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索馬利蘭的希望工程
2006/09/02 15:59:45瀏覽781|回應0|推薦4

 請捐英文書籍給索馬利蘭的人民與醫護學生

各位大家好:

這是路竹會的志工 陳姿妃老師 從東非索馬利蘭發出的求援信件

陳姿妃老師正由路竹會派駐在當地駐點一年 教導訓練當地的護理人員

如果各位手頭上有合適的醫療書籍 希望大家奉獻出來提供當地知識交流

若您手頭上已經沒有相關書籍 但知道如何可以在職場上 或教學場合

或 學生畢業 升年級 等可以蒐集到的書本 也歡迎轉寄本信件

相關的陳姿妃在當地的醫療筆記 可以參閱她的 天祐非洲的部落格

網址為:http://blog.xuite.net/cristina24h/KiKi

路竹會長期支援東非醫療的信息與新聞可以參閱路竹會部落格

路竹會醫療團前往索馬利蘭示範臨床外科手術
網址為:http://blog.yam.com/taiwanroot/archives/2075922.html

醫療援助新方向 路竹會非洲醫療學者團收穫豐
http://blog.yam.com/taiwanroot/archives/2027130.html

更多的路竹會信息 請參閱http://blog.yam.com/taiwanroot

台灣的捐書 收集地點可以與台灣路竹會聯絡
電話是:02-29121001

地址:231台灣台北縣新店市中正路325號  

電話:+2-886-(02)2912-1001

信箱: tradm@taiwanroot.org
捐款 郵政劃撥:19487090 ( 戶名: 台灣路竹醫療和平會 )

敬祝 平安 喜樂

攝‧情‧人‧物  敬上 2006/09/02
http://9sun.3cc.cc
----------------------------------------------------------
世界有一種比天空更大的景象,那便是宇宙;
若還有一種比宇宙更大的景象,那便是遐想。
----------------------------------------------------------


寄件者: tzufeichen
主題: 請求大家支援
收件者: chenyiju

親愛的朋友們
如果您家中不要用的英文童書
以及醫護專業的英文課本或是工具書
請您發揮您的愛心
將這些英文書籍捐給索馬麗蘭的人民與醫護學生
若是您有捐款想要協助這些渴望獲得知識的索馬麗蘭學生們
可否捐款或是捐贈書籍到路竹會
或是直接郵寄給我
地址是
Miss. Cristina Chen
Hargeisa Group Hospital
Hargeisa、Somaliland
contact number:252-2-4400151

讓我們一起分享知識給這個國家的人民
協助醫院與護理學校增設圖書館
讓兒童在閒暇之餘可以閱讀書籍

姿妃

------------(以下是轉載陳姿妃「天祐非洲」部落格的文章)---------------------


從今天開始,是真正自己一個人在異地過日子了,心情早就調適好了,因為這是我自己選擇的道路,應該勇於面對所有未來的挑戰。走到餐廳途中,侍者Addis先生已經站在廚房的窗口熱情地向我打招呼,他回頭告訴所有廚房的員工發現我的蹤跡。大家都來詢問我「你還好嗎?」我想,他們可能擔心我會孤單寂寞吧!我微笑以對,告訴大家「我很好」,而且感謝他們在醫療團來訪時,願意讓我們使用廚房,因為我們霸佔了部份的廚房空間,希望沒帶給他們過多的困擾。


醫院的司機Esa先生來接我上班,到了辦公室我開始投入工作。我特地抽個空繞到男性外科病房去看那位張主任施行疝氣修補術的病人。剛走入病房時,每位病人都熱情的跟我打招呼,那位十號床病患也發現我的來訪,起身坐在病床迎接我。負責照顧他的病房護士Shangha先生也跟著我查看病人的狀況。十號床病患傷口癒合狀況不錯,我請Shangha先生準備換藥物品,準備進行傷口護理。Shangha先生很為難的告訴我,因為病人家裡很窮,沒錢到藥局買換藥所需的物品,因此可能無法換藥。我這時才猛然想起這個國家人民沒有健保制度,舉凡藥物、紗布、優碘、膠布等醫療耗材,都需要病人自費購買。

