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停建核四?時機不對!(入選作品)
2013/02/21 12:02:55瀏覽2391|回應5|推薦25

  這個題目是反核,卻是支持核四。

  自從2011年日本因海嘯引起福島核災後,一鼓反核勢力又重新燃起,如今成了反對黨媒體暴光的重要議題。前經濟部長趙耀東是個有風骨、可敬的人!不過,記憶中,個人是從他親自押送核廢料開始反核--反核不是反人。時至今日,個人仍然持反核立場,主要原因有三:(一)核污染、核廢料的處理一直無法解決,核能發電的成本也無法計算;(二)台灣地狹人稠,一旦發生核災,其後果將高於車諾比、三哩島核災;(三)國人的敬業態度普遍不及法日,核安可慮。

  然而,當年反核四不成,而現在核四投資已成天文數字,也近完工階段,廢核四對國庫損失影響重大,而且核一、二似乎也將除役。所以此刻支持核四可能是唯一的選擇--騎虎難下?

  時到今日,核四的問題可能只有勇敢地走下去,核四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但為了確保核安、安定民心,為了台電核四能如期運轉,就「野人獻曝」建議一下(僅是個人管理上的一點概念,或可略做調整):

一、核四開始運轉後,台電公司副總經理以上主管,長期輪留駐守核四,每人一次駐守一個月,展現台電重視核安的決心;

二、經濟部次長級以上主管,每月至少一人駐守核四一週,展現主管機關管理的決心;

三、反核立委每季可(配合經濟部駐守人員)至核四現場考察二至三天;

四、其他民間團體可申請核准(必要時得減少其人數,或延其參觀時間)後至核四現場了解核四運轉,增加民眾的核能、核安知識;

五、其他:正如汽車定期保養一樣,適時地更換零件,保持核四運轉的順暢。當然也包括各界對核四的具體建議。

  此刻,如何提高核四的安全度,可能才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

鄭重推薦文章:Tomas「台灣有甚麼資源可以反對核能??

----------------------------------------------------------

核四爭議 尹啟銘開砲:蘇貞昌應賠448億

經建會前主委尹啟銘昨天在個人部落格上開砲,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通過追加四百四十八億元核四預算;如今蘇貞昌要求「停建核四」前,應該把這筆錢賠出來。

尹啟銘在經建會主委任內,部落格已是他的發言利器;卸任時也預告,沒官職顧忌,文風將「仗義執言、勇猛有力」。

尹啟銘昨天受訪時表示,二○○六年民進黨執政時,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既延長核四工期,又修正投資預算,追加近四百四十八億元,「蘇主席現在有何立場,要求停建核四、核四追加預算案不應該通過?」

尹啟銘還說,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擔任行政院副院長任內,也曾赴台電要求核四「如質(品質)、如期」完成;現在換了位子,就換想法。

他說,民進黨執政時,於民國九十一年將「非核家園」的目標列入環境基本法第廿三條:「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但直到九十七年民進黨政府下台,超過五年的時間,都沒有提出減核計畫。

他指出,民進黨要求停建核四前,應該拿出可行的替代計畫,分析未來停建後用電的供給與需求、電價、二氧化碳減量;但民進黨只有「非核家園」的模糊概念,根本沒有具體論述,豈不是「讓老百姓矇著眼睛走到懸崖?」

本文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國內要聞/反核聲浪攀高峰「反核,但是支持核四」。

2013/02/22 12:14

 
Dear 植物(停建核四?時機不對!)(sunmoon1951)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停建核四?時機不對!」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國內要聞|
 反核聲浪攀高峰,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moon1951&aid=7322154

 回應文章

陶然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核安
2013/03/20 07:38
隨著核安問題的探討,一些專業的知識會被慢慢理解,除了專業我們更需要長遠的眼光和繫念蒼生的仁慈與良心,讓我們的子子孫孫能繼續擁有青山綠水。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3-03-20 22:36 回覆:

謝謝陶然居主人的到訪推薦回應!青山綠水的世外桃源應是大多數的期望。

隨著時代的進步,人民生活愈來愈安逸舒適,用電的需求也愈來愈多。核電及核安確是很多人的疑慮,但此時此刻核四已到完工運轉階段,再來談要不要核四,時機已過似欠妥當。全心全力地投入核安工作,減少核電事故、降低核災程度,或許才是正道。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核安問題
2013/03/19 06:55
核安問題是建廠之初就已經跟著施工進度融入場內,日本殷鑒不遠,核場本身就是一種風險,迫於騎虎難下無法改變,日後損失是否將更大?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3-03-19 12:58 回覆:

謝謝雨田格友回應!

