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2000元課補充健保費談起(入選作品)
2012/09/12 22:53:50瀏覽3424|回應9|推薦22

  將利息所得納入補充健保費的「戰火」終於點燃了。

  約兩年前個人針對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不當,發表了「二代健保比所得稅還要所得稅」文章,沒有激起很大的浪花(僅661人點閱)。

  今天的聯合晚報終於又有了一些報導,「健保補充保費 前財長、銀行大老斥荒唐政令」指:明年元月上路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中「利息所得」超過2000 元即要扣繳,近日引爆存款族的大量提前解約拆單、換約潮,銀行行員每天加班承辦存戶轉單、換單的壓力全面引爆。甚至歷任財政部長、次長、金融局長等轉戰銀行業的現代銀行董事長、總經理們日前更是在銀行公會理監事會內怒斥此一荒唐政令、「惡搞一通」、實為「勞民傷財」的不智之舉。...這項政令近期引發存款人的恐慌,銀行人員指出,目前全台利息超過2000元的存款筆數高達1499萬筆,且絕大多數都是老人及退休人士存款,一旦利息超過2000元就要扣健保費,等於剝奪這些人的重要生活費用,利息縮水早已造成這些靠利息過日子的老人生計不易,再「多剝一層皮」反而是對這些靠利息過日子、不懂其他理財民眾再次受到傷害。

      另外一篇報導「資本利得補充保費爭議」一文(以下簡稱資文)則指:二代健保將於明年1月1日上路,但「資本利得補充保險費」扣繳問題卻引起諸多爭議。銀行公會要求,為避免民眾規避保費,造成作業困難,希望健保局提高扣繳額度,從原本新台幣2000元提高到2萬元。對此,衛生署長邱文達今天表示,將與銀行公會討論溝通,考量配套措施。他強調,經過專家精算,2000元底線能夠讓健保正常營運。

  看到邱署長的「強調」(希望那是記者自己寫的),我為博士大學校長級的內閣官員感到遺憾!更深感:台灣果真沒有人才!

  喔,原來2000元是這麼精算出來的?神啊!2000元的利息所得課到的補充保費也不過是40元,恐怕行政費用(代收手續費等)就要10元?

一、利息並非健保費收入的主要來源,怎能說「2000元底線能夠讓健保正常營運」?

二、健保收入的來源是薪資,補充保費的來源則較多,因素愈多愈難精算,再深入地去分析根本是無法精算,只能粗算。最簡單地來看,做為健保收入來源的主角「薪資」就無法估算!也就是健保收入是無法精算!

(一)我們無法預估基本工資會如何調漲,就無法精算健保的收入。

(二)我們無法預期景氣循環、失業率,所以薪資的增減也無法掌握-企業會如何調薪?無薪假會有多少?

三、如果2000元底線是精算而來的,顯然這個數字是為補健保黑洞而訂的,並非是基於什麼社會正義而來!

四、健保費的收入來源既然是多元的,表示它是「結構化」的問題,也就是可以對不同的來源訂定不同的金額或費率。例如:提高租賃所得的補充保費費率,或提高利息所得的門檻(如提高為100,000元)及利息所得的補充保費費率(如提高至5%)等手段。

五、其實不只是薪資無法估算,幾乎所有的健保收入來源都無法精算!企業股利、租賃收入、利息收入能預估精算嗎?社會科學的變數太多,又交互影響,要精算談何容易。

六、要健保正常營運,關鍵絕對不會是在利息所得上。

  做為政府高階官員,要避免知識的傲慢,誠實、誠懇面對問題、回答問題,以開放的心胸接納雅言。

PS.本文登上9月13日聯合新聞網首頁/國內要聞/二代健保費爭議/網評/2000元課補充健保費談起。

---------------------------------------------------------------

九月二十八日聯合報「二代健保/別傻了,定存單照拆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定存利息所得代扣額度,擬提高到四或五千元,期消弭定存單拆單風潮。但我想告訴政府,「別傻了,誰會理你,定存單照拆不誤!」

上月初,與妻赴銀行辦事,看見隔壁一位中年男子,於我們尚在等候時,就已經在櫃台前等待行員辦理,約廿分鐘後我辦完事,那名男子仍在櫃檯前等待。由於內子要去附近購物,我就在銀行等候,半小時後,我們離去時,那名男子還站在櫃台前等待行員。

當時,聽到那男子與行員的對話,才知道原來是在辦理定存;這名男子去年就有「先見之明」將存單拆成了廿餘張,種下了今天苦等行員換單之結果。

各位或許會問,若用網路銀行辦理,就可在家中電腦前辦定存「每一筆存款,愛存多少就存多少,存單想分幾張就分幾張」;是的,一點也沒錯,但對於那些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或不(太)使用電腦者而言,有多少人會這樣做?而這樣的人數究竟有多少?

