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念父母恩
2008/11/22 17:36:55瀏覽1175|回應4|推薦6

人的一生中都有這麼一天,對自己而言並不重要,但卻千萬不能忘記;一生中也有這麼兩個人,可能常常不在身旁,卻要永遠放在心上。不能忘的這天是自己的生日,因為這是母難日;而要放在心上的這兩位,就是在這天賦予我們生命的父母親。

生日對一般人而言是個大日子,總免不了要慶祝一番,吃個蛋糕、收個禮物等等。這當然是人之常情,不過要怎麼慶祝自己的生日是別人的事,那是代表我們的出現值得週遭朋友的慶賀。對自己來說,到了這一天其實只有一件該做的事,那就是用最誠摯的心同時付諸行動,由衷地感謝生養我們的父母親,畢竟如果沒有他們,這天終究不會到來。尤其生日還是母難日,俗諺說:「拚得過,雞酒香;拚嘸過,四塊板。」正是提醒我們生日這天母親可是在生死關頭中拚搏過來的。就算母親平安地把我們生下,也別忘了還有懷胎十月的艱辛,以及父母親為我們把屎把尿、看顧呵護的心酸血淚。這樣的恩德我們終其一生難以報答,更遑論只是要我們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心懷感恩而已!

一直以來,我都不覺得自己的生日(10/27)有什麼重要。如果在外地不能和家人相聚,我一定會撥通電話給爸媽,表達我心中對他們的感謝。不過從小家人每年都會為我過生日,倒不是因為我特別重要或是過於溺愛,而是我的生日只和父親相差6天,每年為父親慶生時也就順道一塊兒過了。大前年生日那天,父親剛住進醫院,病床邊的尿袋上還寫著10/27。那年我們準備了小蛋糕為父親慶生,全家人在病房裡淚眼相對,蛋糕一口也吃不下,那一幕我一輩子也忘不了。隔年回到家裡過生日,父親才在鬼門關走了幾回,因此雖然病著,心情卻也開朗許多,全家人都跟著開心起來。去年5月父親走了,再也來不及過70大壽,我的生日家人壓根兒不想提,連我自己也不想記起,深怕一不小心淚水又要決堤。自此後,生日對我而言除了感恩母親外,就是懷念父親的日子了。

這一天,在我心中有止不住的思念和說不盡的感恩,為我最親愛的父母親。雖然可能還要很久我才能到天上和父親相聚,但我知道他心中總念著我的母親和我們姊弟三人,我會和姊姊好好照顧母親,直到全家再度團圓為止。感謝上天去年讓我來到北家、回到台中,我會信守一輩子孝順母親的承諾,如同她一輩子養育照料我們一樣。

最後,我要許下生日的願望:
希望父親在天堂快樂安祥;
希望母親在人間幸福安康;
希望我的家人和朋友都能歡喜無恙,從人間到天堂。
祝福大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2407849

 回應文章

Jo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互調拉
2008/11/24 19:00
我認識兩個老師今年有參加互調
苗商英文科徐世芬老師原本在竹南高中
今年很順利調回苗商
她家離學校只有三分鐘路程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為長途一族
2008/11/23 16:51

是啊!每天來回,開車單程就要約一小時吧~
你應該也是吧?您是住台中哪呢?

子塵.(sumark) 於 2008-11-23 20:49 回覆:

看來我們不但每天來回台中和南彰化,說不定咱們住的地方也相距不遠喔!

因為如果從我家到二林,大約也是1小時的車程。

我住大雅,開車到北斗約40分鐘,

不過大概一週只開車一次,

大部分都是搭公車、火車再騎單車到學校,

全程約2個半小時。

看起來雖然要花很多時間(和我從台中搭車到台南一樣久),

但除了騎單車以外,其他時間都可以看書、備課、改作文,

而且既能運動又能省錢,同時還能節能減碳,一舉數得。

你住哪兒?到二林教書多久了?

每天開車近2個小時還挺累人的,有沒有回台中的打算呢?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動容
2008/11/23 07:43

唉~

父母恩真的難以回報

我的生日跟你差兩天,只是比你稍大了一些

現在人在北部,而父母親都在中部

看了你這篇文章,還真的感觸良多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子塵.(sumark) 於 2008-11-23 11:26 回覆:

也是有緣,這麼說來咱們也是同星座囉!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也許目前沒能和父母親同住,

但相信您心中一定也常掛念著他們,

希望您的父母親都能身心安康。

ps.第一次看您寫「永保安康」,還以為你是在台南永康教書……那是我前一所學校的所在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動容
2008/11/23 00:41

看完令人感傷動容,我母親走的更早,十年了吧,剛開始一兩年也是不想面對,但時間終究是良藥,慢慢會撫平的。

北家離二林應該不遠,巧的是小弟也住台中縣,也是65年次,真的是巧,有空當見個面喝個茶,惺惺相惜一番啊~

子塵.(sumark) 於 2008-11-23 11:20 回覆:

是啊,雖然一年多了,到現在還是不想把父親的照片掛出來,光想就難過,看到照片只怕又承受不住。

你也是每天從台中到學校嗎?這趟路不近耶,還是有打算待在二林?

有機會真該見個面,這麼難得的緣分!