我馬上跟病人及Shangha先生說我會準備換藥物品,完全免費提供。換藥的過程中,全病房的病人都緊盯著我看,似乎沒看過外國護士的樣子。我ㄧ邊請Shangha先生替我跟病人解說我執行換藥護理的目的與步驟,一方面示範正確消毒傷口的技術與概念給Shangha先生瞭解,也讓他執行一遍讓我看。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在索馬利蘭醫院真正進行臨床教學示範,Shangha先生學習的成果很棒。我也衛教病患傷口注意事項及出院衛教,這真是一舉兩得,病人與病房護士都能理解其護理的原理與返家的注意事項。


行政主管Ahmed先生隨後也來到病房,我跟他提起希望著手以外科病房當做Hargeisa Group Hospital的示範病房時,他很高興,也分享他的觀念與期望給病房護士知道。透過Ahmed先生做橋樑,我跟病房護理人員溝通觀念,讓他們知道我是諮詢者、協助者、更是他們的工作夥伴。我希望大家都能夠分享彼此的護理經驗,互相學習彼此的優點,以起努力讓該病房成為最優秀的示範病房。大家都點頭贊同。

其中一位資深護理人員問我「我們都沒有器械與設備,如何著手進行改善?」我回覆她「護理在南丁格爾的那個年代也是什麼都沒有,但是不要忘了一點,護理是一門藝術也是科學,只要護理核心概念強,我們可以自己創造出適合很多東西,不需要花錢買也是可以做到的。」她聽完後,蠻贊同我的說法。所以我們就決定明天開始著手打掃病房、打點一切屬於我們的示範病房。


回到辦公室後,將台灣醫療團捐贈的所有醫療用品分門別類,請醫生及護理、行政主管來看一下,以便可以規劃物品的去處。一位當地記者前來訪問我,我向他介紹了台灣人民跟索馬利蘭人一樣都很親切、熱情,兩個國家其實有許多的共通點。也說明了路竹會的歷史背景,更說明此次我前來的目的。很好玩的一點是,記者先生要我以一句話向索馬利蘭人民問好,我回答他說「我來自台灣,請大家看到我時,請叫我Taiwanese Girl」。我心裡想,明天一定要買份報紙看一下他的報導。

下午回到飯店,跟飯店老闆的小兒子已經商量過了,每晚六點半他會幫我上半小時的索馬利蘭語文課,而我也會教他中文。晚上已經先學了基本的發音,但是有些音其實對我們台灣人而言真的很難。我強迫自己要盡速學好語文,這樣才能以當地語言與病人溝通。
-----------------------------------------------------------------------------------------------------------

強迫自己一定要去吃早餐,才剛走進餐廳,侍者Mr. Ali與Mr. Addis立即向前問候我,臉上充滿歡愉。真如我所想的,我真的讓大家擔心了。點了一份炒蛋,特別指明要小份的,結果呈上來的仍是份量十足的早餐,或許廚師們真的怕我餓著。

    今天換Mr. Jamarr來接我上班,另外還有一位年輕的男士。在前往醫院的這段路程,已經是我與司機的語言課程時間,我有學會了數字6至10,而Mr. Jamarr學會了說「你好」「我很好」,過程中充滿歡笑,振奮了我一天的新活力。到了醫院還未進辦公室前,我立即前往護理部主任Mr. Barrah的辦公室看他在不在?還好,他還未到其他病房巡視。

我立即請他到我辦公室共商議關於進行手術室改造計畫,整個過程進行的很順利,我們也一起擬定了接下幾週的時間所需要做的事項。Mr. Barrah問我,其他病房是否要一同進行改造計畫?我笑著回答他說,我們需要先行整頓一個病房當做模範,爾後其他病房看到了我們所做的改變後,不用我們催促,大家都會想要著手進行改造計畫。因此,目前只需先針對男性外科病房II來著手即可。他也同意我的看法,因為整頓整個醫院是很大的計畫,需要充分的準備與時間。我們預計明天開始著手手術室的環境清潔第一步驟。