想多收健保費,政府最好「開大門,走大路」,別再用這種「遮遮掩掩、暗渡陳倉」的方法,想多收這二趴保費,就明白告訴社會大眾,正大光明的加稅吧!否則,「代扣額度」不管你定多少,老百姓都會找到「巧門」閃避。因為,政策誠意不夠,民眾心裡不爽,想多收錢「門兒都沒有」。

----------------------------------------------------------------

葉金川/菸捐應補助中低收入戶健保費
【聯合報╱葉金川】

最近衛生署提出構想,要將菸品健康捐從現在的20元提高為40元,調高之後的費用如何運用並未說明。我認為調高的收益,應該用於補助中低收入戶健保費及弱勢團體的醫療照護。

菸捐逐年調高

菸捐最先是在2000年開徵,原本只有5元,當時70%補助健保,30%用在菸害防制、公共衛生、社會福利,2005年調整到10元,由於當時健保相當缺錢,所以菸捐補助健保從70%提高到90%,其餘菸害、公衛與社福方面就只剩10%可運用。

2009年6月1日,菸捐再調高為20元,這時健保的補助款從90%又降回70%,其餘30%除菸害、公衛與社福外,大部份改為補助一些弱勢團體,諸如中低收入戶健保費、原住民和偏遠地區的醫療、早期療育、罕見疾病醫療等等,這是一個很大的改變。

直接補助弱勢

菸捐再調高20元,估計會有300億的收入,其中70%,也就是210億經費會納入健保,這不是一筆小數目。但如果納入整體健保的5000億中,約占4.2 %,這代表全民都受益(包括馬英九、郭台銘、林志玲等)。但我認為,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卻始終孤立無援,這筆收入應該直接補助健保中的最弱勢族群,也就是「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已經全額政府補助)。

這些在經濟上的弱勢,對一般老百姓沒有差別的一點小錢,對中低收入戶來說卻是莫大的幫助,才能實現真正的社會公平正義。

(作者葉金川為衛生署前署長、慈濟大學教授)

(本文未完,以下不錄)

 -----------------------------------------------------

直言集/躲的躲、逃的逃 能「補」到多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7634317.shtml

【聯合報╱記者 詹建富】
2013.01.14 08:28 am
 
二代健保才上路兩周,補充保費惹得噓聲四起。衛生署原本的盤算是,加收六項補充保費,可從原本的單純「薪資所得」為費基,擴大至其他非本業收入,都繳交補充保費。不過,補充保費卻課到所得微薄的藝文工作者、打工族,作法明顯不符「多所得者多繳保費」的普遍期待。明智的主政者該及時修正,才不致累積更多民怨。

首先,二代健保未上路前,就發生定存族拆單潮;元旦實施後,又有電視名嘴因不願繳百元補充保費,自動將五千元通告費少拿一元。

上周也有研究生抗議領取研究助學金或工讀,還要課補充保費,但大學生兼職所得則不必繳,明顯不公,逼得衛生署政策大轉彎,放了研究生一馬。

如果全台三百萬名「保費補充族」躲的躲,逃的逃,抗議的抗議,顯示新制違反「公平課費」原則;另方面因缺乏所得結算概念,使得民眾紛紛以拆單潮、月租改周租等手段避費。如此,健保局原本估算的「補充」保費,還「補得到」嗎?未來真正入庫的補充保費到底有多「補」,讓人不敢樂觀以對。

最惹民怨的是,補充保費的設計讓中低階層打工、兼職族的第二份收入,逃不掉補充保費的「追緝令」,得背上一般保費與補充保費的雙重負擔,反較單一高薪俸收入者所繳的健保費還多。這簡單的「民怨算術」,難道當初沒算到嗎?

