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視中產階級的重要性(入選作品)
2012/05/01 22:18:44瀏覽3180|回應4|推薦28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希望台灣有更多的勞工朋友們都能成為中產階級!

  「中產階級」是什麼?從字面上來看,中產階級是指「財產居中」的階級--不富有也不貧窮的階級。

  要成為中產階級大概有三種方式:(一)祖產,祖先留下「相當」的遺產;(二)意外中了「相當」金額的彩券;(三)有一份安定/全、收入不錯的工作。這三種方式最穩當的方式應該就是第三種,因為收入會源源不斷地流進來。

  那麼怎樣的人/工作/職業是屬於安定收入不錯的工作?通常指的是軍公教、醫師、律師、會計師;至於被稱為貴族勞工的公營事業算不算呢?以前以前應該算,但是現在不算!主要是因為「民營化」使得公營事業員工的工作權成為不確定。另外大企業的勞工呢?隨著金融風暴、無薪假,好像也不算,不過如果自己覺得算,就算吧。

  談了這麼多,到底要談中產階級做什麼?中產階級究竟有什麼重要性?

一、中產階級是社會的穩定力

  無產階級為何要革命,落後國家為何暴動多、海盜多,主要是經濟問題。因此,「財產居中」的中產階級自然是社會的穩定力。

二、中產階級是經濟的原動力

  中產階級因為財源不虞匱乏,具有相當的消費力,形成一定的需求,帶動供給,所以對經濟發展有一定的支撐力。

三、中產階級是政治的安定力

  中產階級通常伴隨著是學識較高的階層,有較好的理性判決力,對政局有相當的影響力。

  由此觀之,中產階級無疑是國家政治、經濟、社會的磐石!或許,先知先覺的 國父創建了均富的民生主義,正是要建設中產階級的社會!

  記得日前曾報導/擔憂「中產階級」在消失中,這種現象表現在人民的:不婚、不育、不樂、不活上。

  至於中產階級消失的原因,個人觀察有四:一、公營事業的消失;二、政府部門及公營事業以勞務人力取代大量正職人力;三、全球性的不景氣:四、私營企業工作的保障性不足及過低的薪資水準。

  為了挽救經濟、安定社會、搶救人口,政府有必要維持社會中產階級的人數,與其呼籲民營企業為員工加薪育、鼓勵人民生育,不如採取實際行動:一、消極方面應停止公營企業的民營化;二、積極方面應進行部份大企業的國有化;三、政府部門及公營事業經常性的工作應停止勞務外包,回歸到正職人力。

  相信當社會有相當多的中產階級人數時,才能使整個國家社會運轉順利!

2012/05/02 18:16  
Dear 植物(正視中產階級的重要性)(sunmoon1951)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正視中產階級的重要性」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moon1951&aid=6389694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產階級的自重 他重
2012/05/04 16:46
格主所論合理,合法,
但不符現況,

現況是文化大革命, 是奪權,
首先就是打倒中產階級,

所以要台獨, 要不統, 要主權, 要正名, 要混淆是非, 顛倒黑白,

實例 如林義夫案, 郭冠英案, 江國慶案, 核四案, 台朔案, 最高法院長案, 負債暴增案,

中產階級很重要, 但不能自認為重要 ,

要政黨政客認為重要, 而爭取珍惜,

那學學先進國家: 不支持, 不表態, 漠視之,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2-05-10 23:22 回覆:
謝謝來訪指教!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2/05/04 01:38

話是說給你聽的,政府官員?算了吧!他們都懂,只是不(能)做而已。

除了少數富裕家庭(3%),以及不願工作的遊民混混(1%),大多數家庭都該是中產階級,其中當然仍有資產差異,上限是不至於拿錢胡攪政治,下限是養家活口沒問題。如此社會難不難?實際上不難,不僅加拿大做得到,澳洲、紐西蘭、北歐四國、德國、荷蘭、、、,許多國家都是社會主義國家,都做得到。然而,台灣喜歡師承美國,走資本主意路線,卻遠遠沒有美國的條件(強國、資源、、、)。

全民健保的國家(台灣加拿大都是),所有醫療機構收入幾乎都來自於健保,關鍵只在於健保局(實際上是政府+立法院)如何審核罷了。高薪的醫生、低薪的護士、逃稅的醫院、藥廠的勾結、、、,造成台灣荒謬的健保體制黑洞,居然還有許多台灣人認定台灣健保世界第一。我實在不知道要說甚麼?太多太多,反正就是這麼回事了。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2-05-10 23:20 回覆:

謝謝安大師說給我聽!

肉食鄙,我認為他們不懂。或者是他們根本沒有核心思想。

我也是主張社會主義。台灣師承美國走資本主義路線,主要原因應該是:(一)政府官員留美派的佔絕大多數;(二)他們只有抄襲的能力,沒有獨自創建的能力。健保是我關心的議題之一,我也認為台灣的健保制度差到不行,因此也發表過有關健保的文章。的確很多人說台灣健保好,我覺得只是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拿大
2012/05/03 03:58

我移民加拿大是經過慎重選擇的。

加拿大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主張高福利、貧富平均化,壓低最高薪酬(例如醫生、律師、政客、、、),提高最低工資(卑詩省最低時薪剛調高為C$10.25,約台幣310元,換算最低月薪約台幣310X8X25=62000)。

這就是中產階級的來源。一個油漆工的薪水也能養家活口,一個醫生也不過是中產階級(相較於他種職業,比台灣醫生低得多),再窮的家庭都不會餓死(因為社會福利周全),都不會因買不起藥而放棄治療(醫藥分離、超過家庭收入3%,藥物免費),這樣子的社會,大家(95%)都是中產階級,才能產生安居樂業的社會。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2-05-03 23:14 回覆:

謝謝安大哥的回應以及提供加拿大的經驗給格友們!更希望政府官員可以看到安大哥的這個回應,做為施政的藍圖。

安大哥無論做什麼(我指的是移民的計畫與研究)都很用心,可敬!

加拿大的社會制度與我的理想國相去不遠。

想請教安大哥個人的看法:一個理想的社會,中產階級大概要佔多少%?

另外有個疑惑:政府可以壓低醫生、律師的薪酬?難道他們都是(在政府部門工作)領國家的錢?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哥 所言甚是
2012/05/02 09:21

中產階級確實是社會國家安定的重要力量

貧 富差距太大確實不是好事


blue phoenix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2-05-03 22:58 回覆:

謝謝鳳凰姐的肯定!

我們都很清楚均富的重要,好像政府官員反而不知道。

尤其國民黨政府不該不知道!這是    國父民生主義的中心思想!

要不然就是知道,但是不知道如何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