職,做滿25年,才可以領退休年金。那麼41歲進公職,做了24年,滿65歲,年資加年齡為89,也還是領不到退休年金-也就是超過40歲才進公職,是永遠不可能有退休年金的;然而勞保、勞退的年金條件為15年。

      因此,為了...原因,硬是將公務人員的退休年金改為90制,淺見以為萬萬不當,90制是有待斟酌的!!!

  本來公務員就應有選擇退休時機的自由權利,政府(政務官)不必為了財政負擔等因,「強迫」公務員一定要什麼90制或85制,而破壞了退休年金制度!只要按服務年限的長短給與差異化的退休年金(金額或年數),一樣可以減輕財政負擔,而每個公務員自會選擇個人的適當時機退休,不僅符合個人生涯規劃、經濟需求,而且也能促進公務人員的新陳代謝,活化人力,進而促進就業。政府實在沒有必要堅守在85制、90制的框架中!!!只要訂個最低服務年限(例如15年、20年)即可,服務年限短,退休年金就領得少,或依服務年限訂定支領退休年金年限。

PS.本文入選於1/9聯合新聞網/國內要聞「年金制度要改革」相關新聞中:網評/遺憾的退休年金90制。

2013/01/09 17:16  
Dear 植物(遺憾的退休年金90制)(sunmoon1951)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遺憾的退休年金90制!」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國內要聞|年金制度要改革,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moon1951&aid=7208053

 回應文章

想回台灣 但還在猶豫的人
2015/03/15 14:25

真正的做法應該是年金制, 而請不分職業, 國外都是自己存退休金的, 甚至連打工 兼職雇主都要提撥

存到一個帳戶 這樣才公平

至於90制的問題 的確很大  台灣的大學基本上更聘不到在國外已經有所成的教授 (四十多歲)

(ycsingerkimo@yahoo.com.tw)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5-03-16 17:57 回覆:

謝謝閣下到訪回應舊作!

年金制是對的!不過應該思考要不要走"所得替代率"的方向?


探求者
2013/10/15 19:51

退休法第4 條規定: 公務人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應准其自願退休:
一、任職滿五年以上,年滿六十歲者。

退休法第10條規定:依第四條第一項第一款、第五條第六條辦理退休者,退休金依下列規定給與:
  一、任職五年以上未滿十五年或屆齡延長服務者,給與一次退休金。
  二、任職滿十五年以上,由退休人員就前條第一項之退休金種類擇一支領。

若採90制後上述規定仍保留,則版主所舉65歲有24年年資者即可領月退金。

重點是上述規定會否與90制精神相牴觸,我想這是可以討論的。〈當然我是主張保留,可以解決版主所舉65歲有24年年資者不能領月退金的不合理現象〉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3-10-18 13:01 回覆:

謝謝探求者賞讀舊作!

你的結論很好!是應該保留。滿15年擇一支領。


別說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國大有老賊,退休有老狗
2013/01/09 23:24
60歲退休65歲領錢,5年間要自己打點苟不食吃狗食,蠢狗跟主人死忠到死。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3-01-10 22:30 回覆:

謝謝a777831的回應!

我的回復請參見下方的回復。請恕我不再重複。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不論是75制.85制.90制都不對
2013/01/09 17:25

不論是75制.85制.90制都不對.對財政沒幫助.更無法注入新水.


不管軍.公.教.警或其他國.公營企業人員幾歲退休.都應該自65歲以上才開始領退休金.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3-01-10 22:28 回覆:

謝謝來訪及回應!

施政的首要目標應該不是財政問題,應該是如何建立社會安全制度,包括軍公教、公民營企業勞工的退休年金制度以及醫療制度等等。

退休金、退休年金要分開談,為了社會安全、經濟安定應該要走年金制,除了已經有的軍公教退休年金外,目前的政府也開始朝這方面進行,所以這幾年才有勞退年金、勞保年金,公保年金則還在進行中;不過年金的實質年容應該再好好規劃!

自由民主的國家應該給人民大的自由空間,包括(申請)退休年齡的選擇。不必強制訂定領退休(年)金的退休年齡,我們可以針對不同的年齡採取差異化的退休(年)金,由人民來決定自己的退休年齡。例如60歲退休時年金為(每月)1.5萬元,每提前一年退休年金滅少2千元,每延後一年退休年金加2千元,最多加1萬元。


弄清楚的八五制或九O制
目前60歲就可以退休領退休金,七五制到八五制都沒變,也不盡有關
2013/01/09 15:37

作者弄錯了啦。

年滿六十歲,服務年資滿五年,可以退休,領一次退休金,服務滿十五年,可領月退休金。這個規定從七五制改為八五制,都沒有變,為什麼呢?

因為七五、八五或九O制,是規定任公職時很年輕,年資長到一段期限(目前規定是25年),何時可退休領月退的問題。換言之,若是還不到以往認為60歲可以養老的年齡,但服務年資已達25年時,什麼時候可退休領月退及領多少的問題,這才是七五、八五或九0制要規劃的事情啦。
別忘了,八五制和七五制下,年滿60歲且服務年資滿15年,就可以自願退休領月退。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3-01-10 22:10 回覆:

多謝網友的回應!我沒有要討論七五制或八五制。我只針對欲修正的九O制提出看法。

閣下說八五制和七五制年滿60歲且服務滿15年,就可以自願退休領月退,OK.。

但是未來的九O制卻會造成:年滿65歲工作24年,也領不到月退。當然要這樣規定也可以。不過:(一)如果我們要推年金制(年金制是好制度),這樣規劃就不當;應該要讓他領,只要減額就好。(二)勞保年金、勞退年金的規定都是15年,公務人員24年年資道領不到年金,顯然考慮不周!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美的作法是65歲之後才開始拿者 拿全額
2013/01/09 13:06
65歲之前就開始拿者 拿8成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3-01-10 21:58 回覆:

多謝時和大師的回應!

幾歲開始拿不是大問題,拿幾成才是重點。

目前勞保年金以60歲為基準,60歲以前領取有減額年金,60歲以領取有增額年金,算是不錯的設計。但是依平均投保薪資(的成數)領取年金我並不贊成--因為低所得的勞工會很辛苦。應該回歸到單一投保薪資,而單一投保薪資可以訂在適當金額,並隨物價指數做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