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甄539,敢夢就有!〉最終曲:圓夢
2008/11/18 11:50:32瀏覽2262|回應1|推薦3
在教甄的過程中,最多連續11場初試未過(不含代理),幾次通過了也因筆試成績不佳而鎩羽而歸,其中以沙鹿高工最令人難忘。

95年那年一共考了14所學校,沙工是最後一所。考完筆試感覺差強人意,隔天公告通過了初試,但只知成績不知名次。由於筆試未拿高分,雖仍著手準備複試,但並不抱太大的希望。這天晚上來了一通電話,原是大學同學的好意,不料惡夢竟從此開始。阿吉告訴我沙工有望了,因為班上的另一位同學儀惠在沙工汽車科任教,他透過管道得知我的筆試成績是第二名,而且和第一名成績很接近,同時今年國文科想要聘用男老師,他覺得我很有希望。儀惠為了避嫌因此透過阿吉告訴我這個好消息,要我好好加油。雖然聽來有些複雜,但這麼一來彷彿吃下一顆定心丸,心想只要試教順利,多年來的夢想就要實現了,內心自是充滿希望。

複試當天,前五名只有我一位男老師,更讓我信心倍增。面試時和評審們相談甚歡,試教完〈赤壁賦〉時內心也就更加篤定。拚了第四年的教甄,最怕也最討厭考試的我在歷經無數次戰役後,這一切彷彿就要在沙工畫下完美的句點,內心興奮莫名。猶記得在回家的路上,嘴角止不住地上揚,心裡還盤算著該把這段考教甄的心酸血淚記錄下來,鼓勵那些和我一樣懷抱教師夢的人,要他們堅持到底。想得好像我已經考上了,僅存些許的理性偶而提醒我「一切等放榜再說」。只是生平第一次覺得離當國文老師這麼近,彷彿近在咫尺,想著想著,心中又是一陣竊喜。

放榜的晚上,我懷著無比期待的心情打開網頁,然而榜單上卻遍尋不著我的名字!原來,我終舊擺脫不了落榜的夢魘,再次名落孫山。只是我百思不得其解,難不成「內應」的消息根本是個錯誤?我從天堂摔落地獄,直達第19、20、21層……那份沉重壓得我幾乎無法喘氣,眼前一片闃黑,一時間我連起身的力氣都沒有,更遑論告訴家人這個難以接受的事實。原來我一直是在地獄裡幻想自己來到天堂,現在只不過是看清事實罷了。

隔年的5月19日早晨,父親安詳地離開了我們。老爸始終沒能看到我回來中部教書,但我的國文夢還不能停,因為這麼一來,空盪盪的家裡就只剩媽媽一人了,我更應該全力以赴。忙完了老爸的告別式,我有了一整個月的時間讀書,這才發現,原來老爸選在此時離開是有深意的。

6月24日有4間學校同時甄試,員家、崇實、豐商以及和美仁愛實驗學校。和美是我的首選,因為一位熟識的學長在該校任教國文同時兼任學務主任。雖然我始終期盼能透過公平的考試取得國文教職,但若有認識的學長在,機會似乎能比別人多一些。初試順利通過了,沒想到試教時學長就坐在底下評分!7月3日複試放榜,心中的期盼再次幻滅,就算在學長的關照下,我依然沒能通過複試,原因和前幾次相同:初試成績不佳。

當天晚上和老婆搭車回高雄,因為中山的暑碩班開始上課了。一路上心情沮喪,就連中午得知通過北家的初試也毫無喜悅可言,我甚至懷疑有沒有必要再從高雄上來彰化,考一場完全沒有把握的複試?
「如果連學長的幫忙都考不上了,還有什麼理由能說服自己會考上其他學校?」我心裡不斷地質疑自己。
「放棄吧!以我這樣的實力,這輩子是別想考上國文老師,至少短期內不可能,還是乖乖的回南工教汽車吧!」在去年沙工的烏龍事件後,再加上這次和美的挫敗,我對自己的信心已經完全被摧毀,幾乎打定主意永遠離開教甄這個鬼東西了。
「可是通過初試畢竟是個機會,如果真要放棄,也等北家落榜再說,好歹你也從147人中脫穎而出了。反正去「陪考」也不是第一次了,就當是最後一次吧。」老婆在我陷入谷底時,給了我最重要的支持。我於是決定,就把北家當成最後一所學校了,以後我就要好好當黑手,不再對教國文存有一絲一毫的幻想了。

或許是冥冥中的安排,如同老爸選擇離開的日子一樣,北家複試這天正好是老爸的七七忌日。我事先看了看試教的範圍,只挑了裡頭最有把握的〈赤壁之戰〉做準備,我想「小說」和「三國」正可以和我拿手的「相聲」做結合,要真的抽中了,管他考不考得上,就去抖他幾個包袱吧!大概是「置考取於度外」的豁達,在試教抽籤時分外篤定,心想抽到哪一課也不重要了,就隨它去吧。籤抽出來,上面寫的是〈明湖居聽書〉,不是〈赤壁之戰〉……唉!果然終究只有來陪考的命!

