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夢的人生
2009/01/04 09:12:20瀏覽589|回應0|推薦30

講究男女平等的今天,追尋夢想不再只是男人的專利,於是不少女子飄洋過海,千里迢迢地登上大英帝國的國土,就只為了一圓心中的夢想,以下就是她們的故事

朵拉是個阿拉伯女子,二十歲的她,年紀輕輕,已經結婚生子,由於老公在英國求學,所以舉家遷居到英國,於是她也跟著到英國,藉著相夫教子之餘,也到學校學習語文

阿拉伯是個神秘的國度,面紗下的阿拉伯女人更予人神秘的感覺,朵拉是我所認識的第一個阿拉伯女人,小小的身軀內,有顆熱情洋溢的心,說起話來又快又急,和我原本的制式印象大相逕庭

漸漸地我發現她跟世界上所有的年輕的女人一樣,有夢也有理想,然而卻因為身為女人,同時生長在阿拉伯這樣封閉重男輕女的國家,所以其追求理想的自由也遭到剝奪了,只能隱身在丈夫背後做個「小女人」。

在不止一次的談話當中,朵拉遺憾地表示,如果她不是女人,如果她不是如此早走入婚姻世界,她有很多事情想做,也有許多夢想等著去實現,然而如今這些夢想只能隨著時間永遠埋葬了。從她那不甘心的眼神中,我首次感受到生長在一個自由國家的幸運。

有一回,朵拉興趣勃勃地計劃邀請我們到她的新家做客,於是我們當下約定每個人要做一道家鄉菜來共襄盛舉,不過卻從此沒了下聞。面對她絕口不提,我們也不好追問,過了一段時間後,我們才知道原來是她那位在家中具有主導權的老公拒絕宴請她的友人,因此朵拉也就只好無奈地對我們爽約了。

課程後期朵拉時常缺課,最後乾脆不來上課了,原來是她找不到褓姆照顧小孩,所以只好放棄課業,在家帶小孩直到很久以後,有一回我在海邊的沙攤上碰到他們一家三口,寒喧幾句後,便望著她們的背影離去,如果我不知道她的故事,面對在夕陽餘暉下漫步沙灘上的這家人的身影,會是幅多麼令人欽羨的畫面啊…..

相對於年輕的朵拉,潔西則是個從印尼來的中年婦女,我每次總是在學校裡的餐廳內碰到她,並且見她獨自在餐廳的一隅,靜靜地用著午餐,那畫面給我一種強烈的孤獨感,尤其在四周均是年輕學子群的喧鬧聲中,更顯得落寞,加上歲月在她那黝黑臉上的痕跡,因此特別引發我的好奇心

然而卻直到有一回,我獨自到餐廳喝咖啡,她才主動過來和我攀談,我們才熟識起來。潔西告訴我有關她的故事,她的丈夫是英國人,因此結婚後便定居在此,她們沒有孩子,因為根本養不起她說,英國前幾年的經濟景氣還好,然而隨著這幾年的經濟急遽衰退,情況開始變得很糟,不僅工作難找,物價又貴,所以逼使她只好進學校來念書,以利於找工作她並且計畫在學校畢業後,再到倫敦去攻讀學位,預計最少也得念四年,這段時間只好跟丈夫分隔兩地

她也談到她在此地求學的感覺,同學都是年輕人,她認為大多數的英國人都自以為是,實際上卻又是很愚蠢,所以相處起來很難不過,為了求得文憑只好熬下去她也提到她也有些英國朋友,不過卻僅止於Say hello的點頭之交而已,談不到深交,因為英國人雖然看起來很友善,不過你卻很難跟他們討論到內心的問題

她端起咖啡啜了一口後接著說,她很想念她的家人,也想旅行,甚至想環遊世界,不過錢是個很大的問題,沒錢,去那裡都免談。從潔西那落寞的眼神,我深深地領悟到,即使你的國家再小再落後,那畢竟是你生長的地方你的土地,絕不要在異鄉當外國人。

來自於波蘭的貝雅塔,則是個活潑又熱情的女孩,她的口頭禪就是「生命充滿無限可能」,由此可見其樂觀的人生觀。此外,胖胖的貝雅塔每每愛跟我炫耀她過去削瘦的身影有多迷人,尤其是一顆鵝蛋臉更是男孩子注目的焦點,因此讓她下定決心要減肥,以恢復往日誘人的身材,可惜至今仍未成功。

為了在英國學習語文、電腦,甚至是經濟方面的課程,貝雅塔目前只能半工半讀,她是藉由打掃老人公寓以及幫公寓裡的老人弄早餐,來供給學費及生活費。她每天一大早起床,打點完十四位老人的早點以及打掃工作後,才騎著腳踏車匆匆地趕到學校上九點半的課,然而她卻總能精神奕奕地聽老師的講課;下課後,還經常約我到她住的地方,一起溫習功課,其好學的精神令我好佩服

此外,工作學習之餘,貝雅塔也是個非常懂得生活的人,我們時常利用好天氣的下午時光,到附近的海灘進行日光浴,在溫暖的陽光下看小說,享受難得的浮生半日閒,同時我們也都喜歡到郊野去散步,所以我們的足跡也遍及附近森林及山丘上的草原

「如同逃離鳥籠的小鳥,快樂地振翅在天空中」,因此經過充滿自由氣息的英國社會的洗禮後,貝雅塔再也不想回到那個才脫離鐵幕不久,一切尚在起步的波蘭,於是這幾年來,她繼續待在英國奮鬥,然而沒有英國婚姻保障的她,無法取得英國居留權,相對地也無法取得合法的工作權,因此經常為了簽證到期的問題,往來於英國及波蘭之間。

雖然貝雅塔為了能夠在英國定居及就業的過程相當艱辛,然而我不曾見她氣餒過,她總是充滿信心地繼續朝著目標努力,依然在閒暇時踩著腳踏車,騎過郊野就為了減肥,同時還能敍述她所面臨的困境時,自我解嘲「這就是人生」,而這就是我的好友貝雅塔。

1998/1/今天月刊】

後記:貝雅塔終於在前幾年覓得如意郎君,一個英國工程師,如今她們定居在美國聖定牙哥,過著幸福的日子。不過,貝雅塔為了找到好工作,仍然努力在上課學習,雖然這個願望仍未實現,但是她仍然樂觀以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ei2008&aid=2527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