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象英國(三)-民族性
2008/12/20 10:02:41瀏覽2591|回應0|推薦20

   英國如今已是少數存在著帝國主義的國家,但是相較於曾經雄霸一時的「日不落國」強勢,顯然是今非昔比,無論是經濟實力,亦或是皇室的威權,均可謂江郎才盡,唯一存在的就只有那種難以磨滅的民族性。

同樣位於歐洲大陸,但是以英吉利海峽和歐洲其他國家相隔的英國,在民族性的表現上卻迥然不同,如果你討厭法國人的高傲,德國人的一絲不苟,以及義大利人的貪小便宜,那你絕會對英國人溫文儒雅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

英國具有豐富的文化遺產,這可從如今仍存在於英國各地的古堡,所述說出一偉大的歷史,以及那些具有優雅氣質,秉承祖先紳士與淑女風範的英國人身上得到見證,即使日不落國的盛名,已成昔日回憶,但是在這些展現出親切和藹的紳士和淑女的內心裡,卻仍流存著亙古不變對於大英帝國的優越感。

英國的民主化和現代化,無疑是世界的先驅者,早在十七世紀,英國以未發生流血事件的光榮革命,結束專制主權,並且建立以國會為高立法機構的民主政治後,英國的現代化和帝國的擴張同時進展,終於建立了世界最強大的海上霸權,但是時至今日,當帝國的威權已隨著國勢的沒落而一蹶不振,而德法等國也擺脫帝國主義的束縛走向現代化之際,英國卻仍沈醉於皇室所象徵的帝國光榮傳統。

我在英國遊學期間,正值英國皇室醜聞不斷,尤其是查爾斯王子的外遇事件東窗事發,並導致與黛安娜王妃分居的下場,更讓英國皇室的聲望跌至谷底,於是廢皇室之聲四起,但是保守人士卻仍為了維護英國帝國的傳統,而堅持皇室存在的價值,這不正是優越感之心在作祟?

有回我和一票英國人出遊,整團旅客當中只有我和那位波蘭女友是外來客,途中有位英國老師在和我們交談當中,發現我們遊學生的身分後,居然表示,英國的民族性是非常具有「容忍性」的,言下之意是英國人能夠包容我們這些來自世界各國的外來客,在英國求學或是定居。

對於英國人這種帶著自豪的觀點,令我和我友人難以認同,我們的想法是若非英國的祖先留下豐富的文化遺產,以及創造了世界共通的語文,我們這些人才不會大老遠地飄洋過海,跑到這個寒帶國家來旅遊及學習英文,並且為英國創造了就業的機會和財富。

我是到英國大半年後,才悟出和英國人的相處之道,那就是「距離」,以英國人彬彬有禮的天性,的確是非常容易相處,但是卻不易深交,追根究底和他們注重家庭生活和個人隱私不無關係。

英國人只要是到了假日,街上的冷清景象真足以媲美台北過年的時光,超市、百貨公司均不開張,所以也就看不到人潮,這時大多數的英國人不是舉行家庭會,就是待在家裡整理花園,而你即使和他們再親密,充其量也只不過是個家庭外的成員,也因為這種無形的距離,所以令我覺得從未真正地瞭解過英國人。

           【1995/9/今天月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ei2008&aid=2489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