嘆了口氣,正提起筆來要開始準備,一看題解才猛地回過神來,不禁啞然失笑!
「〈明湖居聽書〉不正是小說的體裁嗎?而單口相聲和說書更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啊!」原來這抽中的可是上上籤啊!我不但可以明正言順地上臺抖包袱,而且這一課肯定沒有人會上得比我好!一想到苦練多年的才藝可以在試教時完全發揮,我可以說是從頭到尾笑著準備這場試教。

上場了,我拿出看家本領賣力地抖包袱,幸運的是臺下還有學生當觀眾,她們也很配合地又是回應、又是大笑。試教的過程通常很乏味,但我發現臺下的老師和學生都精神奕奕,可以確定的是這次的試教是成功的,這也是參加教甄多年來最成功的一次。複試結束了,我懷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回到家中,倒不是因為自信滿滿,而是無論成績如何,我想我都不必再參加教甄了,這到底是一場惡夢!

回家後,得知全國聯合甄試的初試沒有通過,心情沒有特別的起伏,彷彿這一切都是應該的。吃過晚飯後,還來不及看北家的榜單,就和老婆坐上往高雄的客運。雖然複試順利,但我知道筆試才是決勝的關鍵,我想我的希望渺茫。由於身心疲憊加上一路顛簸,在車上我倆早已沉沉睡去。一通電話把我從夢中吵醒,原來是南工的簡老師打電話來關心考試結果,我跟老師說沒等放榜就上車了。
「不是下午就知道了嗎?」他有點疑惑的問。
「我以為老師問的是北家的成績。」於是我告訴他全國聯合甄試的初試沒過。
「你跑去考北家?我怎麼不知道?」老師反倒有些訝異的問我。
簡老師從我進南工就很照顧我,他對於我考教甄的事一直都很關心,甚至幫我分析每個學校的考取機會有多少,就算去年退休了依然如此。他以為北斗那麼遠,我應該不會去。
「還沒放榜嗎?」
「可能再等一下吧,而且我在車上不能上網。」
「等我電話,我去看看。」
看老師那麼熱心,有時候我都會懷疑究竟是誰在考試?這時我的睡意全消,不過一點都不緊張,因為我壓根兒不認為自己會考上。

不到10分鐘電話又響了。
「家弘,你確定你有考嗎?」
「有啊,哈哈,找不到我的名字是吧?那很正常。」
「那就太不正常了,因為你考上了!」
考上了?一時間我的耳朵什麼聲音也聽不到,只有「你考上了」這句話在腦袋裡轟轟作響、盤旋不去!
「老師,你別開玩笑了!」
「這種事能開玩笑嗎?正取兩個,你是第2個。」
這下子我開始相信了,因為我不可能是第1名,但如果是第2名……那應該有可能吧!
「先恭喜你,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你先去上課,等回來南工記得來找我。」
簡老師像是上帝派來的天使(雖然已50好幾),捎來令人振奮的消息後又翩然地離開。我簡直想抱著老婆大叫,可是又怕嚇到司機和乘客。於是我趕緊打電話告訴媽媽、姊姊和幾個好友這個天大的好消息:「我-考-上-了!」而這一天是老爸的七七忌日,我相信這臨門一腳是他踹進去的!

5年,歷經39次的教師甄試,終於在北家畫下句點。但應該還不是休止符,因為台中還在等我。從高三到現在,我很幸運的遇到許多貴人,在我需要的時候扶我一把。重考那年帶我進入國文殿堂的劉豪老師,以及幫我考取彰師的汪國禎老師;讀彰師時,鼓勵我輔修國文系學分的劉豐旗教授(現任建國科大教務長);在南工任教時,處處關心我的簡僖杉老師和許多同事;當然,還有最後幫我臨門一腳的老爸。如果不是他們以及陪在我身邊的家人,也不會有今天的我,我要深深地向他們說聲感謝。

其實今天的我還沒有什麼成就,頂多只是16年來,那份打死不退的決心可以拿出來和大家分享罷了。我想說的是,如果一個成績總是吊車尾的國中生,可以成為彰師大公費生;如果一個成績普通的高工畢業生,能夠考上中山大學中文系暑期碩士班;如果一個汽車科教師,都能夠搖身變成公立高職的國文科教師的話,那麼我相信,不論你懷抱什麼樣的夢想,必定有實現的一天,只要你相信你自己,你就一定可以!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239497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猛
2008/11/19 12:42

尤其是讀到您要放棄汽車科正式教師轉考國文科教師

全身毛細孔無不豎立起敬

真的是圓夢了~

39次~真的是猛~

小弟我也不過12次

如您所言,教甄這鬼東西啊~

敬佩您,也為能上到您國文課的學生感到慶幸。

你真了不起~

子塵.(sumark) 於 2008-11-19 15:14 回覆:

先謝謝你的溢美之辭,能上台教國文我也覺得慶幸。

不過話說回來,應該是我敬佩你才是,12次應該比39次的厲害吧,哈哈!

我有一位好友也在貴校教書,特教吳秀春老師,她也是很棒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