二代健保上路兩周,至今仍有逾半數民眾搞不懂補充保費,相較一年逾五千億元的健保費收入,補充保費僅增加兩百億元,卻要耗費大量稽徵成本,又累積民怨,極不划算。

補充保費是健保改革的第一步,衛生署面對各方質疑,應速謀修正,並認真思考重回「家戶總所得」計費的改革精神,才能使全民保費負擔更符合社會公平,讓健保永續經營。

------------------------------------------------------------------

今天104年10月6日聯合報載 "健保費調降?最快11月告訴你":

健保在補充保費的挹注下,統計七月底止健保安全準備金已破兩千億元,足以支應四點五個月的健保支出,超過法定最高三個月上限,健保委員會建議調降健保費率回饋民眾。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保費調整最快十一月出爐,但調整應「審慎考慮」。

補充保費自二○一二年上路,若收入大於支出,將轉入安全準備金。因為今年安全準備金已逾兩千億元,超過法定上限;立委認為補充保費費率百分之二太高,昨提出應降至百分之一點五,讓民眾有財務上的「小確幸」。.........

  按報載的說法,補充保費不僅可以支應健保的支出,還有結餘可以轉入安全準備金,故以此推算:自101年1月至104年7月,共43個月,健保安全準備金已破2千億,平均一個月健保安全準備金可增加46.51億元。這裡至少顯示二個意義:(一)當初的精算在哪裡?(二)46.51億是否可視為超收?超收是否就是對這段期間支出補充保費的人民而言是一種苛政?

註:

主管機關宣佈:

10511日起,補充保險費率調降為1.91%,保險對象領取的兼職所得未達20,008元,利息所得、股利所得、租金收入及執行業務收入未達20,000元者,無需扣取補充保險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moon1951&aid=6846974

 回應文章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13/02/06 16:07

我的部落閣已經被臉書取代了,不過偶爾會想起您,

還是會回來看看您的文章的~^_^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3-02-08 13:00 回覆:

哦,謝謝你這位好網友還會不時地回來探望我!

我還沒有想去玩臉書呢。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同感~
2013/02/01 16:04

對於二代健保明顯大大的增加了稽徵成本,卻是不是精準課到富人稅?我真的對政府的政策打了問號!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3-02-02 14:36 回覆:

謝謝 irene 到訪回應!好久不見,你好久好久沒發表文章了,太忙了吧?

你是會計(師)專家,見解敏銳!

我一直對政府的很多政策打問號,問題可能出在:

一、(學者、政務官員)欠缺實戰經驗;

二、因有成見,無法跳出自己的框架;

三、知識的廣度不夠,無法綜觀全局;

四、知識的深度不足,無法預見問題。

看樣子是:「博士無用論」,「黑手」較實際。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文章中應該要交代清楚健保如何才能經營下去,弱勢家庭的醫療費用到底由誰來負擔?
2012/09/28 11:46

>> 植物說:健保收入有一部份來自於保費之外。我也曾經撰文過

您的文章中應該要交代清楚健保如何才能經營下去,

弱勢家庭的醫療費用到底由誰來負擔?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2-09-28 23:59 回覆:

一、健保要如何經營下去?並不是本文要討論的重點。也不應該由我來答,除非接受我的意見後,我(會找一群人)來規劃--沒有人是萬能的。但我還是願意簡答如下。

二、健保要如何經營下去,方法很多,只是時兄可能並不認同。按目前的作法很簡單,誰都會做,提高費率、自付額(都已經作過了)。

三、改成保大不保小:我從開始就主張要保大不保小(很多人都有同要的主張,沈富雄先生好像也是這種論調),主張相同是沒什麼,重要的是所持的理由。個人淺見認為:健保的目的應該是避免一個人重病,拖跨整個家庭經濟。所以只要保大病不保小病。保大不保小可以:(一)比較不會浪費醫資源;(二)健保局保費支出滅少,保費可以調降。

四、另外,健保的財源可以來自:(一)保費收入;(二)政府稅收中提撥;(三)公益彩券中提撥(目前在實施,我在舊文中有提過);(四)香煙的健康捐應該流向健保;(五)其他(例如遺產稅、贈與稅,以及調整政府不必要的歲出預算)。

五、至於你的最後一個問題需要問嗎?按低收入戶方式由政府與以救(補)助,政府不處理誰來處理?政府處理不就是(透過租稅)由富人(繳稅較多的人)來負擔。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所欠缺的保費要從何處來?
2012/09/27 16:44

>> 植物說:健保費一律按基本工資繳納

健保基金顯然吃緊,弱勢族群所繳的保費根本不足,

請問所欠缺的保費要從何處來?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2-09-27 23:17 回覆:

謝謝三次回應!

根據您的提問,您似乎認為:健保應自負盈虧,健保支出應完全來自健保收入?

難道健保費收入來源不能來自政府稅收或政府其他收入嗎?政府的歲出預算不能撥出一部份流向健保嗎?

