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HAT (陳姿妃)
2006/09/05 02:12:11瀏覽899|回應0|推薦1


  昨晚可能太過興奮了,沒睡好。這可能就是古人所說的樂極生悲吧!帶著不太情願的心情起床盥洗,換上我新的衣服,覺得自己真的很亮麗,心情突然飛揚起來。與學妹走到餐廳,侍者Addis先生前來詢問我要用何種早餐?我想了一下子,回答他:「兩顆水煮蛋」。他特地跟我說:「需要等候三分鐘喔」,我回覆他「沒問題」。

學妹點了一份荷包蛋,她還特地嚴重聲明只要一顆蛋、全熟。現在,飯店餐廳所有人都應該知道了,來自台灣的女孩只吃全熟的蛋。但是,我深的懷疑,廚師會真的將蛋煮全熟嗎?因為每次我們所吃的早餐或是晚餐,即使每天都點一模一樣的菜色,每次呈上來的餐食都不一樣,嚐起來的味道也不一樣,有時太鹹、有時太濃、有時太稀。我猜,廚師的心情應該變化多端吧!

    Hassan先生前來載我們去醫院,他發現我今天心情似乎特別好,我問他有沒有發現我今天哪裡不一樣?他終於發現我換了衣服了。哈哈,我跟他說我昨晚終於承蒙阿拉的眷顧找回一件我失落已久的行李,所以昨晚的我簡直是興奮的飛上了天。

    到了辦公室,原想醫療團應該會延後行程,打算著手另一計劃,先行前往Bauro地區進行護理學校與醫院拜訪,然後就可以先行規劃出有利整個索馬利蘭國家護理人員訓練的專業課程。忽然,接到台灣傳來的好消息,確定八月十八號有一小規模醫療團會前來索馬利蘭與Hargeisa Group Hospital進行外科醫師與麻醉護士經驗交流,也會更進一步討論未來雙方合作計劃與牙科技術人員訓練計畫。

我一個早上忙著與台灣路竹會聯繫相關細項,學妹則幫忙去印出所有團員的專業執業證照影本與護照影本,以便趕緊讓當地政府著手協助辦理落地簽證與行醫許可檔案。

    在走回我辦公室途中,遇到一群當地婦女,我就微笑地用我那很破的索馬利亞語問候她們。可能我說地話太可愛或是不清楚,她們全笑成一團,並且很努力的糾正我的發音。我覺得當地婦女很可愛,她們對於外國人都很好奇,這跟台灣早期社會一樣。

起初,當我走在醫院內時,許多民眾看到我都一直喊「中國人、中國人」,而我則是不厭其煩地跟他們說明「我來自台灣」。現在,許多人看到我時,都會對我喊「台灣女孩」,我則是微笑以對。相信再過不久,我就可以將他們對大陸來的中國人觀念全部洗掉,改成充滿對台灣民主國家的美好印象。

    當我還在與那群媽媽們閒談時,院長Yassin先生剛好走過來,他似乎很高興看到我與當地民眾打成一片。我很溫柔的告別這群可愛的婦女,走上前去通知院長Yassin先生關於我方醫療團仍會按原訂計畫前來,只是人員編製可能縮小,他似乎有點失望的樣子。學妹急忙在旁解釋,雖然人數不多,但是前來的醫護人員都是在台灣頂尖的人員,更何況還要外加上我與學妹兩位生力軍,所以應該足夠了。

院長Yassin先生聽了以後就比較釋懷了。剛好,社區健康促進委員會的會長Mohamed先生也剛好在,我也會知他這個消息。他看到我仍戴著口罩,一直詢問我身體狀況,我跟他說戴口罩是不希望將病毒分享給他們。Mohamed先生又問起我行李消息,我立即跟他展示我今天的服裝與新襪子,並且興奮地跟他說我找回一件行李的大好消息。

我還半開玩笑的說,希望另一個行李能在我ㄧ年後回去台灣前找到。他回應我,我必須再跟衣索比亞航空公司施壓力,並且極有可能一年後我要搭乘衣索比亞航空回台灣時,航空公司已經將我列為拒絕往來戶。屆時,我就必須滯留索馬利蘭了。

     院長Yassin先生開車要送我們回飯店,起初我還以為他在開玩笑,後來發現是真的時,真的很驚訝!學妹還跟院長說,在台灣很少醫院的院長會親自當司機送員工回家的。回飯店途中,我們問院長Yassin先生「索馬利蘭的人通常在下班後都在做什麼娛樂?」他回答「完全沒有娛樂可言,因為所有的人都在嚼食Chat」。

