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藥局親善之旅 (陳姿妃)
2006/09/05 02:03:49瀏覽660|回應0|推薦1

早上醒來仍覺得有點不舒服,拖著疲憊的身軀還是勉強起來去吃早餐。連續一個多禮拜以來,早餐都是炒蛋、煎蛋、水煮蛋、青菜炒蛋、或是起司煎蛋,我阿!都快成為蛋類品嚐專家了。所以今天決定吃烤吐司沾草莓、起司、與奶油醬,外加一杯木瓜汁來補充今日一天所有的維生素。

    上午八點半,Hassan先生前來載我們去醫院上班,他仍很擔心我的健康問題。在他們眼中看來,我看起來似乎還是很虛弱的樣子,而且今日我又戴上口罩,更顯的我病奄奄的樣子。到了醫院,先去跟院長Yassin先生打聲招呼,他也是很關心我的病情,我ㄧ律都回答逐漸好轉中。

我詢問關於我們延後原訂計畫前往Buaro地區拜訪當地醫院與護理學校一事,是否造成他們很大的困擾?我覺得深表歉意。院長Yassin 要我不要擔心,因為以目前我的身體狀況仍不適合前往,一切都等我較適應當地環境與恢復健康後再行安排參訪事宜。

    抽空打電話到衣索比亞航空公司去詢問我那兩件失蹤行李的下落,答案仍然是一樣的。唉!真的很無力。目前行李失蹤天數邁向第12天。可憐我那兩件行李,想必它們一定很孤單吧,也一定很想念我這個主人。我只能祈求阿拉,讓他們盡速回到我懷抱吧。

    今天再次進入手術室去確定麻醉機的功能與配備。新的手術室有兩台麻醉機,一台全新、一台二手半新。另外還有一台氧氣製造機。目前Hargeisa Group Hospital有兩棟開刀房,因為新的開刀房設備仍不齊全,各手術室內只有一張手術檯、沒有手術燈、也沒有照明設施,所有設備仍待支援增設,因此無法在新手術房內進行手術。

先前提到關於麻醉機與氧氣製造機部份,因為三台儀器各來自三個不同單位於不同時段所捐贈的,所以目前院方正積極設法將麻醉機與氧氣製造機進行組裝,希望能在下次使用。

    因為淑慧學妹忙著寫工作日誌報告,我就在醫院到處遊蕩,順便試著畫出醫院地圖。才走到精神科病房外面時,剛好遇到行政主管Ahmed先生,我順便跟他提起上回我有請求他幫忙協助製作手術室所需要的布單,如中單、治療巾、器械包布等。目前進行的進度如何?

Ahmed先生跟我說縫製包布有問題,因為醫院的經費有限,所以目前尚無法購買所需縫製的布料。他希望我能去跟院長Yassin討論一下。我再次前往院長室與院長Yassin討論關於經費問題,並且討論我方醫療團前來進行一般外科手術示範相關事宜。院長Yassin很坦白跟我說,醫院經費短缺,因此目前縫製所需手術室包布事項可能會延滯,他會交代Ahmed先生去倉庫看一下有無剩餘的布匹。

我跟院長Yassin 說明,如果醫院無法提供足夠的手術包布下,我會另想辦法解決,並不急於這時處理。他似乎很想知道我如何在沒有充足包布供應下讓我方醫師進行手術。我跟他回覆,不用擔心,一切都會有安排的。另外,院長Yassin也希望我能跟台灣醫療成員說明,此次醫療團前來進行學術與經驗交流時,能個人對個人,而非團體對團體。

舉例來說,就是外科醫師對外科醫師,麻醉護士對麻醉護士,藥師對藥師的個別交流。我想,我能知道院長所期望的應該是個別成員的成長,而非走馬看花。很多沒來過第三世界國家的醫療人員,或許會用原本的眼光、想法、與期望來看這個落後國家的醫療系統,或許也會懷疑如何在沒有器械設備下進行醫療行為?我也知道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但是對我而言,就算是沒有完善充足的醫療設備,只要一切簡單化,所有事情都是可以發生的。我想,這也將會是我護理生涯中面臨最大的挑戰。

