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大利印象
2009/01/17 13:06:13瀏覽1032|回應1|推薦29

義大利一直是個惡名昭彰的旅遊勝地,不過所謂百聞不如一見,直到親自走訪義大利後,我才逐一揭開義大利的惡形惡狀

當法航班機載著我們緩緩降臨羅馬這個古都時,已是夜幕低垂之際,懷著撫觸這個古老城市的虔誠心情,背起行囊準備展開一趟知性之旅

我和文姬的計畫是在羅馬火車站附近投宿,然後以此為中心點,展開在羅馬為期五天的旅遊,不過從機場到達火車站,中間必須轉換一趟車程,由於我倆均是初次踏抵義大利,加上今天是星期假日,所以車站內的旅客稀稀落落,一時之間竟然找不到換搭地鐡的所在。

在車站內遍尋不到地鐵入口時,我們只得走出車站,而原本在外頭聊天的計程車司機一瞧見我們,隨即一擁而上,如同蜜蜂看到花蜜般,緊黏著我們不放,但是那近乎天價的計程車資,令我倆根本不敢多加考慮。我們只好順勢詢問計程車司機,何處可以搭到地鐵?對方告訴我們,今天是星期假日,所以地鐵到晚上十時即停駛。

懷著半信半疑的念頭,恰好瞧見廣場上停了不少公車,「也許可以搭公車到火車站」,此時心中燃起一線希望。為了瞭解是否有公車可以前往火車站,我們幾乎浪費了大半個鐘頭的時間和一位公車司機溝通,結果從頭到尾都在雞同鴨講,那位仁兄的一口破英文簡直和我們的問題風馬牛不相及,所以我倆只好放棄搭公車的希望。

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我們幾乎是心情頽喪、腳步沈重地走回車站門口,並且考慮是否要在這個小地方找旅館落腳,幾乎在同時,正好看到三三兩兩的人潮,朝著一個地下道走去。也許那就是地下鐵入口,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們順利搭上了往羅馬火車站的地鐵。

「羅馬的計程車司機和台北的拉客司機一樣壞」,這是我和文姬的感想,結果經過一番耽擱,我們抵達火車站時,已是十一點半了,因此隨便找個小旅館,便決定了今晚的住宿地點。羅馬的古蹟俯拾即是,只是苦了我這雙腿。連著幾天在羅馬的大街小巷穿梭,只為了一償夙願得見競技場、羅馬古市集、許願池、梵諦岡等名勝古蹟。

其中有一天在參觀了著名的藝術勝地梵諦岡博物館後,已是下午二、三時,這才想到午餐都還吃,此時肌腸轆轆的我們,便循著傳單找到一家披薩店,準備大快朵頤一番。當我們走到披薩店所在的巷口時,迎面而來了一群年輕男女,他們把我們攔下來,劈頭就告訴我們千萬不要到前面那家披薩店。

只見他們群情激憤、七嘴八舌地,無非是想告訴我們,我們手上所持傳單所指的那家披薩店是家「黑店」,食物難以下嚥不說,價錢還非常昂貴,所以奉勸我們千萬不要嘗試,以免步入他們的後塵受騙上當。而他們直到確定我們已打消念頭之後,才開心地離去。

不過,雖然我們後來改變念頭重新尋找餐廳,但是因為選擇實在不多,所以最後只好在一家位於大路邊的披薩店坐下來,沒想到我們只不過叫了三、四樣食物,送上來的帳單,居然洋洋灑灑列了一長串。

經過我們逐一詢問了那位伸長了手要錢的服務生後,才得知原來義大利吃頓飯還得額外付基本消費(所謂的table費,五十元到一百元不等,這還是十幾年前的價格)、百分之十五的稅,以及一成的服務費,所以這一頓類似下午茶的食物居然也所費不貲,而我們充份體會到那群年輕人猶如肥羊被痛宰的感覺了。

入境隨俗後,我們方才得知若要學習歐洲人的浪漫,那可得付出一番額外的代價,若仔細看義大利餐廳的MENU,會發現外面和裡面座位的價格是不一的,那就是戶外的基本消費要比戶內來得高昂,因此如果在一家較為像樣的餐廳戶外,來上一杯飲料的價格,可能就抵上一頓大餐的價格。

後來,我們學聰明了,那就是在自助餐廳內用餐,在羅馬火車站裡就有家不錯的自助餐,樣式多、價格也便宜,最重要的是可以免去一些額外的費用。

在羅馬五天的時光,在我們小心翼翼的情況下,總算沒有碰到扒手等不愉快的事情,所以當我們到了佛羅倫斯後,不知不覺就放鬆警戒,當我悠閒地漫步在聖百米花大教堂附近的小巷內時,此時迎面而來兩位身著黑色長袍罩著黑色頭巾的吉普賽女人,也許是因為她們手中所抱的襁褓嬰兒,消除我對這支流浪民族的戒心,居然好奇地看著她們。

沒想到她們很快地走到我面前,並攔住我的去向,其中一位還動手要搶我放在牛仔褲內的錢,此時我不知那來的勇氣,反手便將那女人的手給打回去,同時大喝,方才嚇阻了她們的企圖,然後只見她們若無其事地揚長而去。而當事件發生時,走在我前面僅有十步之遙的文姬,竟然沒有察覺任何異狀,所以往後我們還是小心為上策。

在結束佛羅倫斯,準備前往水都威尼斯時,我們先到火車站去看時刻表,竟然看到火車時刻表一片空白,不見任何前往威尼斯的班車,怎麼會這樣呢?詢問售票人員,原來碰上了義大利鐵路工人大罷工。由於我們要在今晚前抵達威尼斯,明天才有一整天可以暢遊威尼斯,所以我們很關心究竟今天是否可以搭上火車,還好售票人員給了我們晚上可能恢復正常運作的消息。

文姬和我決定孤注一擲,退了房間,扛著行李到水車站等候,我們和三三兩兩的遊客困坐火車站,直至傍晚終於確定八時復駛的好消息,這才放心去用晚餐,結果搭上火車已是晚上九點多了,而在結束了長達七個鐘頭漫長的等待後,火車終於載著我們直奔水都威尼斯,當我們好不容易見到水都那迷人的綺麗夜景時,已是午夜時分,根本無暇欣賞,又急急去尋找今晚落腳的旅館。

一趟義大利行下來,終於了解到義大利的惡名之所在,不過,除去這些意外的遭遇,終於親眼目睹拉斐爾、米開朗基羅以及許多義大利藝術前輩所留下的名作精華,還有很幸運在卡夫卡浴場聆聽了杜蘭朵公主的露天歌劇表演,都令人有不虛此行之感,所以只要在旅途中保持膽大心細的精神,義大利絕對值得走上一遭。

   原文刊載於【1996/4/今天月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ei2008&aid=2572065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年前去過一次
2009/01/18 13:07

去的城市和你一模一樣

印象最深的是羅馬的 Cappuccino,便宜又好喝

盧素梅(sumei2008) 於 2009-01-18 20:53 回覆:
義大利是義式咖啡的發源地,應該會很好喝,
只是我居然想不起來在義大利時到底有沒有喝到咖啡。
不過,我倒是記得義大利的spaghetti很好吃,
而且還在羅馬吃到香甜可口的紅西瓜,
至今仍念念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