過於擔心核安會不會因噎廢食?在替代能源無法大量開發以前,核電似仍有存在必要。

核場確是一種風險!所以做好核安(包括核一、二、三)是最重要的工作。

如果站在總量管制的角度來看,核四將取代核一、二,理論上應該是更安全。


Beatitud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核四廠施工品質良窳最直接的利害關係人
2013/02/23 13:59

Actually, 臺電龍門施工處正職員工  幾乎都將轉為核四廠的運轉或維修人員

將來商轉之後  除了臺電高階主管應強制駐廠  施工人員更是與廠共存共榮

各部門監督施工成果之好壞  他們是最直接的關係人  他們豈敢拿自己的身家性命開玩笑?

政客們請不要一再打擊施工人員的士氣  讓核四順利取代核一與核二!!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3-02-25 17:53 回覆:

多謝閣下回應拙文!

只怕政客是為了媒體暴光及政治意圖而反核四?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核四成也YTL,敗也YTL,醉了由他
2013/02/22 12:12
以下是 時和 在2006年卓亞雄部落格的回應 http://blog.udn.com/xiou/261333

>> 油價持續攀高,讓地球日開始的一波核能發電討論成為解開台灣能源安全困局的契機;其間有重量級人士擁核電,

卓亞雄不敢指名道姓的重量級擁核電人士,很可能是YTL。事實上只要從網路上利用「YTL反核」為關鍵字所搜尋得到的資料可得之:
1. YTL質疑核電安全核廢料令人不安。
2. YTL質疑核能發電不符經濟效益。
3. YTL建議推動省能省電就不用蓋核四。
4. YTL認為廢核四是好事。
5. YTL認為國人若省電10% 就無須蓋核四。
6. YTL呼籲要從過度開發的惡夢醒來。
有了YTL的加持,因此,2000年十月剛執政的民進黨就斷然宣佈停建核四。

好笑的是,當今年2006年四月石油價格每桶突破75美元,在2006年四月二十一日所舉行的國家永續發展會議演講時,YTL指出:在再生能源技術成熟前,短期的能源政策仍應繼續興建核四。

問題是,為因應核四廠因為停建再復建所造成的數千億元的損失,加上經濟發展的內耗空轉所造成台灣經濟的損失,有人負責嗎?

從另一個角度去看,能源危機居然拯救了核四廠。

.

媒體名稱:經濟日報

刊登日期:2006-04-22

刊登位置:A4版/綜合新聞

李遠哲昨天出席「國家永續發展會議」時說,以前不能接受核能,多半是基於安全及核廢料因素的考量。但現在核電廠發展到每個小細節都可監控,安全不是問題。近年來,包括東南亞有很多國家走向核能,供應核電的國家如美國,都接受賣核燃料的國家一定要回收核廢料。因此,台灣也應儘速完成核四,繼續以燃燒發電,產生二氧化碳,是不對的做法。李遠哲指出,目前全世界每人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3.98噸,已是過量,各國中排放量最高的是美國,每人每年達19.95噸;台灣的12.4噸,排名前三,比許多已開發國家都還高。以台灣2,300萬人口來看,單位面積產生的汙染絕對是世界第一,其實是經濟發展很壞的榜樣。因應京都議定書,國際間對汙水處理及二氧化碳的減量相當重視,李遠哲說,如果我們不訂下目標,很可能五年後每人每年二氧化碳的排量達20噸。日本都已表示50年內要增加五倍能源效率,台灣應加快發展「生殖能」(一種利用休耕農地產生的再生能源),使台灣農村復活。李遠哲表示,全球目前依賴礦物燃料產生能源,但石油只能再維持40到60年,天然瓦斯約80到100年,在需求增加、供給卻沒有增加的情況下,將產生能源危機。礦物燃料或石油一旦消失,大家又無法接受核能的話,只能擁抱太陽。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3-02-23 11:59 回覆:
謝謝大師豐盛的回應!必選核四,核四無法回頭了。此刻只有做好核安工作!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拜晚年
2013/02/22 09:41
祝大哥府上蛇年行大運
blue phoenix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3-02-23 11:36 回覆:

謝謝校長的祝福!您拜晚年,真不敢當。

祝闔府生活平安!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