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鋼琴
2008/12/10 14:29:59瀏覽1078|回應6|推薦38

“Mama! You're so mean”不是第一次聽安安這樣說,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我沈著聲說,再不開始就要練五次,他繼續唉,“好,那七次。”他彆著嘴要哭。“哭就九次了。”他趕緊彈出第一個音。


小時候練琴,冬天裡被老師用筆桿敲凍僵直的手指,一邊被敲,一邊彈,一邊哭。還好搬家,休息了一陣子,國三竟然自己找到喜歡的老師。如今有事沒事彈彈琴總是個可以抒發心情的嗜好。想把這個帶給小小孩。每次練琴多多少少都有個拉拒戰。我規定他每首曲子要練三遍。每次說練琴時間到了,一定會聽到驚心動魄的一聲“NO!!”每聽一聲,我心總是要沈一次。


如果他們真的沒興趣也罷了,我看過激烈反彈的例子,不愛是一回事,恨是另一回事。但五歲,多少是沒興趣?多少是沒耐心?我只能小心翼翼一邊慫恿,一邊觀察。有時累了,想算了,卻也在這種時候,安安突然冒出一句,“Mama, Piano is so beautiful!  I will never stop playing it.”弄得我當場溼了眼。是嗎?我說,真的嗎?他認真地點頭。所有的疑問,擔心,所有的精疲力盡都豁然明朗。太好了,我想,終於過了關卡。興奮之後隔天,等著我的仍是一聲長嚎“NO!!”可、可是,昨天不才說。。。。


隔幾個月,又在一次比較辛苦的拉拒戰後,他終於把琴練完。我實在受不了了,自己坐在那而敲,敲完看到安安在一邊看,我說,安安,如果妳彈到跟媽一樣時,你要停,我不會阻止你的。他看著我微笑,“I will never stop.”他說,“I want to play every song in the world。”是嗎?我又感動地問。


剛找到老師時,我有提到作業不要太多。但老師不太相信,開始一直推著進度,一口氣給他六、七首曲子,不外乎覺得他有天份。六個月後,有一回他在上課爆發了,拒絕彈,老師才意識到小小孩跟她平常七、八歲的小朋友不一樣。老師驚訝地問我,為什麼會情緒轉變這麼快,一會兒笑著彈,一會兒碰都不碰,一會兒掛著淚滴又得意地表演?我苦笑著,是五歲的小小孩呀。之後老師好合作,一起討論作業與進度。現在一次兩首新曲。安安彈得得意時,揚著頭,儼然是鋼琴家的架式。


但那一聲唉還是躲不過。所以今天他用拖的拖到一首要練七次。他含著淚開始練,第一首練到第五遍時,安安演奏家就出現了。揚者頭,大聲、小聲、含情、詭譎的情感全出來了。聽了我心都要溶了。練到最後一首曲子,他一聲不響突然起身,走到我身邊,用力抱住我,用力親我的頰。我滿心顫抖感動,輕輕地問,“Is mama still mean?”他說“No, mama is not mean.  I like playing it 7 times.”


明天我會等著那聲劃空的哀號。但今天,讓我再感動一下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inn&aid=2461126

 回應文章

陽光驛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4 10:11

五年後的今天,已經媳婦熬成婆了,安安很愛他的鋼琴。我們常常在他的鋼琴教室演奏會時雙鋼琴演奏。如今十歲的他練琴是自己要的,還常常到學校音樂課彈給同學老師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母親和父親
2009/01/04 14:31
從來不會逼著我去學什么,一切看我自己的興趣愛好,他們再給予支持。所以我不會有這種被逼著練琴的童年陰影。。。。

王絹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琴
2008/12/28 11:49
孩子學琴以後會懂得欣賞音樂,尤其有古典音樂的素養是父母及孩子的雙贏。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孩子都不同
2008/12/11 15:25

安安是有天份的, 我想

難就難在如何讓他常保熱情了, 畢竟熱愛去做的事才能持續一輩子

每個孩子都不同, 媽咪也不需要用別人的經驗套用在自己身上, 這樣兩個人都太辛苦呢


狂想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小小孩的方法
2008/12/11 09:43

就是一次都給一首或兩首新曲..

然後會讓他們自己決定練習的次數哦..我會說, 我們最少要彈兩次最多彈五次, 你自己選,

自己選的,小小孩就會遵守....


用心吃,用心玩,用心看,用心感覺

之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有耐心
2008/12/11 09:26
我家那兩個我已經放棄了 我實在無法忍受每天為了練琴而吵吵鬧鬧呼天搶地  等他們長大若有興趣自己再去找老師學吧 說實在的 在督促孩子方面 我覺的自己是挺失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