通說健保是社會保險、社會福利,果真如此,政府本就有「補貼」的義務-政府可以砍一些預算給健保。

(時和兄可以去查一查,健保收入有一部份來自於保費之外。我也曾經撰文過。)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發表文章最好可否能先考慮經濟弱勢的族群? 經濟弱勢的家庭完了
2012/09/20 14:43

>> 植物說:有錢人多付些,應該在稅制上改革,讓健保趨向單純,連帶在健保行政作業上也能簡化。

無力負擔保費的人完了

經濟弱勢的家庭完了

您發表文章最好可否能先考慮經濟弱勢的族群?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2-09-26 23:05 回覆:

謝謝再度回應!

不過,我不懂我的主張為何會被您評為:無力負擔保費的人完了  經濟弱勢的家庭完了?又何以認為:我未考慮經濟弱勢的族群?

我一貫的基本主張就是均富(從我建立部落格開始,正式見諸在文字上),均富就是要消滅貧窮,扶助經濟弱勢的族群!讓弱勢也有生存的尊嚴!

你要談稅制,就是「量能課稅」,或許不一定是公平,卻是普遍的社會價值。

你要談「費」,就是「使用者付費」,水電費、過路費、行政規費、訴訟費...都是如此。

健保費一律按基本工資繳納,對弱勢族群不是負擔更輕?要加重富人的責任(不是加重負擔),就從稅制上著手(我也發表過這樣的意見)!因為在稅制上我們可以採用高稅率、累進稅率。可惜的是政府一方面減稅(如降所得稅率、遺產稅率、贈與稅率),一方面又提高健保費,兩者實在是背道而馳。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提醒樓上一點
2012/09/14 10:38

個人對二代健保也是非常感冒

但是拿18%出來扯. 只會模糊問題

 

真要扯. 利息18%的帳戶. 利息一定會超過2000元

他們18%帳戶的利息. 也就一定會被徵收到補充健保費

您是不是反而該給政府掌聲?!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2-09-19 23:25 回覆:

大師言之有理!

利息課補充保費是不會考慮2%或18%利率的。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府瘋了
2012/09/13 14:47

對於沒有月退及18%的人,靠銀行利息維生的人,簡直是一條牛被剝好幾層的皮。

簡單說,如果一個退休人士存了一千萬在銀行領利息。

10000000*1.34%除12=11166元,每個月約一萬一千元收入,這當中還要付七百多元的健保費,及223元的補充健保費。實際生活費僅約一萬元。(包括房租、水電瓦斯、電信、食物、交通等等)

如果該人的退休儲蓄不到一千萬,也許五百萬,那麼生活費夠嗎?

為什麼政府不從高收入的18%裡面摳一點出來,卻逼迫退休老人呢?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2-09-19 23:23 回覆:

謝謝大師回應!的確!

不論健保是社會保險或社會福利,我基本上反對把健保當「稅」,甚至於比綜合所得稅還嚴苛。綜合所得稅全年尚且有27萬利息的免稅額,健保卻連可憐百姓的2千元利息都要課「健保費/稅」。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 付了吧!
2012/09/13 10:42

2% 付了吧!

健保對弱勢族群最有利,

讓有進帳的人多付一些是可以接受的,

才2% 付了吧!

.

老美的稅高得不得了,仍然無法開辦全民健保。

看看法國新任總統的做法:

歐蘭德富人稅 「兩年扭轉經濟」 2012/9/11

歐蘭德也電視上兌現「我不喜歡有錢人」的名言,詳列300億歐元從何而來:100億來自加稅,「特別是富人」,也就是年入100萬歐元以上的部分要課75%富人稅;100億來自企業,另外100億來自政府削減開支。

全文網址: 歐蘭德富人稅 「兩年扭轉經濟」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354777.shtml#ixzz26JVouuvB
Power By udn.com

.

有錢人為社會多付一些,值得啦,

頒張獎牌,有錢人會甘願的!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2-09-19 23:14 回覆:

謝謝時和來訪回應!

不是費率的問題,是制度混亂的問題,健保根本不是稅,不該這樣玩!

有錢人多付些,應該在稅制上改革,讓健保趨向單純,連帶在健保行政作業上也能簡化。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12/09/13 08:15

大哥向電小二自我推薦大作

如此就會有更多看見您的真知灼見了


blue phoenix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2-09-19 23:08 回覆:

多謝鳯凰的回應!

不好意思,我還不知道可以向電小二自我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