Chat』是一種植物的葉子,它是從衣索比亞運送過來的,它具有讓人精神放鬆的功能,但是具有強烈成癮性,而且嚼食過多會導致精神渙散、有幻覺、失憶、甚者精神失常。院長Yassin先生說,在早期的索馬利蘭社會只有有錢的人在傍晚時分嚼食『Chat』,當時,『Chat』是一種社會地位象徵的代表。

但是,現在的民眾可以輕易的在馬路邊買到『Chat』,而且從中午過後就開始嚼食,可以看到很多人聚集在小型咖啡館外頭,一面談天、一面嚼『Chat』,一直到晚上九點後才回家睡覺。這是這個國家的悲哀。因為民眾沒有活動力,全部都被『Chat』給慢性毒害了。

    其實,這很像是舊的中國社會『鴉片問題』一樣。我也發現路邊攤每隔不到幾公尺就有攤販在販售『Chat』。甚至,總統官邸前方就有攤販在販售。原來,總統也喜歡嚼食。我詢問販賣『Chat』可以獲得高利潤嗎?答案是「否」。根據院長Yassin先生敘述,每天索馬利蘭大約花費500,000美元去跟衣索比亞買『Chat』,其實民眾並不窮,只是花太多錢去買有害物質來傷害這個國家與人民健康。

我覺得,當地政府應該展現魄力,禁止『Chat』輸入這個國家,或是作好適當管理,就好比中國以前焚燒鴉片一樣。這樣,就應該可以改善嚼食「Chat」的問題了。

    索馬利蘭的政治情況也跟台灣很相似,因為他們在西元1991年宣佈獨立後,一直無法獲得外界的肯定。這也導致沒有任何商業人士願意來這裡投資發展。而且,院長Yassin先生說,當他到英國或是其他國家旅行時,都還看到大使館外面張貼著偌大的標語說「索馬利蘭是個危險的地區,請勿前往」。

我想,我能感受他的心情。這個國家完全沒有工廠,因為投資者害怕政局不穩定,另一方面又被外界誤導,因此實在很難讓當地人民找到工作。說真格的,這裡真的沒有向大家想像一樣恐怖,人民其實很良善也很簡單。我相信,只要給這個國家機會,他們一定也可以跟我們台灣一樣發展的很好的。

    回到飯店,我趕緊跟櫃檯預定團員住宿的房間。我原計預定4間房間讓7位團員住宿(34女),結果櫃檯人員告訴我說:每個房間只能住一個人,不可以住兩個人,除非他們是同家庭成員。我就很納悶地發問,為何不能讓兩位女生或是男生住在同一間房?我記得我的床是雙人床阿,而且我與學妹共同住在同一間房阿。

飯店經理告訴我,在這個國家的宗教下是不可以兩人同一間房的,而且若是夫妻檔要住在同一間房,必須先行出是結婚證明。而我與學妹因為是第一位台灣旅客出現在這個飯店,而且我是他們很特別的客人,所以才讓我們住在同一間房。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當初我們剛抵達飯店時,他們好意幫我們準備每人住一個房間,但是我與學妹基於替當地政府省錢的緣故,所以就決定兩人睡在同一間房間,而且還可以互相照應跟聊天。當時,他們的表情很怪異,我就覺得怪怪的,學妹還特別跟他們開玩笑說「放心,我們兩個不是同性戀拉」。原來,到頭來是這個緣故啊!真的是新見識。

    我預訂了7間單人房,每間房間25美元(包含早餐)。所以我還幫路竹會每天省25美元。之後,我還與學妹商議可能這兩天要去市區找可以讓團員用餐的餐廳,我們兩個要先去試試吃ㄧ下,以免大家水土不服拉肚子。我還笑著說,我們這種試吃行為像不像古代24孝裡面的黃香溫被一樣,希望我們兩個明、後天的試吃活動很順利,拜託千萬不要拉肚子才好。

    傍晚時分,與學妹在飯店內散步,突然發現飯店草地上有三隻龐然大物在活動,我大叫一聲「陸龜ㄟ」,其中一隻陸龜一直往前走,我在後面追著它,我還一邊跟學妹說「它怎麼跑的那麼快啊?要怎麼叫它過來啊?」,課本上龜兔賽跑的故事不是告訴我們說烏龜走的超慢嗎,怎麼這裡的陸龜走這麼快?我一直在陸龜旁邊繞圈圈,他突然停下來躲進龜殼內,我蹲在它旁邊一直叫它出來,我甚至想要去碰它的腳,可是學妹要我不要碰它以免受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huang&aid=433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