    隨後與Mr. Barrah與Mr Ahmed到示範病房巡視時,Mr.Barrah指著隔壁的男性外科病房I要我看,原來這個病房已經開始進行清洗病房外牆工作了,我豎起大拇指直說讚。因為病房改造計畫已經開始產生撞擊影響效應了,其他病房相繼會追隨示範病房的腳步,慢慢的改變。

進入示範病房,護理督導Mrs. Ifrah剛好在場,我立即與她討論所要進行改造計畫的其他步驟與程式。她也給我許多建議,我們將共同打造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模範病房。另外,我們也到醫院庫房去找尋要增設污物區的圾垃桶,我好像在逛超級市場一般,拚命從眾多物件中找到可以用的物品。醫院庫房並沒有很好的管理系統,許多物資都沾滿灰塵,其原因是閒置很久不知如何使用、又或者捨不得拿出來用。

我到處搜刮每個可用的物品,最後找到了沒有污衣袋的污衣桶、針頭回收盒、三個紙箱用來當作垃圾筒。回到病房立即著手改造紙箱成為有蓋子的垃圾分類桶,另一方面也請護理學生協助寫出感染性分類垃圾的索馬利亞標示語,似乎把這些學生給難倒了。我也另外與Mrs. Ifrah討論必須在病房內增設洗手台設施,以便護理人員在每次接觸病人前後可以徹底洗手避免交互感染發生。

    回到辦公室著手完成整個醫院的地理位置圖,今天訪客來的很多,Mrs. Amila、Mr. Ahmed、與RHB Mr. Mohamed都來探望我,他們都怕我寂寞。其實,我適應能力超強的,光示範病房的事已經讓我忙的團團轉,我根本沒時間可以窮傷悲離鄉背景。不過,我倒是真的應該抽空去與這些關心我的人偶而哈啦一下。

    Mrs. Amila與我談及醫院太平間的問題。目前醫院的太平間只存放兩種死亡原因的屍體:無名屍與有糾紛的屍體。索馬利蘭信奉穆斯林教,若是人們是因為生病等原因自然死亡的話,一旦死後,家屬就會立即將屍體帶回家清洗乾淨並換上左邊開岔的白色長袍,然後帶到清真寺去接受祈禱祝福後,就直接到墓園挖個洞將屍體掩埋起來。

整個過程在一天之內完成。關於墳墓的構造,首先挖一個大洞,然後在洞內的橫切面再挖一塊與身高相等的長度洞穴,將其屍體擺放左側臥,讓其身體能夠直接接觸地面而達到入土為安的目的,這也是為何壽衣左側開岔的原因。然後用磚塊將橫剖面遮住,再將泥土填滿整個大洞,最後在墳墓上方擺放許多石塊壓住。

通常一般墳墓上方不會有墓碑,而且一旦掩埋後不會再次打開撿拾屍骨,人們也沒有掃墓的習慣。親人過世後的4個月10天內,親屬會穿上同一色系的衣服表示殤家,且其妻子不能外出露面。在每年的忌日前後七天,家人若是經濟許可的情況下,則會買一隻羊烹煮食物宴請貧窮的人吃飯。

而針對非自然死亡的屍體,若是無名屍的話,就會透過廣播系統請大家來認屍,若是沒人認領的情況下,就由政府直接將屍體掩埋。另外,若是因為打鬥而死亡的話,在雙方家庭尚未解決如何賠償事宜前,屍體會先存放在醫院的太平間內,等到雙方和解到滿意的情況下,才會予以下葬。

    Mr. Hassan前來問我何時要去照像?因為我的簽證已經到期很久了,而辦理延長簽證需要照片。我開玩笑的說,那表示我目前是這個國家非法居留的外國人了,那是否要遣送回國阿?Mr. Hassan說,他就是移民官所以何時去辦延簽都沒問題。第一次當非法居留的感覺還不賴,一點都沒有緊張感,反而倍受禮遇,蠻新鮮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huang&aid=429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