    淑慧學妹跟我說,我在談論公事的時候表情很嚴肅,所以我今天就想辦法融入當地文化,凡事輕鬆、不急迫、面帶微笑與人交談。我利用空檔時間到藥局去哈啦,其實主要目的是去瞭解醫院藥局運作情況。淑慧學妹告訴我藥師叫做Khata先生,於是我就展開我的藥局親善之旅。

我先在藥局外面假裝遊蕩,然後看到Khata先生後,我就用我充滿笑容親切的語調問候他,並且詢問是否我有這榮幸進入他的藥局參觀。Khata先生很熱情的歡迎我,在藥局內還有一位女藥師Fadumo女士,他們跟我說明病患拿藥計價的流程。

首先,病患在門診或是病房內拿到醫師開立的處方簽後,就直接到藥局來進行批價手續,藥劑人員會依照醫師開立的處方簽計算出該病患總藥品的價格,然後寫在藥單上。病患再拿著這張處方簽到對面會計部門去繳費,繳費完後,再到藥局領取藥品。

我看到醫師的處方簽寫著Penicilline 1 × 2 × 3 days,我不明瞭其服用含意,Khata先生就跟我解釋說1 × 2 × 3代表著「一次服用一顆,一天吃兩次,連續服用三天」。哈!我終於暸解了。這家醫院所使用的藥袋也是類似我在其他非洲國家醫院所使用的形式,藥袋上清楚地畫著早上、中午、傍晚、與晚上服藥的圖案,以便不識字的病人可以清楚知道正確服藥的時間。這個藥袋似乎是由歐洲IDP所製作。

病房所使用的繃帶、紗布與消毒藥水若是不夠時,也是由護理人員前來藥局進行領取。更有趣的事是,病人若是要注射大量點滴,也是必須由醫師開立處方簽,爾後由病患或其家屬到藥局購買,當然也包括所要使用IV Set。這時我深深覺得台灣醫療的便利性了。Fadumo女士會說幾句中文,她說大約在西元1960年大陸醫療人員有前來協助他們,所以她會說幾句中文,但是記憶已經很模糊了。我跟Khata先生與Fadumo女士閒聊一會兒,知道Khata先生有2個太太,我跟他說,他一定是個有錢人,不然怎麼養的起2個太太。不久後我就回我辦公室去了。這趟藥局親善之旅成功。

    下午一點,Hassan 先生來提醒我們該下班了。回家的路上是Jarmal先生開車,行政主管Ahmed先生與精神科護理長Maria女士與我們同行。Ahmed 先生問我台灣文化是否可以允許娶嫁不同膚色的人?我回答,台灣是個民主的國家與開放的社會,所以人民可以嫁給不同膚色與外國人。

Ahmed先生說,在穆思林國家,比如索馬利蘭,女生只可以嫁給一位先生,而且必須是慕思林教徒;男性則可以娶最多四位太太,但是一定要公平對待每一位太太,不可以偏心。而且,慕思林男士可以娶不同膚色與宗教的太太,不過,結婚後太太的信仰必須改為慕思林教。索馬利蘭平均結婚年齡都很早,男性大約是18歲、女性大約15歲結婚。每一個家庭平均生至少10個小孩。這裡的女生人口數是男生的兩倍,所以男生在這個國度是很寶貝的。

索馬利蘭男性平均壽命是80歲,女性是64歲。Ahmed先生有6個小孩,當我們問他如何扶養6個小孩而且供應食物、教育費用時,他跟我們說:「一切都有阿拉最好的安排!」我想,他們的信仰真的很虔誠。或許我在他們眼中是個老小姐!當我跟他們說我的實際年齡時,沒有一個人相信,他們都以為我只有二十幾歲。

    傍晚的時候,淑慧學妹拿著從台灣帶來的泡麵到廚房去要熱水,聽說她吃泡麵時造成不小的騷動。我獨自一人到餐廳用餐,今晚我的晚餐是羊肉湯與烤蔬菜飯。自己在餐廳等候餐點時,突然發現一件事,所有來到索馬利蘭的外國工作者都是獨自一人,耳邊突然響起台灣的一首歌叫做「葉子葉子」,其中一段歌詞述說「我一個人吃飯、旅行,到處走走停停」,這似乎正是我未來在索馬利蘭的生活寫照吧。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huang&aid=43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